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乡愁悄然绽放

来源:考试吧 2018-5-7 10: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乡愁悄然绽放”,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是我与家乡的遇见。不像林妹妹遇见贾宝玉那样娇羞,更不像杨绛遇见钱钟书那样含蓄,我与家乡的遇见温柔而安静。骄阳下,一阵山风拂过我的脸颊。在那一瞬间,乡愁之花悄然绽放。

  天空被墨色的画笔染得格外安静,不知是哪位“上神”打碎了那盏琉璃灯,墙角的小野花没有了阳光的安慰,显得娇弱无力。透过叶间的缝隙,阳光拼命地奔跑,只想让花儿快乐地绽放。

  外婆最喜欢养花,每天花很多精力来浇灌她院子里的一簇簇小野花,隔不了几天那些小花儿就悄然绽放了。

  深秋,我最喜欢和外婆上山采果子,红的、黄的、白的,样样都有。每次上山都提一个小竹篮,可每次下山篮子里还是空的,这可是外婆最哭笑不得的事了!她边采,我边吃,所以在上山之前我总会先饿上一顿,上山后让野果子把小肚皮撑得滚圆滚圆的。

  外婆是个返乡知青,劳动闲暇喜欢吟诗,也喜欢教我背诵古诗。“长安陌上无穷树……然后我就不知道了。”这算是我小时候的口头禅,每到这个时候,手上总会多几个外婆留下的尺子印。

  “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这是外婆最喜欢的一句诗,她说这是外公初见她时给写的。他走了,也只留下了这诗句。有时外婆会看着外公的照片发呆,也许我带给外婆的可能只有嬉闹,可外公的陪伴是独特的。就像杨绛先生描述的那样,“花儿结着它的果实,树儿摇着它的叶子,他们俩,不说话。”这可能就是外公带给她最长情的陪伴吧!那天,她没有哭,说这样才能让外公安心地离开。……….

  每个周六都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因为那天是我们的舞蹈时间。虽然外婆喜欢安静地看书,但那天她一定会拉我到院子里一起跳!

  “爸爸妈妈来接你了。”这句话打碎了那个沉寂而美丽的乡村生活,那一夜我蜷在外婆身边,只昕到一声声叹息。那个春天的早晨,趁外婆下地侍弄蔬菜,妈妈带着我离开了,妈妈说不想看到我和外婆离别的眼泪。我一步三回头,瞥见院子里的小花,一朵朵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开得格外灿烂!

  “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绾别离。”离离乡愁,丝丝情浓,那院,那花,那诗,那果,凝结成深沉的乡愁悄然绽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