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浙江 > 正文

2013温州中考作文题目:原来我没懂

来源:考试吧 2013-6-19 11:25: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无论是中考作文,还是高考作文,年年如是,大多是“材料(话题)+命题”式的作文。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是这样:

  原来我以为青春只是一段时间,原来我没懂;原来我以为母爱只是一顿早餐,原来我没懂;原来以为友情只是一个玩伴,原来我没懂;原来我以为春天只是一些花朵,其实我没懂。请以《原来我没懂》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上午考试完毕,大多数考生在回家的路上都是宽松地议论着自己的作文情况,本来我想随意问问,又不敢,恐怕对他们有压力,而看看他们的心情很愉快,我就随即问了三个考生的作文情况。一个考生高兴地说:“今年作文题目通俗易懂,很容易写,我觉得写得不错!”一个女考生又很热情地说:“作文题目挺好理解,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审题上的障碍,很好,作文题目非常切合我的实际生活,让我有话可叙,有情可抒。”接着,一个学生似乎惋惜地对我说:“这样的题目,我在网上无意地浏览过,但没有引起我的关注,更没有做过,真可惜,真可惜啊!”接着,这个考生又说:“老师,网上有出现过的作文,作为中考作文题目,我觉得不是很公平啊!”听罢考生的话之后,我觉得中考作文出什么样的作文题目并不重要,而重要的却是,作文题目要切切避免考生的宿构套作,这才是最公正、最公平的题目,也是最佳的中考命题作文。

  大多数考生都认为,今年中考作文题目《原来我没懂》可谓是温州市中考史上最好考的作文题目。然而,任何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易中有难,难中有易。如果把这个题目的作文写得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有理,那就极不容易啊!得高分的关键,那就看你记叙的是一件什么事,字里行间蕴藏着的是什么情,从情里生发出来的是什么理?事、情、理三者是否合情合理?是否成为一个和谐的有机的统一体?那“情”那“理”,给人们的心灵是否得到震撼,给人们的精神境界是否得到升华,给社会、人生是否得到教化与启示?

  此外,写作时还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一)要把“原来”的过程,通过一件具体的事情翔实地反映出来。而这件“原来”的事,应该是“我”以前曾经发生过的事,并且还是一件诸如对青春、对母爱、对友情等有着曾经误会或误解的事,要写出这件事如何缺乏情感与理性关系的认识,后来才醍醐灌顶,明白其中的原委。(二)要写出“没懂”的具体过程。即要写出“我”对那件事产生误解的起因、经过、结果的全过程,要写出“我”对那件事的心理表白、认识态度,以及如何消除误解的经过。总之,写记叙文要把事情经过写具体写翔实,更重要的是,还要把事情里的所蕴藏的真情实感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使那个“情”最终产生“理”的升华!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