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预测:比考试重要的事情

来源:考试吧 2014-6-4 10:57: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作文预测:比考试重要的事情,更多2014中考作文材料、中考写作指导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中考作文预测:比考试重要的事情

  考试吧:2014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

  每年到了暑假之前,中国的孩子们都忙着应考,考大学不必说了,就连进幼儿园读小学也要考,真是要命的事情。“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所以从幼儿园开始,独生子女们就肩负着爷爷奶奶妈妈爸爸全部的重托。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到自己的童年,考试真的那么重要么?我想了十件在我记忆中仍然重要的事情,考试只是十分之一,而且不独占一项。列举其中几项事情:

  第一,有朋友。

  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学校,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朋友。有了朋友,这个地方就是天堂,就是乐园,无论是在都市还是在偏僻蛮荒的山区。记得学会的第一个游戏和儿歌是“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没有朋友的时候就感到这个世界遗弃了我。

  第二,养小动物。

  养过蚕、兔子、狗、猫、蟋蟀、蝈蝈。养蚕的经历最重要。读小学是寄宿制,在小纸盒里喂蚕宝宝,没有桑叶了,母亲到乡下摘了桑叶送到学校,这个记忆让我感受到母爱的细腻温馨。喂养小动物让我心有挂念。

  第三,收集心爱之物。

  孩子们的心爱之物和大人们的不一样,比方说收集过香烟盒、糖纸和邮票。香烟盒收集来可以在和小朋友游戏时作为“战利品”。为了积攒邮票,我经常省出午饭钱和点心钱去购买心仪的邮票。

  第四,读书。

  读文学作品。小学读当代长篇小说多,初中读外国小说多,高中后开始读散文。(尽管现在人们说我是诗人,坦率地说,读诗最晚,是“文革”中开始,只是已经不是孩子了。)读书与我的学习成绩关系不算太大,所有的考试,包括高考,我的语文成绩总是最低。

  第五,捕捉。

  逮过鸟,比方说麻雀,用弹弓打下麻雀好像只有一次,但打碎玻璃多得多。钓过鱼,有一年夏天,跟一个叫小涛的大孩子常在河边钓鱼,我认为这是最漫长枯燥而无聊的事情。网过蝴蝶,粘过知了,逮过蜻蜓……说真的,不知那时候怎么那么多鸟,那么多昆虫。

  第六,探险。

  喜欢做一点冒险性强的事情,大概是读“历险记”读出来的。在城里,自己常跑到从没有去过的街区;在乡下,常钻到没有人去的荒芜地方。最早一次是读小学,寄宿制学校的后院原是一个军阀的公馆,公馆大宅地基很高,台阶下设有地下室,四面都有通风的洞口。趁着老师不注意,几个同学悄悄打开洞口的栅栏钻进地洞。阴暗潮湿的地洞凉气逼人,横在地面上的洞口里还有竖井,爬到井口还有回声……我记得那时孩子们常常互相叫板:“你敢去吗?”胆小的孩子在孩子堆里没地位。

  还有,转学。

  转学和升学的经历不一样,升学是大家都是新面孔,虽然有熟悉的过程,但彼此都有认识和交往的愿望。我小学转过学,从省城转到山区,虽然已是六年级,但这一年留下难忘的记忆。初中也转过学,三年自然灾害,办在县城的学校撤销了,只好转到乡下的农村中学。我们城里转过去的几个学生,面对乡下中学的新生活:要自己种菜,要上山割草,每周有一天半是劳动课,而且记工分。真是脱胎换骨的事情,咬牙坚持下来了,虽然只能勉强完成劳动指标,当不了劳动模范。与此同时,我是学校里学习最优的尖子生。在这所名为“川兴中学”的农村初中,我有了当全校第一的体会和自信心。自信心十分重要,有的孩子是名牌小学进名牌中学再进名牌大学,但没有当过第一名。没有拔尖的自信心,一生的成就也会有限。

  最后一项,崇拜亲人。

  人一辈子总要有个榜样,孩子更如此。我从小就崇拜我姐姐,她在电影《摇篮》里的那个延安保育院上过学。姐姐到了省城,头一天上课,班上的男生扯她小辫欺负人,被她按在地上揍了一顿,母亲只好让她转学。有一次在家里追着玩,门上的大玻璃在她胳膊上划了个大口子,她一声不吭,用另一只手捏紧伤口,自己坚持走到了医院……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在亲人中很难找到崇拜对象,所以当他们晃着光闪闪的小棒对着不男不女的歌星大叫大嚷的时候,请理解他们。

  我知道,今天的孩子长大了,也会记住对他们而言重要的童年往事。肯定与我说的十件事不一样,也肯定与父母们为他们设想的不一样。没有两片叶子是一模一样的,何况是将要替我们看管这个世界的孩子们。

  考试吧特别整理:2014中考优秀作文精选集

  2014中考冲刺必看:中考满分作文精彩语段

  2014中考主题作文指导及实战演练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