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18年中考作文高分素材:谦虚 骄傲

来源:考试吧 2018-3-15 15: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高分素材:谦虚 骄傲”,更多2018中考作文素材呢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主题阐释】

  谦虚:

  谦虚的人,因为看得透,所以不躁;因为想得远,所以不妄;因为站得高,所以不傲;因为行得正,所以不惧。有真才实学的人往往虚怀若谷,谦虚谨慎;而不学无术、一知半解的人,却常常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好为人师。谦虚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德和美好的境界,它与伟大永远是近邻,它犹如一缕阳光照亮一个人的心灵,帮助他走向成功。

  骄傲:

  作为负面的意思,骄傲是指一种对于个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胀与炫耀,通常与傲慢是同义词。作为正面的意思,骄傲是一种对于达成目标感到满意的情绪,对自我独立、坚强的形象感到满足。通常我们所说的骄傲以负面居多,多指自以为了不起,非常自满,看不起别人。生活中总有些人不自量力,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但真要他拿出本事的时候,不是顾左右而言他,就是脚底抹油临阵脱逃,这些人的典型特征就是骄傲自大。

  【事实素材】

  1.苏格拉底的故事

  某一天苏格拉底和弟子聚在一起聊天,当中有一位学生因家里相当富有,便趾高气扬地向所有同学炫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拥有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当他口若悬河大肆吹嘘的时候,苏格拉底不动声色地拿出一张世界地图,然后说:“麻烦你指给我看看,亚细亚在哪里?”学生指着地图,洋洋得意地回答:“这一大片全是。”

  苏格拉底又问:“很好!那么,希腊在哪里?”学生好不容易在地图上将希腊找出来,但和亚细亚相比,的确是太小了。“雅典在哪儿?”苏格拉底接着又问。学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说:“雅典,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这儿。”

  最后,苏格拉底看着他说:“现在,请你再指给我看看,你家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哪里?”学生急得满头大汗,当然找不到。他家那块广大肥沃的土地在地图上连个影子也没有。他尴尬又不好意思地回答:“对不起,我找不到!”

  愈是成熟的稻穗,头垂得愈低。成熟的果实,开花是向上,所结的果实都是向下。

  2.梅兰芳拜师

  京剧大师梅兰芳,不仅在京剧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还是丹青妙手。他拜名画家齐白石为师,虚心求教,总是执弟子之礼,经常为白石老人磨墨铺纸,全不因为自己是名演员而自傲。

  梅兰芳不仅拜画家为师,他也拜普通人为师。有一次在演出京剧《杀惜》时,在众多喝彩叫好声中,他听到有个老年观众说“不好”。梅兰芳来不及卸装更衣就用专车把这位老人接到家中,恭恭敬敬地对老人说:“说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师。先生说我不好,必有高见,定请赐教,学生决心亡羊补牢。”老人指出:“阎惜姣上楼和下楼的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博士为何八上八下?”梅兰芳恍然大悟,连声称谢。以后梅兰芳经常请这位老先生观看他演戏,请他指正,称他“老师”。

  3.美国总统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被称为美国之父。在谈起成功之道时,他说这一切源于一次拜访。在他年轻的时候,一位老前辈请他到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中见面。富兰克林来了,他挺起胸膛,大步流星,一进门,“砰”的一声,额头重重地撞在门框上,顿时肿了起来,疼得他哭笑不得。老前辈看到他这副样子,笑了笑说:“很疼吧?你知道吗?这是你今天最大的收获。一个人要想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就必须时刻记住低头。”富兰克林把这次拜访当成一次悟道,他牢牢记住了老前辈的教导,把谦虚列为他一生的生活准则。

  【理论素材】

  1.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毛泽东

  2.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屈原

  3.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诸葛亮

  4.一切真正的和伟大的东西,都是纯朴而谦逊的。——别林斯基

  5.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泰戈尔

  6.骄傲的人必然嫉妒,他对于那最以德性受人称赞的人便最怀忌恨。——斯宾诺莎

  7.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莎士比亚

  8.我们的骄傲多半是基于我们的无知!——莱辛

  9.啊!夸奖的话,出于自己口中,那是多么乏味!——孟德斯鸠

  10.自负对任何艺术是一种毁灭,骄傲是可怕的不幸。——季米特洛夫

  【实战演练】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花是有脚的,因为它们的足迹处处皆是:有的开在山间崖畔,有的开在房前屋后,有的开在床头案上,有的开在胸前发梢……而有一些花(如:友善之花、诚信之花、谦虚之花、坚强之花、自信之花……),一旦栖落于心灵的沃土上,就会生根发芽,抽枝展叶,开出美丽的花来。

  请以“开在心中的花”为题写一篇文章。

  【技法点拨】

  本次文题是命题作文,题目“开在心中的花”,关键词是“开在心中”,至于什么样的“花”,题目材料中已经给出了提示,可以是“友善之花”,可以是“谦虚之花”,可以是“自信之花”,等等,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自己有话可说的内容来写。我们可以结合其中的“谦虚之花”来探讨一下如何行文。构思一:可以围绕“谦虚”写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如本来自己是不谦虚的,经过一件事,认识到了骄傲的危害,从而变得谦虚好学,表明“谦虚之花”在自己心中的分量;构思二:可以写别人的经历或者名人的经历,写自己熟悉的一个人,重点选取发生在他身上的与“谦虚”有关的故事,并写出这一故事对自身产生的影响,突出“开在心中”这一重点;构思三:可以写一篇议论文,以“谦虚,是开在心中的最美的花”作为论题,通过借助事实素材中的名人事例和名人名言,摆事实讲道理,论述谦虚的重要性,在论述的过程中要记得与自身的心理成长或认识相联系,从而做到不跑题。

  【作文展示】

开在心中的花

  夜色渐浓,满天星斗交互辉映,笼罩着整个城市,亦缠住我的思绪……比起那星的璀璨,我忆及自己盛气凌人的画面,羞涩悔意涌现出来。

  我是个风风火火的人,她是如水般文静的女孩。我们同是班级的佼佼者,却水火不容!

  北风呼啸中,一棵棵光秃秃的树木昂然挺立,仿佛是一个个坚守学校的士兵。我裹在厚实的羽绒服中搓着略显僵硬的双手呵着热气,斜眼瞄着前面的她,她那小身板跑步总不如我了吧!我得借此好好杀她一局!思及此,我大摇大摆踱到她身前,走过她身边时,还用鼻子发出“哼”的声音。

  跑步考试即将拉开帷幕,为了显示我比她优秀,我故意大声地询问周遭的同学怕不怕比赛,然后在丝毫未听清回答的情况下就炫耀地说:“我曾经参加过800米的比赛获得了第一名呢!”同学们的羡慕声很是受用,让我飘飘然。此时,有个声音响起:“现在开始做做准备运动吧!到时候才能得到满分啊!”我看了下,原来是她,我嗤之以鼻,轻笑:“我可从没做过什么准备运动,我也从未失败过!不说别的,我穿着羽绒服也能跑第一名!”

  “女生集合!”一声令下,所有女生鸟雀归巢一般飞速集合。“起跑线上准备!”我恰好站在她的身边,“怎样?有信心跑第一名吗?”我挑衅道。她低了低头:“我跑步不擅长,但我会尽力考满分的!有你在我前面跑,我想我一定可以跟着你达成我的目标的!”说完,她抬起如水莲花一般柔美的眼充满感激地看着我,我被那清澈透亮的眼震慑了,突然间,有些厌恶自己的感受。由不得我细想,哨声响起,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奔跑!短短一圈后,我的双腿像灌了铅一般难以挪动,她跑在我的身旁:“把羽绒服脱了,你会跑好的!”我碍于刚才的面子,终究还是执拗地越来越远离冠军的位置,她却赢得了第一名。我恨得牙痒痒,偏是屋漏巧逢连日雨,刚才的羡慕之声转而成了把把利刃,“哎哟,是谁说曾是冠军来着?”“不是说穿着羽绒服也能跑第一么?”“看起来她也不过如此!”本就寒冷的天因着这些话语更是寒彻心扉,我沉默不语。“别这么说,我跑步能满分多亏小安在前面带着我!要不是她难为情,不好意思脱下羽绒服,第一名肯定是她的!”柔柔的话语如同初春的暖风,化解了我心湖的坚冰,也洗涤了我的那些自大与愚昧!

  “成熟的稻穗总是低着头!”星再璀璨,能璀璨过月的光华?月再明亮,能明亮过阳光的热情?

  那一刻,我的心中开出了一朵花——谦虚之花。

  点评:

  中学时期,正是争强好胜的年纪,同学之间常常会有相互不服气的,本文正是选取了这样一段真实的经历。“我”是傲慢的,她是谦虚的,而“我”的傲慢终于在她的谦虚面前败下阵来,于是“我”明白了“成熟的稻穗总是低着头”,从而在心中开出了“谦虚之花”。文章的行文非常条理,结构明晰,主题突出。叙事过程中穿插的人物描写非常生动,尤其是心理描写,细腻而真实,很有感染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