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收缩战略

来源:考试吧 2020-5-3 14:0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收缩战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

  【所属章节】

  第三章 战略选择

  【知识点】收缩战略

  收缩战略

  收缩战略也称撤退战略,是指企业缩小原有经营范围和规模的战略。

  1.采用收缩战略的原因

  企业采用收缩战略的原因有多种,大致可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

  (1)主动原因:

  ①大企业战略重组的需要。

  ②小企业的短期行为。

  (2)被动原因:

  ①外部原因。由于多种原因,如整体经济形势、产业周期、技术变化、政策变化、社会价值观或时尚的变化、市场的饱和、竞争行为等,导致企业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出现危机。

  ②企业(企业某项业务)失去竞争优势。由于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不顺、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原因,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不得不采用防御措施。

  2.收缩战略的方式

  (1)紧缩与集中战略。紧缩与集中战略往往集中于短期效益,主要涉及采取补救措施制止利润下滑,以期立即产生效果。紧缩与集中战略也称作适应性收缩战略,它主要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形:

  ①企业为了适应外部环境而采取的收缩战略。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有:整个国家的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市场需求的缩小,资源的紧缺,从而导致企业在经营领域中处于不利地位。

  ②企业由于经营失败而采取的收缩战略。它是指企业由于经营失误造成竞争地位的下降,经济资源的短缺,只有收缩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保存实力。

  紧缩与集中战略的具体做法有:

  ①机制变革。包括:调整管理层领导班子;重新制定新的政策和管理控制系统,以改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等;

  ②财政和财务战略。如引进和建立有效的财务控制系统,严格控制现金流量;与关键的债权人协商,重新签订偿还协议,甚至把需要偿付的利息和本金转换成其他的财务证券(如把贷款转换成普通股或可转换优先股)等;

  ③削减成本战略。如削减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管理费用以及资产(内部放弃或改租、售后回租)等;缩小分部和职能部门的规模。

  (2)转向战略。转向战略也称作调整型收缩战略,它是指企业为了利用环境中出现的新机会,谋求更好的发展,不是被动采用,而是有长远目标的积极的收缩型战略。转向战略是企业在现有的经营领域不能维持原有的产销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不得不采取缩小产销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或者企业存在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对原有的业务领域进行压缩投资,控制成本以改善现金流,为其他业务领域提供资金的战略方案。

  转向战略的具体做法有:

  ①重新定位或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

  ②调整营销策略,在价格、广告、渠道等环节推出新的举措。如,在改善产品包装后提高产品价格,以增加收入;加强销售攻势和广告宣传等。

  转向战略会使企业的主营方向转移,有时甚至会涉及到基本经营宗旨的变化,其成功的关键是管理明晰的战略管理理念,即必须决断是对现存的业务给予关注还是重新确定企业的基本经营宗旨。

  (3)放弃战略。在采取转向战略无效时,企业可以尝试放弃战略。放弃战略是指将企业的一个或几个主要部门转让、出卖或停止经营。这个部门可以是一个经营单位、一条生产线或者一个事业部。放弃战略涉及企业(子公司)产权的变更,与前面两种战略相比,是比较彻底的撤退方式。放弃战略的主要方式有:特许经营;分包;卖断;管理层与杠杆收购;拆产为股/分拆;资产互换与战略贸易。

  3.收缩战略的困难

  收缩战略对企业主管来说,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决策。困难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1)对企业或业务状况的判断。实行收缩战略的尺度较难以把握,因而如果盲目的使用收缩战略的话,可能会扼杀具有发展前途的业务和市场,使企业的总体利益受到伤害。

  (2)退出障碍。在收缩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一些阻力:

  ①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当资产涉及具体业务或地点的专用性程度较高时,其转移及转换成本就较高,从而就难以退出现有产业。

  ②退出成本。退出成本包括劳工协议、重新安置的成本、备件维修能力等。如果这些成本过高,会加大退出障碍。

  ③内部战略联系。这是指公司内部某业务单位与公司其他业务单位在市场形象、市场营销能力、利用金融市场及设施共享等方面的内部相互联系。这些联系使公司认为保留该业务单位具有战略重要性。

  ④感情障碍。企业内部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对放弃战略往往会持反对意见,因为这往往会威胁到他们的职业和经济利益。

  ⑤政府与社会约束。政府考虑到失业问题和对地区经济的影响,有时会出面反对或劝阻企业退出的决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注册会计师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 各科目的难度分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