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大纲变动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21-2-24 14:0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大纲变动解读已公布,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专业阶段考试地点安排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考区。

2021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

202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时间

  一、《审计》大纲主要变化

  1.大纲中的“七、质量控制”改为了“七、质量管理”,大纲的具体内容也发生了全面变动。其中“业务执行”的相关内容的能力要求等级由“3”降为了“2”,其余的均保持不变。与之对应的,参考法规也增加了“10.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一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准则的通知(财会(2020)17号)”。参考法规提及的三项准则分别为:《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2号——项目质量复核》、《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一一对财务报表审计实施的质量管理》。这三项准则的修订,直接导致此处大纲的变动,预计此次质量管理(对应教材第21章)相关的变动会与这竺项准则的内容保持一致。 另外,与这三项准则变动相关的还有“五、完成审计工作与出具审计报告”,其中“完成审计工作概述”中关于质量复核的大纲也随着准则的变动而有所变动。

  2.大纲中的“八、职业道德”整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动。关于职业道德守则的参考法规也由2009版更新到了2020版,说明职业道德相关的变动也是依托于准则的变动。参考法规提到的准则为2020年12月1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2020)》。

  二、《审计》大纲变化解读

  大纲的考试目标以及考试内容也只有关于质量管理和职业道德的变动,预计审计教材的大体框架并不会发生变化。

  大纲的变化集中在2020年新修订的五项准则上,这也是我们早就预料到了的。毕竟历年来准则的每一次修订,都会或多或少的体现在大纲和教材上。而此次大纲的变动完全就是“照搬”新修订的准则的框架。鉴于此次大纲变动的方向较为明确,我们可以预测2021年的审计教材可能会有下列变动:

  1.《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2号——项目质量复核》、《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对财务报表审计实施的质量管理》这三项审计准则的变动幅度较大, 故预计审计教材第二十一章整章会发生较大变化。

  2.与职业道德守则和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相关的准则共有5项,分别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第1号——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第2号——职业道德概念框架》《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第3号——提供专业服务的具体要求》《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第4号——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第5号——其他鉴证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分别对应教材的第二十二章和第二十三章。因职业道德准则的变动幅度很大,预计教材第二十二章和二十三章均会有很大的变动。

  以上内容是教材可能作出的变动,虽然预计教材的最后三章的变动较大,但好在“有迹可循”,大家也不必压力过大。大家如果想要提前开始学习,那么可以直接去中注协官网上找到新修订的审计准则进行学习。如果时间紧张,也可以先去学习前面的20章内容,等到教材下来之后,再去学习最后的3章也不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