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注册会计师“签字权”是什么?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动态,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1、什么是签字权?

  签字权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上进行签字的权利,且该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盖章后将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应,“签字权”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 代表了资质与权力

  以上市公司为例,公司每年需要聘请第三方注册会计师对财务信息进行审计并出具报告,通常一份年度审计报告的出具需要两名注册会计师进行签字,而在国内只有CI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才拥有签字权。

  ◇ 承当了风险与责任

  荣誉的背后也是责任,注册会计师一旦签署了审计报告,那么就代表已确认过被审公司的财务信息,并已发表相应的审计意见,而这些报告也将成为公司股东进行投资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每年证监会和中注协也会对以往签字报告进行抽查,一旦出现问题,注册会计师将会受到严重处罚。

  2、通过考试就能享有签字权?

  当然不是。事实上,完成cpa考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想要获得签字权,你需要做好以下准备:

  ◇ CPA 六门专业阶段+综合阶段合格证

  ◇ 具有会计师事务2年或以上审计工作经验

  其中,审计工作经验是指大家在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全职工作,并出具相应合同和事务所的工作证明才可以的,兼职参加审计工作的经历是不能算上的。想要拿到签字权,大家还要继续在审计实务工作中奋斗一阵子!

  3、签字权可以放弃吗?

  可以放弃,申请或转为非执业会员即可。实际上,每年都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职位变化等原因,放弃已取得的签字权,申请由执业会员转为非执业会员,如下图所示:

注册会计师“签字权”是什么?

  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2020年10月发布通知,显示多位注册会计师申请由执业会员转为非执业会员。毕竟持有CPA签字权意味着要承担较高风险和高度责任感,注册会计师在签名前会反复检查报告,慎之又慎,所以,若今后无工作需求,放弃签字权也是一种选择。

  4、有无签字权工资待遇有差别吗?

  有无审计签字权其实也是CPA执业会员与非执业会员的区别,同时也代表了财务人两种截然不同的职场发展路径。

  执业会员(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助理→审计员→高级审计员→项目经理→合伙人

  非执业会员(企事业单位):

  财务专员→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相关推荐: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 注会考试时间 | 报考指南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