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高科技”,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高科技

  暗物质洗发水!这样的“高科技”你也信?

  暗物质洗发水可以洗出浓密秀发,石墨烯内衣内裤能助你“永葆青春”,纳米按摩椅能让你“想瘦哪里瘦哪里”……别激动,如此“高科技”的产品,并非来自高精尖的科研团队,而是出自一些想象力极为丰富的商家——他们争相给产品贴上“高科技”的标签,以创新创造之名,大行忽悠之实。

  这类忽悠最明显的特点是什么?就是相当具有“技术含量”。它们一般会紧盯最前沿、最尖端的科技,却不求甚解,更不会醉心搞研发,而是在开“脑洞”上竭尽所能,将其跟养生保健功能强行嫁接,反正用一个“科技+养生”的万能公式,一款神乎其神的产品就做好了。比如“活跃”在保健领域的暗物质,可以被加工成洗发水,帮人“暗中”长头发、治脱发;可以化身维生素功能饮料,因为具备“来自宇宙的能量”,所以能提神;比如被商家热捧的“量子”,相关产品中既有“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又有“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 甚至还有“量子返老还青舱”——简直天雷滚滚!

  打科技牌、秀核心技术,这本是商家宣传营销的常见手段。但其前提要真实、合法,技术确有其事。但“伪科技”产品呢?说白了就是纯属虚构,它们抱住高科技的大腿,费尽心思吸引眼球,绞尽脑汁制造卖点,把科技概念变成了“摇钱树”,把胡编滥造当成捞钱的捷径。从营销的角度看,这些比拼想象力的宣传,明显违反我国《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涉嫌虚假宣传;至于与高新技术相隔十万八千里的产品,更是从生产到销售都充满了违法违规操作,损害消费者权益,还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怎么办?创新监管方式至关重要。“伪科技”产品假得很明显,要识破它们根本不需要“火眼金睛”,只需提高监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针对其数量大、位置分散等特点,专门开辟更畅通的投诉举报平台,以奖励、回馈等激励机制让更多人参与到打假的行列中,让虚假广告陷入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比如针对“伪科技”产品充斥网络等问题,不妨强化智能识别等技术手段,更快速、更精准地发现虚假互联网广告,进而激浊扬清,让不安分的商家付出更大的代价。

  此外从需求端来看,科普也必不可少。暗物质被称作“世纪之谜”,科学家求索百年未果,相关产品怎么会提前“造福”人类?石墨烯贵为“新材料之王”,各国都在加紧技术攻关,“石墨烯内裤”是怎么来的?这些产品稀奇古怪,分明是出来搞笑的,根本经不住推敲,却能把一些人骗得团团转。这其中,既与契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有关,也有消费者对高科技“蒙查查”的因素。由此可见,让科普以更鲜活的方式、更丰富的渠道距离普通人更近,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