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战略管理过程

来源:考试吧 2021-2-9 8:25: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战略管理过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战略管理过程

  【所属章节】

  第一章-战略与战略管理

  【知识点】战略管理过程

  战略管理过程

  战略分析、战略选择和战略实施共同构成了企业的战略循环。

  (一)战略分析(回答的问题是“企业的目前状况”)

  战略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所处的环境(包括宏观环境、产业环境、竞争环境和国家竞争优势分析)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给企业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还是更多的威胁。

  2.内部环境分析

  内部环境分析可以从企业的资源与能力分析、价值链分析和业务组合分析等几个方面展开。内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自身所处的相对地位,企业具有哪些资源以及战略能力。

  (二)战略选择(回答的问题是“企业向何处发展”)

  企业在战略选择阶段要考虑可选择的战略类型和战略选择过程两个方面的问题。

  1.可选择的战略类型

  (1)总体战略选择。总体战略选择包括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三种基本类型。

  (2)业务单位战略选择。业务单位层面的战略包括基本竞争战略、中小企业的竞争战略、蓝海战略三种战略。

  (3)职能战略选择。职能战略包括市场营销战略、生产运营战略、研究与开发战略、采购战略、人力资源战略以及财务战略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战略。

  2.战略选择过程

  约翰逊和施乐斯在1989年提出了战略选择过程的三个组成部分:

  (1)制订战略选择方案。

  (2)评估战略备选方案。

  一是适宜性标准,把公司的使命和目标作为评估战略的依据。即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克服了企业的劣势,是否利用了外部环境提供的机会,将外部威胁削弱到了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

  二是可接受性标准,即了解公司有关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期望,在战略制定、评价和实施过程中,这些利益相关者将会有哪些反应,选择的战略能否被公司各利益相关者所接受;

  三是可行性标准,要了解公司自身所处的相对地位,具有哪些资源以及战略能力,即考虑企业是否有相应的资源和能力来实施该战略。

  (3)选择战略。即最终的战略决策,确定准备实施的战略如果用多个指标对多个战略方案的评价产生不一致的结果时,确定最终的战略可以考虑选择下列方法:

  ①把公司目标作为选择战略的依据;

  ②提交上级管理层审批;

  ③聘请外部机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