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素材:经典名著名作的83个金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20-4-1 14:0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素材:经典名著名作的83个金句,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题记就目前情况来说,在考试作文中的使用并不普遍。但题记的存在不仅能使文章在形式上显得别致,更具吸引力,而且它能奠定文章的基调,凸显文章的深刻,昭示文章的走向,标志文章的水准,所以用一则好题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用什么样的语句作题记,并没有限制。

  你可以用名人名言,也可以用你感觉能表达文章主旨或感情的自己的语言;可以用诗句,也可以用谚语,甚至一则小故事。它可以是抒情性的,也可以是哲理性的,但是必须与文章相关,否则会让人感到华而不实,在投机取巧。

  一般说来,题记中带哲理味的多些,所以我们选的也大多是带有哲理意味的。

  现在分享给大家世界名著中的68个金句!

  1.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惟贤惟德,可以服人。

  ——罗贯中《三国演义》

  2.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吴承恩《西游记》

  3.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

  ——施耐庵《水浒传》

  4.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

  ——曹雪芹《红楼梦》

  5.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司马迁《史记》

  6.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论语》

  7. 我也还有记忆的,但是零落得很。我自己觉得我的记忆好像被刀刮过的鱼鳞,有些还留在身上,有些是掉到水里了,将水一搅,有几片还会翻腾、闪烁,然而中间混着血丝。

  ——鲁迅《鲁迅全集》

  8.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张爱玲《半生缘》

  9.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三毛《送你一匹马》

  10. 垂下的头颅只是为了让思想扬起,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汪国真《旅程》

  11. 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得还实在太少。无数的未知包围着我们,才使人生保留迸发的乐趣。当哪一天,世界上的一切都能明确解释了,这个世界也就变得十分无聊。人生,就会成为一种简单的轨迹,一种沉闷的重复。

  ——余秋雨《文化苦旅》

  12.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顾城《一代人》

  13. 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

  ——杨绛《我们仨》

  14. 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钱钟书《围城》

  15. 人生有三种根本的困境。第一,人生来只能注定是自己,人生来注定是活在无数他人中间,并且无法与他人彻底沟通。这意味着孤独。第二,人生来就有欲望,人实现欲望的能力,永远赶不上他欲望的能力。这是一个永恒的距离。第三,人生来不想死,可人生来就是在走向死。这意味着恐惧。

  ——史铁生《命若琴弦》

  16.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丰子恺《豁然开朗》

  17.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路遥《平凡的世界》

  18.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老舍《小病》

  19.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

  ——朱自清《匆匆》

  20.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搏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席慕蓉《独白》

  21.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撒在花前。

  ——林徽因《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22. 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

  ——鲁迅《鲁迅杂文选》

  23.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林清玄《人生最美是清欢》

  24.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

  ——余秋雨《借我一生》

  25. 许多人所谓的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周国平 《灵魂只能独行》

  26. 被人理解是幸运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个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于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并无价值。

  ——周国平《人与永恒》

  27. 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

  ——周国平《人生哲思录》

  28. 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林语堂《吾国吾民》

  29. 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

  ——林语堂 《我的愿望》

  30. 往事依稀浑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

  ——巴金 《家》

  31. 我们人人要存着必胜的决心,然而我们也要不怕屡败的挫折。

  ——郭沫若《抗战与觉悟》

  32. 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易走的,不昂贵的,不须求助他人的捷径。

  ——严歌苓《读书与美丽》

  33. 话到七分,酒至微醺;笔墨疏宕,言辞婉约;古朴残破,含蓄蕴藉,就是不完而美的最高境界。

  ——刘墉《萤窗小语》

  34. 我们可以转身,但是不必回头,即使有一天,发现自己错了,也应该转身,大步朝着对的方向去,而不是一直回头怨自己错了。

  ——刘墉《人生路,不回头》

  35. 风大时,要表现逆的风骨;风小时,要表现顺的悠然。

  ——刘墉《逆风与顺风》

  36. 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的最可靠的方法。

  ——蒙田《随笔集》

  37. 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

  ——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38. 人与人之间,最可痛心的事莫过于在你认为理应获得善意和友谊的地方,却遭受了烦扰和损害。

  ——拉伯雷《巨人传》

  39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自己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40. 开发人类智力的矿藏是少不了要由患难来促成的。

  ——大仲马《基度山伯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