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用上这些泰戈尔的哲理诗 瞬间充满文采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5:17: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用上这些泰戈尔的哲理诗 瞬间充满文采,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诗人告谕我们,鹅卵石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水的载歌载舞”不断的抚摩,而不是锤子的几下打击。正如读书能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对自身母语的长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积淀过程,需要循序渐进的领悟。

  2、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这句诗常被人们誉为泰戈尔的《飞鸟集》中最出彩的一句,意思是:如果你错过了太阳的升起,你不必流泪,毕竟你可以享受整个一天中的太阳,更美的是落日,如果你也错过了落日,你可以看见比太阳美的月亮与群星,当你错过一样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哭泣,因为有更多比这更好更美的东西等着你。也就是说某些美好事物的失去固然令人惋惜,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沉湎于其中而无法自拔,只会令我们错过和失去更多。

  3、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这句是泰戈尔最宝贵、最深遂的智慧的乍现。诗人所想表达的,都是一种如何看待世界的方式,当泰戈尔看见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他却告诉自己,我曾经飞过,我已拥抱,所以无悔。经过而无需留下痕迹,伟大无需被铭记,这是一种精神的高度。

  4、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

  现实社会中,总会有人对自己不满而抱怨,总是盲目地追求他人的形式。其实他们只是没有发现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优点而已。或许,当你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羡慕你。所以,做自己就好!去发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特点,不要因为盲目地追求别人的形式而失去自己,相信自己。

  5、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这句话简短而精练,让人有种再次想去拜读它的欲望,随后引人深思的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到底是什么,泰戈尔的这番话会让你明白:人与人之间心灵的隐藏,才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每个人都是靠彼此心灵的释怀与沟通相互维系,相互依存的,如果哪一天,人类不再对同类有着这种特殊的沟通,迎来的却是冷落与排斥,这不是很可悲?这不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吗?

  6、群星不会因为像萤火虫而怯于出现。

  群星与萤火虫有相似之处,都是会在黑夜里闪烁,但黑夜不会因为与萤火虫相似就怯于展示自己的光。也就是说,即使和别人有相似之处,也要勇于展示自己的美。

  7、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

  真理是在反复犯错后才能悟出来的,错误和真理就像是一双好朋友,不能分开,如果分开了的话,那么就不十全十美了。

  8、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

  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我们所表现出来的都是有限的,所以别人看到的你并不是全部的你。你自己虽然对自己了解的深一点,但是,还是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情感埋藏在你内心深处,即使是自己也不一定了解。所以说,你看到的并不是你自己,只是你的影子。

  9、月儿把她的光明遍照在天上,却留着她的黑斑给她自己。

  这让人想起了母爱,她把爱无私的奉献给了我们,却给自己留下了皱纹——岁月的痕迹。

  10、离我们最近的地方,路程却最遥远。我们最谦卑时,才最接近伟大。

  当我们学会向别人请教,就会少犯错误,我们就更容易成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