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65)

来源:考试吧 2017-09-19 17:2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两大公司治理问题

  公司治理的问题可分为两类:

  一类称作代理型公司治理问题

  另一类称作剥夺型公司治理问题。

  代理型公司治理问题面对的是股东与经理之间的关系,即传统意义上的委托代理关系;而剥夺型公司治理问题则涉及股东与股东问的利益关系。就本质而言,这两类公司治理问题都属于委托代理问题,只不过第一类公司治理问题是公司所有者与经营者(亦即股东与经理之间)的代理问题,而第二类公司治理问题是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

  可以将第一类公司治理问题形象地称作“经理人对于股东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将第二类公司治理问题称为“终极股东对于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

  一、经理人对于股东的“内部人控制”问题

  按照委托代理理论,现代企业可以看作是一系列委托代理合约的结合,在这一合约中,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虽然具有委托代理关系,但是由于存在着目标利益的不一致与信息的不对称,企业的外部成员(如股东、债权人、主管部门等)无法实施有效的监督,从而使企业的内部成员(如厂长、经理或工人)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并掌握了大部分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在公司战略决策中追求自身利益,甚至内部各方面联手谋取各自的利益,从而架空所有者的有效控制,并以此来侵蚀作为外部人(股东)的合法权益,这就是所谓的“内部人控制”现象。

  当前一般认为内部人控制问题主要表现有:过高的在职消费,盲目过度投资;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及时;经营者的短期行为,过度耗用资产,工资、奖金等收入增长过快,侵占利润;资产转移,敷衍偷懒;大量拖欠债务,甚至严重亏损;等等。国有资产流失、会计信息失真是我国国企改革过程中的“内部人控制”的主要表现形式。

  二、终极股东对于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

  在传统的公司治理理论中,一般都是将如何保障公司股东利益不被侵占作为关注的重点,相应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也都是基于此种考虑进行设计的。但在如今的现实世界中,许多公司都存在着一个或几个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大股东,对于那些数量上占绝大多数的中小股东而言,他们实际上只拥有名义上的控制权,这与其所承担的实际风险并不对等。在这种股权结构下,委托一代理问题又主要集中体现为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尤其是当资本市场缺乏对小股东利益的保护机制时,对公司经营活动具有控制力的大股东就更加表现为不容易受到约束,他们可以以牺牲众多的中小股东利益为代价,通过追求自利目标而不是公司价值目标来实现自身福利最大化。因此,当公司有大股东存在时,公司的主要代理问题将不再是管理人员与股东之间的冲突,而是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

  因此,此时公司治理的重点应是如何防止大股东利用对企业的控制权对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占。除了法律、法规层次上明确对小股东保护条款外,还需要从公司治理的制度设计次上增加对这类弱势群体的保护,以防止“隧道挖掘”行为的出现。

  由于现代公司的大股东既有股权优势,又取得了公司控制权,因而就更便于利用自身地位,通过“隧道挖掘”方式侵害中小股东的权益。“隧道挖掘”有许多种表现形式,例如,可以通过资产购销、产品购销的关联交易,以对控股大股东有利的形式转移定价,债务担保,对公司投资机会进行侵占。

  另外,还可以利用各种金融手段直接实现利益侵占,如采用通过扩股发行稀释其他股东权益、冻结少数股权、操纵上市公司的会计报告、渐进的收购行为、以低于市场价格回购中小股东的股票,以及“高派现”等其他旨在侵害中小股东的各种财务交易行为。

  三、委托代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1.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

  这是问题产生的根源。公司股东的利益目标是实现其投资收益的最大化,换句话说,就是使公司价值最大化,他们期望公司的“利润最大化”。

  但是,经营者的利益目标则是实现其个人在当前阶段及在未来的收益最大化。由于利益不一致,在委托一代理关系中,得到决策权与经营权的利益主体——经营者,在委托人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就可能会不按照能够使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行事,从而出现“内部人控制”问题。

  2.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在现代公司的委托一代理关系中,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信息通常是不对称的,这主要是由于有限理性(委托人不能完全预测代理人的行为)、交易费用和行为人故意隐瞒信息所造成的。

  3.代理成本

  由于企业内部所有者和高层管理者之间的契约安排,导致企业管理人员不是企业的完全所有者,其努力程度具有不完全性,因此导致公司的价值低于完全所有者时的价值,于是就产生了代理成本。这包括委托人监督支出、代理人保证支出和剩余损失。委托人的监督支出,按照其本意,监督的内容比单纯考核和查看代理人的行为更广,还包括委托人通过预算约束、补偿要求和操作规则等控制代理人行为的努力;

  对委托人或代理人来说,在费用为零时,要确保代理人按委托人观点来制定最优的决策,一般是不可能的。在大多数代理关系中,委托人和代理人分别承担监督费用和保证费用(包括金钱方面和非金钱方面的),即保证支出;另外,代理人的决策与委托人福利最大化的决策之间会存在某些偏差,委托人的福利将遭受一定的货币损失,这也是代理关系的一种费用,称为叫‘剩余损失”。可以说,代理成本客观的存在,使委托代理问题变得愈加难以调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