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4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敬畏

来源:考试吧 2014-5-27 12:0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敬畏,更多关于2014年中考作文、中考写作指导等信息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敬畏

  查看更多 2014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

  各地历年中考满分作文一览

  题目关键词:敬畏

  【拓展题目】敬畏;人生需要敬畏;等等。

  【触发素材】

  (一)敬畏历史。近两年盛行“穿越剧”,从《寻秦记》到《穿越时空的爱恋》,从《神话》到《宫锁心玉》,还有《步步惊心》、《仙剑奇缘》等等, 让今人通过时间,直接生活在古人中间,共同演绎一段荒诞的故事。2011年4月1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 会上发言表示,如今“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李京盛还指出:“ ‘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 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

  (二)敬畏名人。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近期一组名为“杜甫很忙”的系列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再创作的图片里,杜甫时而手扛机 枪,时而挥刀切西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杜甫很忙”图片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但而不少文化学者对此更是忧心忡忡,纷纷呼吁网友娱乐的 同时,应当尊重传统文化,应当给一个已经作古的伟大诗人一些最起码的敬意。部分学者甚至认为杜甫很忙图片的爆红,折射的是一个精神干涸、素质缺氧的现代社 会怪状。

  2014中考主题作文指导及实战演练汇总

  2014感动中国人物事迹及颁奖词

  (三)敬畏民声。1、自2011年9月21日和11月21日,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两次群体上访,向当地政府反映土地和基层选举问题,在没有 得到满意答复之后,村民开始维护自身利益,驱赶村支书,成立临时代表理事会,试图“收回”被私卖的土地。广东省委工作组做出“陆丰乌坎村群众的主要诉求是 合理的,基层党委政府在群众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失误,村民出现一些不理性行为可以理解。”等五项承诺,乌坎的村民维权行动开始走上和解之路。

  2、青岛一年斥资40亿植树一事引起了市民广泛的争议。27岁的青岛女孩潘琦,在查阅宪法和《山东省行政决策程序》,清楚了自己的公民权利。然 后,她选择了谨慎的立场,去沿海一线实地查看。接下来,他们拨打了青岛市政务热线,寻求官方、权威答案……经过漫长等待,青岛官方终于有了答复:对“植树 增绿”行动忽视前期宣传和沟通工作,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问题回应不够及时,引起市民和网友的不满等问题,深表歉意。

  (四)敬畏法律。食品安全问题屡屡牵扯国人的神经,不法商人“不流道德的血液”,践踏法律的底线。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 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五)敬畏生命。动车事故警示——生命高于一切。归真堂活取熊胆汁事件。(略)

  (六)敬畏自然。质疑三峡工程——导致库区地质灾害频发。(略)

  相关链接:

  2014黄保余中考作文冲刺点题直播课堂精彩回放

  各地2014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填报指南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考试吧考后首发全国2014年中考试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