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自主创新”,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让故宫“格格娃娃”更俏

  近日,故宫文创店推出的一款清代造型的“俏格格娃娃”,被热心朋友指出与国外某品牌娃娃身体部分相似,可能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故宫随后采取了一方面晒出“俏格格娃娃”享有知识产权和实用型专利证书,一方面宣布即刻停售并对已售娃娃给予召回的措施。

  据报道,对娃娃造型提出侵权质疑的是普通网友,这体现了普通大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正在不断提升。而故宫文创店的正面、快速反应,则体现了对品牌知识产权的尊重、对自身产品的完美追求,以及整个故宫文创产业对自主创新的追求。

  据了解,引起质疑的“俏格格娃娃”的身体部位,是“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权利人授权使用该模型”,但头部和服饰是由故宫淘宝设计师原创。因此,此娃娃是否真的侵权尚且无法定论。在这样的情况下,故宫文创店火速作出下架回应的举动就更加值得赞赏——不打擦边球,不因经济效益主动召回已卖娃娃并对身体部位重新创作,这不仅是对其他品牌知识产权的尊重,也彰显了故宫文创产业追求自主创新的自信和决心。

  截至2017年,故宫博物院已研发了万余种文化创意产品。从“断货”的胶带到“萌萌哒”的冰箱贴,从复刻版名画到传统工艺饰品等,经过故宫的创新打造,皇帝的朱批、皇后的饰品、名家的画作……都以笔记本、书签、文化衫等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并颇受好评,这使我国发展文创产业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重视受限于人才、能力和资本等因素的原创产品的研发问题。此次故宫娃娃引发的争议,也侧面凸显了这一问题。

  坚持自主创新,需要企业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理念、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培养专业人才,也需要国家从多方面多层次来扶持创新型企业。自主创新才是包括故宫文创产品在内的所有产品做大做强、抢占市场的底气所在。

  将自主创新、文化自信融于每一件原创产品中,是一种自信,一种匠心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被召回的“故宫娃娃”一定会以“原汁原味”“土生土长”的更完美身段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