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正文

CPA会计考试真题答案: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来源:考试吧 2022-2-15 13:3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真题答案: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2018年多选题】2×17年度,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1)将持有的子公司(丙公司)80%股权出售给其全资子公司(乙公司),收取的价款5 500万元。出售日,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为7 500万元,在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 000万元;

  (2)以所持联营企业(丁公司)股权作为支付对价,购入戊公司60%股权并能控制戊公司的相关经济活动。购买日,所持丁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为15 000万元,账面价值为14 000万元,戊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为22 000万元,账面价值为20 000万元。

  购入戊公司前,甲公司及其子公司与戊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在编制2×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时有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确认收益1 000万元

  B.冲减资本公积700万元

  C.确认其他综合收益2 000万元

  D.确认商誉1 800万元

  【答案】AD

  【解析】以所持联营企业(丁公司)股权作为支付对价,应确认投资收益=15 000-14 000=1 000(万元),选项A正确;

  甲公司将持有丙公司80%股权出售给全资子公司乙公司,在甲公司合并报表中不影响资本公积和其他综合收益,选项B和选项C错误。

  确认商誉

  =15 000-22 000×60%=1 800(万元),选项D正确。

  【2016年单选题】2×15年6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将甲公司持有的丁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乙公司,总价款为7亿元,乙公司分为三次支付。2×15年支付了第一笔款项2亿元。为了保证乙公司的利益,甲公司于2×15年11月将其持有的丁公司的5%股权过户给乙公司,但乙公司暂时并不拥有与该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权。假定甲公司、乙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

  下列关于甲公司对该股权转让于2×15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将实际收到的价款确认为负债

  B.将实际收到价款与所对应的5%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股权转让损益

  C.将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作为或有事项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

  D.将转让总价款与对丁公司20%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股权转让损益,未收到的转让款确认为应收款

  【答案】A

  【解析】因乙公司暂时并不拥有与该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权,表明该5%股权的风险和报酬依然保留在甲公司,甲公司不能对该5%股权进行终止确认;收到的款项作为预收款项,选项A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注会cpa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