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经济法知识点: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来源:考试吧 2020-4-12 11:4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经济法知识点: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内容导航】

  法律关系

  【所属章节】

  第一章 法律基本原理

  【知识点】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一、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

主体的种类 具体规定
自然人 包括本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一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
法人 营利法人 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
非营利法人 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特别法人 包括特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非法人组织 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等
国家 (1)国家作为主权者是国际公法关系的主体,可以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中的债权人和债务人
(2)在国内法上,国家可以直接以自己的名义参与国内法律关系(如发行国库券,或成为国家所有权关系的主体)

  二、法律关系主体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1.概念

  (1)民事权利能力是指权利主体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它反映了权利主体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

  (2)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权利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

  (3)民事行为能力必须以民事权利能力为前提,无民事权利能力就谈不上民事行为能力。

  2.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

  (1)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2)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3.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行为能力 分类标准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不满8周岁(<8周岁)的未成年人
(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自然人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8周岁以上(≥8周岁)的未成年人
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完全民事
行为能力人
18周岁以上(≥18周岁)的自然人
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4.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与民事行为能力

  (1)作为民事法律关系主体的法人,其民事权利能力从法人成立时产生,其民事行为能力伴随着民事权利能力的产生而同时产生;法人终止时,其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同时消灭。

  (2)法人的行为能力通过法定代表人或其他代理人来实现。

  三、法律关系的客体

  1.物

  (1)物既可以是自然物(如森林、土地),也可以是人的劳动创造物(如建筑物、机器、各类产品)。

  (2)广义的物还包括货币及其他各种有价证券。

  2.行为,包括作为(如旅客运输合同的客体是运送旅客的行为)和不作为(如竞业禁止合同的客体是不从事相同或相似的经营或执业活动)。

  3.人格利益,包括公民或组织的姓名或者名称、公民的肖像、名誉、尊严,公民的人身、人格和身份等。

  4.智力成果,包括科学著作、文学艺术作品、专利、商标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