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生产运营战略

来源:考试吧 2020-5-14 10:32: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生产运营战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职能战略

  【所属章节】

  第三章 战略选择

  【知识点】生产运营战略

  生产运营战略

  生产运营战略是企业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特点构造其生产运营系统时所遵循的指导思想,以及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的一系列决策规划、内容和程序。

  一、生产运营战略所涉及的主要因素

  从生产运营战略的横向考察,所有生产运营流程都涉及转化过程,但是转化过程在4个方面或因素上有所不同,它们分别是批量、种类、需求变动以及可见性。

  1.批量:生产运营流程在所处理的投入和产出的批量上有所不同。较高的投入或产出批量能使生产运营流程成为资本密集型流程。在这种流程中,工作专门化并具有完备的系统指导工作的完成,单位成本较低。较低的投入或产出批量意味着每名员工都要执行一项以上的任务,这样专业化无法实现。在这种流程中,系统化程度较低并且与高批量情况相比单位产出成本较高。

  2.种类:企业向顾客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范围(如标准化产品、个性化产品)。

  3.需求变动:即运营系统的柔性化。

  【提示】“柔性”是相对于“刚性”而言的,传统的“刚性”自动化生产线主要实现单一品种的大批量生产,其优点是生产效率很高,由于设备是固定的,所以设备利用率也很高,单件产品的生产成本低。随着批量生产时代正逐渐被适应市场动态变化的生产所替换,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生产出较低成本、较高质量的产品的能力。“柔性”管理强调当预计客户需求增加时,能迅速扩大产能,实现规模经济,促使单位产品成本降低;当预计客户需求下降时,能及时缩减规模、减产或裁员。

  4.可见性:是指生产运营流程为客户所见的程度。可见性决定了企业需要何种类型的服务流程来提供服务。

  二、产能计划

  产能计划是指确定企业所需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其产品不断变化的需求的过程。产能计划的类型包括领先策略、滞后策略和匹配策略。

  1.领先策略是指根据对需求增长的预期增加产能。领先策略是一种进攻性策略,其目标是将客户从企业的竞争者手中吸引过来。这种策略的潜在劣势在于其通常会产生过量的产能,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利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2.滞后策略是指仅当企业因需求增长而满负荷生产或超额生产后才增加产能。该策略是一种相对保守的策略,它能降低生产能力过剩的风险但也可能导致潜在客户流失。

  3.匹配策略是指少量地增加产能来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这是一种比较稳健的策略。

  一般来说,共有三种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资源订单式生产、订单生产式生产、库存生产式生产。

  1.资源订单式生产:由于每个客户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客户的需求不能准确地提前预测。只能在取得客户订单后,取得完成订单所需的资源,最后组织生产。

  2.订单生产式生产:即按订单装配式生产,客户对产品或服务的基本需求是相同的,只是配置要求不同。因此企业可以提前保持基本的资源,在取得客户订单后,按订单组织生产。

  3.库存生产式生产:所有客户对最终产品的规格或型号的需求是确定的、相同的,而且企业对产品的市场前景也看好,因此客户的需求能够准确地提前预测,对此企业可以提前取得资源,然后组织生产,最后推销给客户。

  三、准时生产方法

  准时生产方法是指生产的产品能够精准地满足客户在时间、质量和数量上的需求,而无论客户是产品的最终用户还是处于生产线上的其他流程。采用JIT时,配送到生产现场的部件和材料正好符合生产所需,企业不会为防止发生配送延迟的情况而储备材料和部件。例如,一家汽车制造工厂每天收到的轮胎的数量和类型正好满足一天的生产需求,并且供应商将精确地按照规定时间将轮胎配送给生产线上正确的进料台。

  1.优点

  (1)库存量低;

  (2)由于仅在需要时才取得存货,因此降低了花费在存货上的运营成本;

  (3)降低了存货变质、陈旧或过时的可能性;

  (4)避免因需求突然变动而导致大量产成品无法出售的情况出现;

  (5)由于JIT着重于第一次就执行正确的工作这一理念,因而降低了检查和返工产品的时间。

  2.缺点

  (1)由于仅为不合格产品的返工预留了最少量的库存,因而一旦生产环节出错则弥补空间较小;

  (2)生产对供应商的依赖性较强,并且如果供应商没有按时配货,则整个生产计划都会被延误;

  (3)由于企业按照实际订单生产所有产品,所以并无备用的产成品来满足预期之外的订单。

  JIT理念可用于服务型企业和制造型企业。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注册会计师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 各科目的难度分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