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中考预测作文:深度扫描,纯净升华心灵

来源:考试吧 2018-1-19 14:3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预测作文:深度扫描,纯净升华心灵”,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60分)

  漏洞是在硬件、软件、协议的具体实现或系统安全策略上存在的缺陷,黑客和病毒制造者利用漏洞让病毒或木马侵入他人电脑,从而可以在未被授权的情况下访问或破坏系统。扫描电脑,就是为了修复漏洞,保护电脑,使其不出故障。那么,我们的内心是否也需要扫描呢?

  请自选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深度扫描,纯净升华心灵

  当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时代。虽然网络带给了我们便捷,缩短了时空,到了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程度。但网络中存在的各种漏洞和故障也都纠结着我们,我们需要天天扫描电脑,净化软件,清除垃圾和病毒。在生活中,我们的心灵是否也需要扫描呢?我们心灵中的垃圾和病毒,也需要实时扫描清理。这样的人才能成为纯粹的人。

  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周遭环境的影响,精神领域需要深度扫描,保证我们的头脑清醒,心灵纯净,精神饱满,愉快地投入生活和工作中。

  深度扫描内心,补全漏洞塑造精彩人生。世俗之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在物质世界中,功名利禄,金钱美色,高尚与低下,美好和丑陋等物质和精神层面的东西,时时会困扰我们。如你选择了高尚,就要排除庸俗的骚扰,让心灵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三分剑气,七分月光”诗仙李白的诗,大气磅礴吞吐出半个盛唐。但他也时时受到功名和物质的困扰,他曾深刻地反省过自己,扫描了自身的漏洞,最终让为国建功立业的儒家精神占据心头,而成就了一个伟大的“青莲”居士。因此,扫除杂念,清醒头脑,塑造精彩人生,这是古今每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共同的崇高精神追求。

  深度扫描内心,防漏未然坚守重塑灵魂。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尽管他名气很大,影响很广,贡献很多,深受人们的拥戴。但是他还不忘常常反思自己。从《一件小事》中管中窥豹,他深刻地反思自己的思想,把作为旧时代知识分子的自己深刻地剖析,让矮化的灵魂自现原形,而塑造了车夫的高大,这种自曝自私和丑陋,不但没有使他矮化,反而他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更加高大。事实证明,深度扫描内心,会使心灵更加纯净,人性更加美好,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深度扫描内心,消弭漏洞获得精神升华。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反抗种族歧视的领袖,在长达几十年的监狱生活中,他不断自我扫描内心。反思“冤冤相报何时了”的问题,终于他放弃了暴力和武装反抗,领导非国大党忘记仇恨,脱胎换骨,和平争取民主和权力。心平淡如水的他终于赢得了成功,在就职总统大典上,向曾经对他施暴的监狱看守敬礼。当曼德拉消弭心中的种族仇恨,他心中的漏洞早已补齐,人性战胜野蛮,他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可见,经常扫描心灵,会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扫描内心,让人们变得纯净;扫描内心,让人们精神升华;扫描内心,让人们变得伟大;

  深度扫描,让凡俗的我们也会变得崇高,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让我们时刻剖析自己,扫描自己,在精神领域推陈出新,借用毛泽东的话:只要勇于自我解剖,常常自我扫描的精神,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修改与点评】

  1.标题《深度扫描,纯净升华心灵》能够深刻准确地解读材料,起到揭示文章中心的作用。

  2.结构层次清晰。本文开篇引用和解析材料,引出中心。主要段落采用并列式的论述结构,运用三个分论点,分别从三个角度对中心展开论述,统领三个段落。列举三个正面事例,充分论述分论点,并在论述结束时加以总结,使结构更加谨严。

  3.结尾段有特色。用排比句紧扣论点,借用领袖名言指出剖析扫描的深刻意义,升华中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