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辽宁 > 正文

2015鞍山中考作文题目:曾为我点亮的那盏灯&话题作文"家风"

来源:考试吧 2015-8-14 9:1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鞍山中考作文题目:曾为我点亮的那盏灯&话题作文"家风",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在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1)选文《善行无迹》中,这样写道:“在我们生命的过程中,一定也有一盏或多盏灯曾为我们照亮,可在我们匆忙的行走中,何曾停下脚步认真地思考这些呢?我们时常叹息世风日下、人心浮躁,可曾想过自己的责任,想过把受惠于他人的光亮再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呢?”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相信也曾感受过那种令人温暖的光芒: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句贴心的安慰,一声真诚的问候,一次不求回报的帮助,或者一句善意的提醒,一次坦率的批评......

  请以“曾为我点亮的那盏灯”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2)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的家风是孟母三迁提现出的求知向上之志;是孔鲤过庭展现出的尊师重道之心;是岳母刺字表现出的精忠报国之情。巍巍中华,良好家风一脉相承,烛照着每一个的心灵世界。

  请以“家风”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选择第(1)题,写记叙文。选择第(2)题,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②不少于600字。

  ③字迹工整,书写清楚(达到此项要求,评分时可奖励2分)。

  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编辑推荐: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