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换位”,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换位

  三、换位篇

  换 位

  “ 人并非生来平等,但要在生活中努力做到平等。”姥爷曾经这样说过。一次“换位”,让我懂得了平等,懂得了尊重。(开文点题)

  “妈,这校服怎么又没洗干净啊?”我手拿微微泛黄的校服,无奈地看向母亲。“保洁员都太忙了,可能马虎了吧。”正在晾衣服的手微微一顿,淡定地看着我带有一丝愠怒的脸。“看着不舒服下次自己洗。”午后明媚的阳光照过泛黄的校服,一份异样划过我的双眼。“自己洗就自己洗。”我把校服甩上衣架,转身离开。(为下文的换位埋下伏笔)

  又一周的学习悄然而逝。我举着手中脏兮兮的校服不知如何是好。“这次你自己洗。”抱起身边的盆,母亲又去忙别的了,全然不理会我的无措。(换位行动拉开了序幕)在刷子上沾上肥皂,在不干净的地方多刷几下。这些动作,以前小时工做过,我也看过。看起来并不难,却怎奈刷子丝毫不听我指挥。朦胧的灯光照进卫生间,衣服上的污点看得不再清晰,仿佛在嘲笑我的笨拙。(拟人修辞写出了换位之后干活的感受,看别人做事时觉得简单,自己做事后才体会到艰辛)

  “刷刷……”刷子摩擦衣服的声音响彻卫生间,泛着五彩光芒的泡沫漫天飞。此时的我已和这脏衣服顽强地对抗了半个小时,却只是把校服刷出了“一线白”。(极力渲染换位之后,自己体会到的“难”) 泡沫由白变黑,脏水顺着水池流了下去。当我开始庆幸自己快干完时,却发现有一道黑印正顽强地停留在裤腿上。“啊……保洁员的活可真不是人干的。”我无助地对天呐喊。(换位之后,因为自己的身体力行,开始体谅保洁员的辛苦)“我说过她们忙,这回你可相信了?”母亲悠悠然地看着我。“信了。”纵然心里有千般万般对保洁员“忽视”我校服这一行为的不服,此时,也只有无奈了。

  硬着头皮刷干净校服,将其扔进洗衣机。当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我已瘫在沙发上。回想起不久前对于保洁员的不满,如今是追悔莫及。诚然,作为服务业工作者,她们有义务做好每一项保洁工作,但谁能一天八小时不间断地高额完成呢?这种体力活,谁又愿意日复一日地做下去呢?(反问句加强语气,因为换位,“我”学会了理解他人)如今,当我亲自刷洗着校服,为了一套衣服的整洁而站了近两个小时后,才真正体会到她们工作的不宜。一道黑、一抹黄,或许真不是她们故意留下的,只因忙了太久,疏忽了。(由理解到体谅)

  因我对衣服的挑剔,而不得不亲自动手,去做那些保洁员们日复一日所做的工作。然而,我很感激这次的经历,让一向挑剔惯了的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换位的做法带来了换位思考,点题句)

  曾经,我用不屑的眼光看待着她们。如今,一套校服使我尊重她们,尊重她们的职位。没有谁比谁高贵,没有谁比谁贫穷,自食其力的人都应获得尊重。不经意的“换位”,让我懂得了尊重.(总结并升华文章的中心,点题句)

  换 位

  “你这样不行,应该像我这样写板报才漂亮嘛!”好友又在我耳边轻声嘟囔着。要知道这已经是第六回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到底怎么写才能合你意啊!” 我扬手把小小的粉笔狠狠地甩到了地上。心中的不耐烦仿佛是一团干柴,嗖地一下全被点燃了起来。(比喻的修辞,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心中的愤怒之情)

  换位!(是自己的心理描写,很巧妙的点题句!)“我不干了,你要是这么挑剔的话,你自己来啊!”我大声地嚷道。心里的不满像浪花一样一层拍打着一层,往上翻滚着。(言为心声,立即将不满表达了出来)每次写板报手指都因用力而酸痛,胳膊也又麻又痛的。而她不但不理解我的难处,反倒一次比一次更挑剔,辛辛苦苦写的东西,她随口一说就居然全擦掉了。她愣了一下,微微点头:“好吧, 我来写字,你来指挥做板报,咱们换换岗位。”(行文中的点题句)换位 ?(与前面的换位形成线索句)啊….. 你能帮我画下这个图吗?”我小心翼翼问一个平时不怎么熟的同学。“我晚上有课,过几天帮你行么?” 听着这个回答我的头开始愈发地涨了起来, 要求做完板报的日期迫在眉睫, 如果要是都往后退的话……我飞速转身去向别的同学求助,心里像有个乱跳的小兔子一样开始慌了。这时我才稍有体会,找人帮忙有时不是那么容易的。(换位之后所做——求助他人,所感——找人帮忙有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写完字…….应该可以试试帮你画图”。我抬头,熟悉的声音,清澈的笑。我像抓了根救命稻草一样,飞快地点头:“嗯嗯,太好了,真是辛苦你了…..” 突然,我想起来,以前她每次都这么跟我说,但这微小的细节我从来没有在意过。(换位之后的所得)

  她开始写字了,教室里明亮的灯光清晰地照出了她面颊的细小汗珠。虽然我没有亲手去写字,但我的手心仍然捏出了一把汗,生怕她哪一个字没有写好影响到板报的美观。她的指尖因为用力而泛白,每写一个字都极其认真,粉笔灰缓缓地飘落下来…., 突然她有一个字写歪了,但她没有注意到,我迟疑了一下,还是略带请求地说:“那个…. 虽然写得很好,可不可以再重写一下,这个字有点斜。”她停下笔,伸手胡乱擦了下脸,笑着说:“ 嗯,原来你写字这么累呀。”我也笑了:“嗯,你写得不错嘛,你比我辛苦。”一下子,气氛温和了起来,笑声雀跃在教室里,映着渐渐变黑了的天,好美。(换位之后,两人对彼此的体谅都更进了一层)

  换位。(如线索一样的点题句)从那次以后,我们仿佛多了层默契,做板报时争吵少了,笑容多了,摩擦少了,鼓励多了。慢慢地我开始试着去换位,换了位置,我明白了很多从来没想到的问题。( 换位之后的所得)

  换位,不仅仅是换了岗位,换了角度去做事情,我更学会了换了处境去理解别人,我理解了别人的不容易,我更学会了体谅他人、关心他人、接纳他人,每一次的换位都让我有所感悟,在不断的换位中我成长了。(点题,升华中心!使文章有高度!)

  换 位

  课代表这一职位费力不讨好,表面很风光实则不容易,你不相信?我本来也不信。

  周一一大早,我把周末在家绞尽脑汁写完的数学作业交给课代表,这对平时对待作业不认真的我可是头一回,满心欢喜的等着一上课老师的表扬,谁知等来的是一句“你没交作业。”

  我当即大呼:“不可能!我肯定交了。”老师还不太相信的一挑眉问课代表:“他交了吗?”“好像…好像是交了。”我在一旁轻轻一哼“还好像?课代表怎么当的?还不如让我来呢。”“你以为当课代表容易吗?”数学老师看了我一眼,“你来当一星期试试。”“当就当。”我不甘示弱道。

  还真不是我想像般那样容易,换位之后才知道课代表的艰辛,每天都有四十多本作业出现在我面前,统计谁没交作业,统计作业分,注入此类,工作繁多。

  在我当课代表的第二天就出现了纰漏,“我写作业交给你了,你怎么就找不到了?”同学有些生气的问我,我知道是自己的错,只得支支吾吾的说:“我…那个…再去找找,一定给你找到。”“你这课代表也不怎么样啊。”老师脸上略带笑容对我说。此时,我心中不免后悔当初自己换位,不禁暗自感叹到课代表也不容易啊!自己还不如人家呢。

  换位的第三天,我真的被堆积起小山的作业本和繁杂的统计条目搞的头重脚轻,一个不小心便写错了人名,又一个不小心对错了行。我懊恼的一摔签字笔,知道这工作费力不讨好。懊恼的同时,不觉得后悔之意又加重了几分,对课代表的敬意又多了几分。这么繁杂的工作他竟然毫无怨言,尽职尽责的干了这么久,自己要是不换位也不会直到人家的不容易啊!

  可这工作又怎么办呢?我一时间想找老师来结束这次换位了。就在这时,一只手伸了过来,拾起签字笔,我抬头一看,竟是课代表?!我不禁有些不好意思,对他说了一句:“谢谢!”“怎么样?课代表也不容易当吧?”他对我说。我越发的羞愧,只见他拿起名单,三下五除二的坐完了对我来说难于登天的工程。

  此时的我已经羞红了脸,对他说:“不换换位我还真不直到你也挺不容易的。”“没事,都能互相理解,这个位也不白换啊!”他说。我一搂他的肩膀说:“以前的事真是对不起。”“都是朋友,没事的。”

  这次换位真是有意义,对我的影响很大,它让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只有经常换位思考才能互相理解,消除隔阂。让我们多为别人想想,多换位思考,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换 位

  换位,可以化解人们之间的矛盾,可以使人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正是那一次的换位,我理解了老师。

  总在抱怨老师怎么不判作业,总在抱怨老师讲课不够精彩,总在抱怨老师那么多天还不判完卷子……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窗外阳光明媚,照在屋里很亮。我一边在班里打开我精心制作的课件,一边回想起周末老师叮嘱我的话:好好讲这首古诗啊!我在家对着电脑练了五遍多,那还有错?我翻开语文书:“我们齐读一遍。”在同学们的朗朗书声中,我放开背景音乐,却没有声音。有的同学抬头看见了,躲在书后偷笑,窃窃私语。看似万无一失的准备,竟在一开始就出现了差错!我接着讲下去。“这句话的意思是……”,我照着课件念道,为了不出差错,我一字不多,一字不落地念,“这句诗表达作者的悲痛和无奈……”我正在快速地照本宣科中,听见有人“咦”了声。我看到同学们的眼神中充满了不解。“作者为什么写这个啊?”“怎么就是悲痛的情感啊?”“这首诗有什么历史背景啊?”……面对着同学们的种种疑问,我愣在了那里,大脑一片空白。“嗯,因为……”我吞吞吐吐地,感到周围空气是如此紧张,时间的脚步似乎放慢了。我手心渗着汗,心中就像晴空霹雳一样,我备课时哪知道他们要问什么呀!我应付了几句,就回到座位上。感觉时间漫长,其实才过了十分钟。十分钟,十分钟的课让我准备了一个小时,那四十分钟呢?每一天的四十分钟呢?我开始静静地思索。老师还要准备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对课文烂熟于心,还要想怎么讲课才能使大家听明白……我想起老师上课的一个个瞬间,我忽然理解了老师。

  我在讲台上,老师在台下的换位,让我体会到了讲课之难;我回去换位思考,消除了对老师的误会,更加理解老师了。从此,在每节课上,我都会认真地听。周围的空气变得欢快起来,阳光依然灿烂。我心中豁然开朗——通过换位,我理解了老师。

  换 位

  秋风扫着金黄的落叶,伴着朗朗的背诗声发出悦耳的“沙沙”声。班中忽然静了下来,只有那“沙沙声不绝于耳”。

  再过两天就是古诗文背诵大赛了,今天早上将有一次抽查。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叫着学号。看着被叫上去的同学们脸上上的恐惧与不安,我却露出一丝的不屑。听着他们的背诵,或是坎坎坷坷或是忘记了诗词,我都不屑的摇了摇头——心里想着作为优等生的自己简直完全的超越了他。然而不管他们的背诵或好或坏,大家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可能只有我只是轻轻的象征性的拍了几下手。

  这时该一名女同学背了。依稀可见汗水布满了她的额头,双眼无助地扫着地,一字一字地艰难地背着,这时,不知是谁的带领,身边的同学都响起了掌声,直至她背完。那女生背完后如释重负般的叹了一口气,抬起头,无意间看见了我不屑的神情,默默地回到了座位。窗外的“沙沙”声仍不绝于耳,却变得几分凄凉。

  终于,我被叫到了。我走上讲台,望着台下的同学,却发现那神情变得异常的不懈,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霎时间,我的脑中一片空白,只有那悲凉的“沙沙”声回荡在耳畔。过了几秒,我仍然只字未说,沉重地低下了头,然而就在此时,一阵掌声响起,逐渐蔓延开来。我惊诧的抬起了头,看见刚才那个女生看着我,随着双手的拍打,露出了善意的微笑。霎时,我怔住了,羞愧的低下了头,灰溜溜地回到了座位。心中再也不能平静。这时传来一张纸条,写着:“如果我是你,我也希望得到这些。”看着它,我懊悔地低下了头。耳边的“沙沙”声变得如此的刺耳。

  她在台上的失误只得到我不屑的神情,然而我在台上的失败却得到了她的安慰与掌声、同样在台上的尴尬,我只有不懈;但换位到她确是不计前嫌的安慰与鼓励。但如果我是她,一定会回以同样的不懈,然而她却是站在我的立场上思考的。是啊,正是他的换位思考,让我不会过于尴尬;正是她的换位思考。让我明白了与人相处的真谛。

  换位,会让你懂得别人的难处。也正是换位,让你懂得了如何与他人交往……想到这里,我抬起头,听听着屋外的“沙沙”声,感受着那动听的旋律回荡在人间……

  几日之后,坐在比赛的现场,无论台上的选手优秀与否,我都会为他们鼓掌加油!

  换 位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抱怨与责备他人的过失。正值青春期的我们与父母总是“针锋相对”,但是,如果我们换一种角度,站在父母的立场上,或许会发现他们在辛勤操劳中蕴含着的深深的爱……

  寒风凛冽的晚上,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步一步走向校外,刺骨的寒风如同一把把锐利的小刀刺向我的肌肤,无言的寒冷溢满心头……“为什么不下车来接我一下呢?”我心里埋怨着,顶着寒风艰难地走向妈妈停车的地方。

  蓝色的小车终于映入眼帘,可是妈妈没在车里,我心里愈加伤心,去哪里了?怎么不等我!此时的寒风似知道我的无助,更加咄咄逼人的呼啸、席卷着大地,肩上的书包似有千斤重,我焦急地寻找着妈妈的身影……

  这时,一个小小的熟悉的身影艰难地走了过来,手里还提着一大兜子,是妈妈……

  我用冻僵的手费力地拉开车门,一屁股跌坐在座位上,似乎冻得失去了知觉。“来,快快快!把这个握在手上,”妈妈将一个暖水瓶塞入我的手中,一股股暖流涌上来,让我逐渐恢复了知觉。真是的,怎么不去接我一下呢,这个时候才给我暖水瓶。我在心里埋怨着妈妈,头一偏自顾自地看向车窗外。“苗苗,刚才我去买了好多你爱吃的东西!”妈妈温柔地说。“哦,”我冷冰冰地回答道。

  唉,好麻烦的。我仍是不甘心地抱怨着,握着保温杯,起身看了看车内的表,19:00!我急忙掏出手机,上面显示着5个未接电话。妈妈5点多就到了学校门口,难道她等了这么久!我有些内疚,呆呆地坐在冰冷的车里,像妈妈坐在这车里孤单而寒冷地等了我两个多小时一样……车里没有暖风,夜幕笼罩着一切,黑暗吞噬了车内的温暖和光亮,我想,妈妈当时该是多么地冷啊,她还冒着寒风去给我买好吃的,我歉疚的望着妈妈,她的手冻得通红,握着方向盘的指节因为用力而发白,岁月不知何时在妈妈的手上留下了印记……妈妈上班也辛苦了一天,回家还要忙着给我准备晚饭。以前都是舒服服、理所当然地享受着爸爸妈妈为我所做的一切,今天,今天才发现,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如此之多。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我似乎明白了他们宽厚而无微不至的爱……

  我一把把保温瓶塞进了妈妈怀里,她有些不知所措,妈妈自是不会知道刚才一个简简单单的换位思考带给我的感动,那些不求回报的亲情与无私的爱带给我的温暖。

  换位,让我明白了父母那无言而深沉的爱。

  换 位

  换位,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彼此,更加临近别人心中的苦涩。——题记

  “体验残疾生活,学会换位思考——换位活动体验”几个醒目的大字落入我的眼帘,想起平时那些原来被我们嘲笑过的残疾人,我突然好奇地想知道这种生活到底是怎样的,于是便去报了名。

  “盲者”——这,是我接下来半个小时所要扮演的角色,不就是蒙着眼睛走路吗?嘿嘿,简单!比起那些只能用单脚走路的体验肢体残疾的换位者来说要好多了,我暗自得意。“这次活动主要是想让人们学会换位思考,让我们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所以我希望你们在体验完后谈谈你们的感受……”主办方如是说。

  换位思考的感受吗?不容我细想,工作人员已把眼罩蒙住了我的双眼,我被突如其来的黑暗吓了一跳,没等我适应,不知是谁从背后轻轻推了我一下“开始”,由于没有心理准备和运动准备,我惊叫着差点要扑向地面,这时一双温暖的手从后面扶住我,避免了我与大地来一次亲密接触,那双手的主人温柔的对我说:“下次小心点哦!”,那声音像在黑暗中给了我无形的力量,支持我前行,心中一阵感激。

  好不容易站稳了,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手杖,我颤颤巍巍递向前“摸”去……周围一片黑暗,我不知道哪里是前方,该走向哪里。只凭着本能慢慢向前“走”去。“哎呦”我不小心将自己拄的手杖戳到了自己的脚面,痛地不由自主地叫了起来。只听见周围一片善意的笑声。还夹杂着陌生的声音:“你看那个女孩子,自己拄的拐杖还能戳到自己的脚,在想什么呢?哈哈,太好笑了。”“是呀是呀,她刚才在盲道上还差点撞到椅子呢!走路这个慢呀,像蜗牛在爬!”“小姑娘,大胆往前走,脚踩着盲道就没事了。”他们是在说我吗?我不由地泛起一阵苦涩,心中满是委屈和羞耻,真想摘下眼罩从此投奔光明。但我突然想到,我以前是否也曾这样地嘲笑过盲人呢?我想起来了,前天我还说过电视上那个唱歌的盲人歌手,肆无忌惮地说就算他穿着西装革履有什么意义,自己又看不到自己的光鲜!却从没想过他们听到后是否也像此刻的我一样的难受呢?唉,我们何曾体会过这种看不见的难受?

  换位,换位,只有换到了这个位置上,才会了解处于这个位置上的人们的痛楚;只有换到这个位置,才能明白自己无意间的语言有多么的刺人心肺;只有换到这个位置,才能真切体会和了解我们举手之劳对他们的帮助有多么的珍贵。

  仿佛过了很久很久,几经周折我才算找到作为中途休息的标志物——一棵大树,终于可以休息了,我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坐下来,习惯性地抬头看看天空,却发现一切都是徒劳,我的世界只剩下黑暗。突然有种莫名的惊恐蔓延开来:如果我的世界只有黑暗,我该怎么办?我爱的花,我种的草,我养的“碎碎”……是不是都远离了我,从此无缘再见?我的世界只能用“黑暗”和“无助”两个词语来主宰?满目的黑暗带来最深刻的体验是恐惧、无助、孤独、不安、不知所措。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不知道前方在哪里,那种没有安全感的感受是非常的难过的。唯一能听到的是别人对我的评价,我才知道我的表现是如何的。而那些善意的嘲笑,或者亲切的安慰或帮助,都对我来说举足轻重,都是自我评价的唯一标准,都是我再次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我再次站在服务台,我又重新返回了光明世界,我的花,我的草,看上去像久违的亲人般亲切。我向支持人深深鞠了个躬“谢谢你,让我体会到了不曾有的感受!”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说服邻居姐姐,将她卖报纸时设在盲道上的小展板移开;过马路时我会格外留意那些柱着拐杖的盲人,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辅助一把;走路时我会主动帮助那些行动不方便的人们,帮他们推推轮椅或扶持他们一把;上车坐车时我也尽量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先上,先坐。这些在常人看来极其平凡的举手之劳,对于那些人群的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非常温馨的。

  那次换位体验带给我深深的感受,只有站在对方的位置上,你才能真正了解他人的所作所为所想所需,我想“换位思考,善解人意”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