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倾听交流

来源:考试吧 2018-6-5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倾听交流”,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主题导写】

  海明威说:“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人和他开诚布公地谈心。一个人尽管可以十分英勇,但他也可能十分孤独。”的确,倾听和交流是每个人心底的愿望,同样也是连接世间万物的纽带。本主题也一直为中考命题专家所关注。它会是一种用心的听,如2016年云南昆明卷“留只耳朵听”、2015年湖南岳阳卷“倾听的声音”、2012年湖北孝感卷“学会倾听”等,可以倾听亲人关怀、友人倾诉的声音,可以倾听花开叶落、风来雨去的声音,可以倾听诗词经典、名作巨著的声音,还可以倾听过去时光、乡间虫鸣的声音……它会是一种动情的说,如2016年湖南张家界卷“给最的人的一封信”、2015年北京卷“对话”、2013年湖南邵阳卷“这句话,我要说给 听”等,可以将思念说给亲友、将感动说给他人、将坚强说给自己,可以让过去与现在对话、城市与乡村对话、战争与和平对话……用心感悟,放飞思维,你的笔下定会开出最美的花。

  

  【素材集锦】

  名段:给儿子的信

  麦 家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你已在我万里之外,我则在你地球的另一端。地球很大,我们太小了,但我们不甘于小,我们要超过地球,所以你出发了。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远行,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用了十八年的时间作准备;这也是你命中注定的一次远行,有了这一天,你的人生才可能走得更远。

  我没有到过费城,但可以想象,那边的月亮不会比杭州的大,或者小;那边的房楼一定也是钢筋水泥的;那边的街弄照样是人来车往的;那边的人虽然肤色貌相跟我们有别,但心照样是要疼痛的,情照样是要圆缺的,生活照样是有苦有乐、喜忧参半的。世界很大,却是大同小异。也许最不同的是你,你从此没有了免费的厨师、采购员、保洁员、闹钟、司机、心理医生,你的父母变成了一封信、一部手机、一份思念,今后一切你都要自己操心操劳,饿了要自己下厨,乏累了要自己放松,流泪了要自己擦干,生病了要自己去寻医生。这一下,你是那么的不一样,你成了自己的父亲、母亲、长辈。这一天,是那么的神奇,仿佛你一下就长大了。

  适用话题:诉说、牵挂、放手、成长等。

  借鉴点拨:这是一封父亲悄悄塞进儿子远行行囊的信、一封整整准备了18年的信。多年情感的积蓄在此刻用书信这种表达方式最充分地释放出来。通过月亮、房楼、人、情感、生活等由具体到抽象的中外事物的类比,引导儿子在陌生的环境中寻找事物相似的本质,可谓用心良苦。而“从此没有了免费的厨师、采购员……”,“成了自己的父亲、母亲……”,困难与成长在这巧妙的过程中转化。同学们也可以采用书信形式写作,并把生活中具体的事物融入作文中,使文章有生活味,有画面感。

  人物:举牌爷爷

  每天上班高峰期,湖北荆州沙市一公交车站,站着一位举着一块简易木牌的老人,提醒老年朋友们错峰出行,为上班族和学生让出空间。网友们亲切地叫他“举牌爷爷”。

  这位名叫汪长荣的老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举动,全因在微信群里看到他人转发的公交司机的一段话:“今天变天了,很冷!我的车上挤满了逛早市买菜的老年人,孩子们挤不上来,我不得不把那几个学生丢在寒风中继续等待。”朴实的话语让老人深为触动,于是,他就想出了举牌劝告这样的法子。汪长荣每天早上都会前往车站,举着牌子进行宣传,和等车坐车的老人们交流,每次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适用话题:沟通、理解、传递、坚持等。

  运用点拨:善举在换位中生发,善行在沟通中传递。同学们可以由此素材引出论题,论述人与人之间理解、沟通的重要性;也可以作为事例论据,与其他同类论据共同论证,增强文章的时代性和感染力。

  

  资讯:患者突发躁狂 医生一把抱住

  2017年1月16日中午,一名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连哭带喊冲出病房,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当时有很多人围着、劝导,但他不愿让任何人靠近。主治医生胡何佳穿过人群走上前,病人回头看到他,叫了一声“胡医生”,胡何佳一把将病人搂进怀里。两人相拥的瞬间,病人立刻安静下来不再哭闹。

  回忆当时的一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的医务人员和病人家属,都说那个瞬间意外又暖心。

  适用话题:温暖、信任、交流等。

  借鉴点拨:此时,一个暖心的拥抱胜过所有的语言。我们也可以寻找生活中那些无声的交流、温暖的瞬间,它可能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又或者是一张纸条、一杯热茶、一件外衣……过去的日子,我们可能漏掉了很多美好,现在记录还不迟。

  博览:世界上最孤独的鲸

  它叫Alice,一个和梦游仙境中的小姑娘一样的名字。它的声音最初被发现是在1989年的惠德比岛海军观测站,人们捕捉到不同于一般鲸鱼15-25赫兹的歌声频率,它的歌声是52赫兹。可是Alice从来不知道自己发出的频率是与众不同的,它一生都在歌唱,却永远无法被其他同伴听见。在人类对它追踪记录的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Alice从加州中部的温暖地带到北太平洋的刺骨寒流,一路迁徙一路寻找,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回应。

  人们最后一次听到Alice的歌声大约在2004年,它的歌声从52赫兹降低到了50赫兹。它在渐渐地老去。此后的时间,人们再也没有听到52赫兹的歌声,不知道它现在是否安好。

  适用话题:孤独、寻找、坚持等。

  运用点拨:Alice的故事传遍了世界,许多孤独的人在它身上找到了慰藉,他们在52赫兹的鲸歌里听见了自己。它独自在浩瀚的海洋中游荡,唱着其他鲸鱼听不懂甚至听不到的歌。尽管如此,它的歌声依然在大海里回荡。写作时可将自己想象成Alice进行述说,也可用Alice的故事引出自己的故事。

  影视:相处几个月,感觉像认识了一辈子

  影片《如晴天,似雨天》讲述了在一个夏天,一个23岁的贫穷女孩Eleanor为了生计去给一名12岁的音乐神童当保姆,两人在相处过程中,彼此找到自我的故事。

  女孩Eleanor家境贫穷,家人疏远,还有个不上进的男友,她为了维持生计放弃音乐,去做了保姆;而富豪家的Riggie是一个天才少年,早熟,多思,拉得一手好大提琴,却无法融入同龄人的圈子,家庭也无温情可言,更没有人懂他的音乐。

  在短短几个月的相处中,23岁的Eleanor和12岁的Riggie彼此敞开心扉,分享各自不完满的生活与思想,彼此理解、欣赏、关照、治愈,超越了年龄、性别、身份,超越了迥异的人生轨道。

  Eleanor离开的时候,一向平静的男孩Riggie第一次放下了他异于同龄人的孤傲姿态,哽咽着说:“真的很难相信我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感觉像认识了你一辈子。”

  结尾Eleanor回到家,在门前收到了Riggie送给她的短号和谱子。这时,少年开始演奏他创作的《如晴天,似雨天》,另一头曾经放弃音乐的她再一次捧起短号,悠扬的短号声与低沉的大提琴声在此时交汇。

  适用话题:沟通、坦诚、友谊、共鸣等。

  运用点拨:音乐打开了彼此的心门,坦诚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因为懂得,陌生的心也能靠近。本素材可单用经典台词作为文章的题记或结语,也可用作例证。

  

  诗歌:丧钟为谁而鸣

  〔英〕约翰·多恩

  没有人是自成一体、

  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

  欧洲就减少。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

  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所以,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而鸣!

  适用话题:关联、战争与和平、孤岛等。

  运用点拨: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也是自己的不幸,谁都不是一座孤立的岛屿。本素材可片段、单句采用,作为文章的标题、开头、结尾,提升作品的深度与内涵。

  热身练笔

  一档专门朗读书信的电视节目《见字如面》,自去年年底首播后,在国内大热。在这个人与人面对面,多在看自己手机的时代,深沉的情感似乎成为人们沟通的稀缺品。那些隐藏在书信背后的真挚故事、人性光辉,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请以“写信给”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构思导写:一要补充题目,可以写给各种人——身边的人、文学作品中的人、历史名人等,可以写给各种具体事物——动物、植物、家乡名胜等,还可以写给各种抽象事物——习惯、精神、梦想等;二要抓住自己擅长的内容来写,写出自己独特的思想、情感;三要符合书信的格式,写作时可采用第二人称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