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产业五种竞争力

来源:考试吧 2020-4-12 16:5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战略知识点:产业五种竞争力”,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内容导航】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

  【知识点】产业五种竞争力

  产业五种竞争力

  1.竞争优势的外生论(产业组织理论)

  外生论认为,企业是同质的,企业的竞争优势是由外部环境和产业结构决定的。

  典型代表:以波特为代表的产业组织理论。

  包括:潜在进入者威胁;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替代产品或者替代服务的威胁;本产业现存企业之间的竞争等5种力量。波特认为现有产业组织结构特征或产业吸引力是企业形成竞争优势的唯一来源。在产业结构稳定的前提下,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地位。企业要获取有利的竞争位势就要实施基于价值链的战略,主要是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

  2.竞争优势的内生论(资源基础理论)

  内生论则认为企业是异质的,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内部的资源与能力的差异,内生论认为产业对竞争力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只是全部影响的一部分。即使在缺乏吸引力的产业中,只要企业在长期积累中形成了独特的、不可模仿和替代的资源或能力,同样可以取得竞争优势。

  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是企业所控制的战略性资源。

  1.波特的五种竞争力分析

  波特认为,在每一个产业中都存在五种基本竞争力量,即潜在进入者、替代品、购买者、供应者与现有竞争者间的抗衡,这五种力量共同决定产业竞争的强度以及产业利润率,最强的一种或几种力量占据着统治地位并且从战略形成角度来看起着关键性作用。产业中众多经济技术特征对于每种竞争力的强弱都是至关重要的。

  (1)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

  “结构性障碍”和“行为性障碍”,即呈现的进入障碍与准备进入者可能遇到的现有在位者的反击,统称进入障碍。

  进入障碍是指那些允许现有企业赚取正的经济利润,却使产业的新进入者无利可图的因素。

  ①结构性障碍。波特指出存在7种主要障碍:规模经济、产品差异、资金需求、转换成本、分销渠道、其他优势及政府政策。按照贝恩的分类,这7种主要障碍又可归纳为3种主要进入障碍:规模经济、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以及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1)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劳务的绝对量增加时,其单位成本趋于下降。当产业规模经济很显著时,处于最小有效规模或者超过最小有效规模经营的老企业对于较小的新进入者就有成本优势,从而构成进入障碍。

  相关链接:

  转换成本是指由于用户转向新的供应商所引起的一次性成本的发生。购买新的辅助设备,重新培训员工,甚至是结束原有购买关系所引起的精神损失,这些都会导致转换成本的产生。例如航空公司的里程累积计划,其目的就在于有意地增加顾客的转换成本。

  提示:

  “学习曲线”又称“经验曲线”,是指当某一产品累计生产量增加时,由于经验和专有技术的积累所带来的产品单位成本的下降。它与规模经济往往交叉地影响产品成本的下降水平。因而区分由于学习曲线所产生的学习经济和由于规模而产生的规模经济很重要。

  2)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一般表现为对资金、专利或专有技术、原材料供应、分销渠道、学习曲线等资源及资源使用方法的积累与控制。如果现有企业控制了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某种资源,那么它就会受到保护而不被进入者所侵犯。

  3)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主要表现在品牌优势上。这是产品差异化的结果。产品差异化是指由于顾客或用户对企业产品的质量或商标信誉的忠实程度不同而形成的产品之间的差别。此外,现有企业的优势还表现在政府政策上。

  ②行为性障碍(战略性障碍)。行为性障碍是指现有企业对进入者实施报复手段所形成的进入障碍。报复手段主要有两类:“限制进入定价”与“进入对方领域”。

  1)限制进入定价。限制进入定价往往是在位的大企业报复进入者的一个重要武器。

  在位企业试图通过实施低价来告诉进入者自己是低成本的,进入将是无利可图的。

  2)进入对方领域。进入对方领域是寡头垄断市场常见的一种报复行为,其目的在于抵消进入者首先采取行动可能带来的优势,避免对方的行为给自己带来的风险。

  (2)替代品的替代威胁

  老产品能否被新产品替代,主要取决于两种产品的“性能-价格”比的比较。

  (3)供应者、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

  购买者和供应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大小,取决于它们各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实力:

  ①买方(或卖方)的集中程度或业务量的大小

  ②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

  ③纵向一体化程度

  ④信息掌握的程度

  注意:

  劳动力也是供应者的一部分,他们可能对许多产业施加压力。许多经验表明,短缺的、高技能雇员以及紧密团结起来的劳工可以与雇主或劳动力购买者讨价还价从而削减相当一部分产业利润潜力。

  (4)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

  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在下面几种情况下可能是很激烈的:

  ①产业内有众多的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②产业发展缓慢。

  ③顾客认为所有的商品都是同质的。

  ④产业中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

  ⑤产业进入障碍低而退出障碍高。

  2.对付五种竞争力的战略

  首先,公司必须自我定位,通过利用成本优势或差异化优势把公司与五种竞争力相隔离,从而能够超过它们的竞争对手。

  其次,公司必须识别在产业中哪一个细分市场中,五种竞争力的影响更少一点,这就是波特提出的“集中战略”。

  最后,公司必须努力去改变这五种竞争力。公司可以通过与供应者或购买者建立长期战略联盟,以减少相互之间的讨价还价;公司还必须寻求进入阻绝战略来减少潜在进入者的威胁,等等。

  3.五力模型的局限性

  波特的五力模型在分析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时是有效的,但它也存在着局限性,具体包括:

  (1)该分析模型基本上是静态的。然而,在现实中竞争环境始终在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从高变低,也可能从低变高,其变化速度比模型所显示的要快得多。

  (2)该模型能够确定行业的盈利能力,但是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获利能力的假设可能是错误的。

  (3)该模型基于这样的假设:即一旦进行了这种分析,企业就可以制定企业战略来处理分析结果,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方式。

  (4)该模型假设战略制定者可以了解整个行业的信息,但这一假设在现实中并不一定存在。对于任何企业来讲,在制定战略时掌握整个行业全部信息的可能性不大。

  (5)该模型低估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或分销商、合资企业之间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减轻相互之间威胁的可能性。在现实的商业世界中,同行之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不一定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强强联手或强弱联手,有时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6)该模型对产业竞争力的构成要素考虑不够全面。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亚非在波特教授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全球化经营的特点,提出了第六个要素,即互动互补作用力,进一步丰富了五种竞争力理论框架。

  亚非认为,任何一个产业与其相关产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互补互动(指相互配合一起使用)的产品或服务业务。企业认真识别具有战略意义的互补互动品,并采取适当的战略会使企业获得重要的竞争优势。互补互动可以使产品或服务增值(硬件与软件、住房与住房贷款、电力供应与家电生产、买车与保险等),扩大市场需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注册会计师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 各科目的难度分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