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年中考作文素材:10个热门话题

来源:考试吧 2020-2-18 19:0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作文素材:10个热门话题,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01

  备考话题:坚守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武汉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成为这个春节最可敬的“白衣战士”;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向着武汉出发;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传统佳节,因坚守而动人;防控疫情,用奋战来回应。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承载了多少人的健康;用自己的舍弃,换来了多少家庭的团圆,这不仅体现着敬业与奉献的价值追求,更展现出一种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02

  备考话题:考验

  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非常神速,不过施工结束,接下来更大的考验是如何施救。

  想说几个关键词:一是全面,武汉提出要对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希望这能尽快落实到位,其他地方也应该实现对需要收治或隔离的市民全覆盖。

  二是细致,不论是患者、医护人员还是普通市民,都不是简单的统计数字,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希望管理、服务和保障能细一些,再细一些,回应需求和关切能“精确到每一个人”。

  三是坚定,做到上面两条难不难?肯定有难度,这就更要坚定决心去做。病毒不会讲情面,我们退后半步,它就会大举侵袭。对每一个人都负责,才能打赢这场全民“战疫”。(来源:主播说联播)

  03

  备考话题:乐观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度如何了,现场是怎样的场景呢……乖乖宅在家的网友们围观工地建设的直播,自称监工、包工头,并欣慰于宅在家的日子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云监工”。镜头下,是现场4000余名工人,近千台大型机械24小时轮班抢建;屏幕外,是千万网友轮番的守候,一字一句的祝福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

  在直播间留言区,玩成语接龙、编写小说、科普建筑知识、集体留言合影……千万忙碌的网友将智慧集结一处,以文字传递心声,甚至还制作了一系列的表情包。疫情当前,人们乐观不减。这场慢直播的出现,让全国网友直击医院建设进度,并能够互动参与其中,大大稀释了焦虑情绪。而“云监工”们由此也找到了又一个为武汉加油的方式。(来源:光明论)

  04

  备考话题:谣言

  网民要当“剑客”,不要做“看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类似“1月26日主持人白岩松邀请钟南山介绍疫情”“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被传染了”“空中喷洒防疫药剂”等等,这样的谣言在百姓间扩散蔓延,造成整个社会的焦虑恐慌。

  在面对来源模糊、事实不清的信息时,切忌一味地盲目转发与情绪发泄,应当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冷静判断。疫情汹涌,国家在挫折中奋进,无数工作人员为之尽己所能、不屈不挠,此时正是需要我们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的关键时刻,每一位网民更应该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理解配合,共同面对。人人都从自身做起,承担一份网络社会的公共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己之力。(来源:环球网)

  05

  备考话题:标语

  “带病回村,不孝子孙”、“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相比城市一贯的严肃正经,乡镇宣传以其硬核风格在网上受到了大量追捧,成为这个春节屈指可数的乐趣之一。

  这些朴实中带着丝丝土气,又狠又让人想笑的标语和防疫宣传工作的严肃形成了反差萌,让人在铺天盖地的坏消息中有了一点慰藉和希望。一直以来,标语都是重要的传播工具。从城市到农村,随处可见。

  作为一种宣传方式,标语优势明显。比如防疫标语:“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口罩和病毒,名词对名词,“戴”和“爱”都是动词,且韵母为“ai”,对仗又押韵,十分好记。同时也利用了大家对生病的恐惧心理,号召大家戴上口罩。如此机智又实用的标语,真是让人点赞!(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