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芜湖2019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过后才美

来源:考试吧 2019-5-20 16:1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芜湖2019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过后才美”,更多2019中考资讯、2019中考复习指导、2019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三、写作(55分)

  18.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55分)

  著名作家余光中曾说:“人生有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他的话,引发了你哪些联想和思考?请以“过后才美”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提示与要求】(1)可以写你的经历,也可以写你的感悟和认识。(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4)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5)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要少于600字。

   【思路导引】 

  1.细致审题,主题求准  余光中的这句话,关键词是“美”“过后”,要凸显“美”,就要处处围绕“美”来下笔,人物的外貌美、精神美、气质美、心灵美,自然万物的情态美,人生感悟的哲理美,都是可以浓墨重彩、大肆渲染的。要强调“过后”这一时段,不能只拘泥于对“现在”时段某人某事的叙写,而要将笔触伸向“过去”,最好将这两个时段的经历进行比照,从而凸显出“过后才美”这一主旨。

    2.精心选材,精巧构思

    囿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取材于身边小事毕竟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比如写自己画画、舞蹈、学钢琴、长跑等等这样的经历和体验。也许有的人还会想到老家的庭院,奶奶做香袋时眯起眼睛的样子,儿时和小伙伴跑去村子的小河抓鱼的趣事……只要能观照到自己的生活经历,就可以写出接地气的好文章。当然我们学过的文章也可以帮助打开写作的思路,比如:莫顿·亨特的《走一步,再走一步》,文章中的主人公在父亲的指点下自己一步一步爬下悬崖,过后才觉得这个经历的过程很美,在以后的人生中更体会到其中的哲理之美;朱自清的《背影》中,父亲送自己到车站,爬过月台去买橘子,当初“我”觉得父亲非常“迂”,多年以后觉得他的背影很温馨很美,他对自己的爱很浓很深。 

  如何让自己的叙述表达别具一格,那就得在结构形式上下功夫。都写记叙文体时,选用日记体、书信体、对话体、梦幻体,肯定就会有异峰突起、柳暗花明的美感,助你的作文脱颖而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心理调节黄金方法

  2019年中考数学必考公式汇总

  2019中考历史答题技巧问答题注意事项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