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价值链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0-4-20 9:2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价值链分析”,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企业内部环境分析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

  【知识点】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分析

  波特认为,企业每项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其创造价值的经济活动,故可称之为价值活动。企业所有的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便构成了创造价值的一个动态过程,即价值链。

  波特在分析公司行为和竞争优势时,认为公司的价值创造过程由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两部分完成,基本活动是实现价值创造的直接活动,而支持活动是完成基本活动的必备条件,这些活动对企业的相对成本地位都有贡献,同时也是构成差异化的基础。这些活动在公司价值创造过程中是相互联系的,由此构成公司价值创造的行为链条,这一链条就称之为价值链。

  价值链分析是分析公司资源与能力的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它能有效地分析在企业从事的所有活动中哪些活动对企业赢得竞争优势起关键作用,并说明如何将一系列活动组成体系以建立竞争优势。

  一、价值链的两类活动

  价值链分析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两大类。

  1.基本活动

  基本活动,又称主体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活动,一般可以分为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外部后勤、市场销售和服务五种活动。这些活动与商品实体的加工流转直接有关,是企业的基本增值活动。

基本活动 阐释
内部后勤(原材料供应) 又称进货物流,是指与产品生产有关的进货、仓储和分配等活动。如原材料搬运、仓储、库存控制、车辆调度和向供应商退货。这一活动的本质,是对生产的输入
生产经营(生产加工) 是指将各种投入品转化为最终产品相关的各种活动。如机加工、装配、包装、设备维修、检测等。这一活动的本质,是输入向输出的转化
外部后勤(成品储运) 又称出货物流,是指与最终产品的库存、分送给购买者有关的活动,如产成品库存管理、产成品搬运、接受订单、送货车辆调度等。这一活动的本质,是产品输出
市场销售(市场营销) 是指与促进和引导购买者购买企业产品的活动。如广告、定价、销售队伍、渠道建设等。这一活动的本质,是产品价值的实现
服务 (售后服务) 是指与保持和提高产品价值有关的活动。如安装、维修、培训、零部件供应和产品调试等。这一活动的本质,是产品的价值保证和增值

  2.支持活动

  支持活动,又称辅助活动,是指用以支持基本活动而且内部之间又相互支持的活动,包括采购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

支持活动 阐释
采购管理 这里的采购是广义的,既包括原材料的采购,也包括其他资源投入的购买与管理。例如,企业聘请咨询公司为企业进行广告策划、市场预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法律咨询等都属于采购
技术开发 是指可以改进企业产品和工序的一系列技术活动,这也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既包括生产性技术,也包括非生产性技术。因此,企业中每项生产经营活动都包括着技术,只不过其技术的性质、开发的程度和使用的范围不同而已。有的属于生产方面的工程技术,有的属于通信方面的信息技术,还有的属于领导的决策技术。这些技术开发活动不仅仅与企业最终产品直接相关,而且支持着企业全部的活动,成为判断企业竞争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中的各种活动,都会涉及到技术开发,比如订货由手工订单改为电子订单,会计采用电算化系统等
人力资源管理 涉及所有类型人员的招聘、雇佣、培训、提拔和退休等各种活动。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对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起到辅助作用,而且支撑着整个价值链
基础设施 是指企业组织结构、惯例、控制系统以及文化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高层管理人员也被视作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企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企业的总体管理、计划、财务、法律支援、质量管理等,还包括企业与政府以及公众的公共关系

  【提示】企业的基础设施(企业运营中各种保障措施的总称),是指企业履行基本管理职能的各种活动,包括企业的总体管理、计划、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法律管理、企业与政府以及公众的公共关系等诸多方面的活动。企业的基础设施是通过整个企业内部价值链而不是某一单个价值活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辅助作用,如财务管理就是通过对整个企业的资金管理来履行其职能的。

  二、价值链的确定

  为了在一个特定产业进行竞争并判定企业竞争优势,有必要确定企业的价值链,即从价值链分析入手,将各种不同的价值活动在一个特定的企业中得到确认。价值链中的每一项活动都能进一步分解为一些相互分离的活动。

  在对企业价值活动进行分解时需要把握的原则是:

  (1)具有不同的经济性;

  (2)对产品差异化产生很大的潜在影响;

  (3)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很大或所占比例在上升。

  【易错易混】对企业价值活动进行分解时需要把握的原则

  (1)具有不同经济性,意思是“活动”的经济性不一样。活动的经济性不同是指决定它们效率的因素不同,例如一项活动的效率与规模(规模经济)有关,另一项却与累计量(学习曲线)有关。区分开这些活动的目的是利用不同的经济性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对产品差异化产生很大的潜在影响,就是有助于实现差异化的意思。比如,某化妆品公司的技术部门研发出某眼霜的抗氧化功能,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差异化,那么这个研发抗氧化功能的活动可以单独分离为一项价值活动。

  (3)对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很大或所占比例在上升,就是有助于实现低成本的意思。某公司一年的成本费用总额是2000万元,其中技术网络部的系统开发维护费用达到100万元,且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那么应该认为这项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应将其分离为一项单独的价值活动。

  三、企业资源能力的价值链分析

  企业资源能力的价值链分析要明确以下几点:

  1.确认那些支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性活动

  虽然价值链的每项活动,包括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都是企业成功所必经的环节,但是,这些活动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是不同的。在关键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和强化这种优势很可能使企业获得成功。

  2.明确价值链内各种活动之间的联系

  价值链中基本活动之间、基本活动与支持活动之间以及支持活动之间存在各种联系,选择或构筑最佳的联系方式对于提高价值创造和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3.明确价值系统内各项活动之间的联系

  价值活动的联系不仅存在于企业价值链内部,而且存在于企业与企业的价值链之间。价值系统内包括供应商、分销商和客户在内的各项价值活动之间有着许多的联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注册会计师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 各科目的难度分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