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孝顺 爱心

来源:考试吧 2016-5-27 11:3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孝顺 爱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

  【主题阐释】

  孝顺: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每个人的本分,是义务与责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养育我们,教育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他们的爱如山高,如海深,我们远远报答不了父母伟大的恩情,我们能做的,只是尽我们的努力让他们过得健康、快乐。希望大家都做一个孝顺的孩子,做到关心父母,体贴父母。

  爱心:

  爱心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它犹如冬日阳光,温暖着寒冷的人们;它仿佛沙漠中的清泉,抚慰着陷入绝境的心灵;它就像久旱之后的甘霖,滋润着枯萎的情感……给这个世界带来芬芳,也芬芳着自己的心灵。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个人都拥有爱,每个人也会在爱的关怀下成长。关爱别人,关爱自己,让自己和身边所有的人都充满爱,让世界充满爱!因为爱是无限的,也是不朽的。

  【事实素材】

  1.深圳公务员对父母家暴

  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来深圳帮助儿子带孩子,没想到得到的竟是身为公务员的儿子的辱骂和殴打。身上的衣服被儿子撕破,身体多处受伤,左肩膀上被儿子用牙齿咬得鲜血直流。而其生母“从4月15日到8月26日,被打了7次,多次被甩耳光”。有一天,儿子骂她是个猪,老家伙怎么不撞车去死,她整整哭了一夜。这名殴打父亲的儿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职员。他对打父母的回应是:“你们还要管啥,无所谓了。”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一个人对待父母,尚且如此,那么对待素不相识的群众,又会怎样呢?

  2.魏彩连获评“广东十大孝女”

  带病母辗转求学的广东省连州中学高三学生魏彩连,于2014年5月9日被省妇联授予“广东十大孝女”称号。13年前,魏彩连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时年7岁的姐姐魏桂芳和5岁多的她,以及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从小就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何裙聪。这对坚强的连州姐妹花多年来一边照顾母亲,一边艰难求学。去年,姐姐魏桂芳考上了大学,照顾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了正读高三的妹妹魏彩连一人身上。正读高三的魏彩连,一头系在卧躺床上的母亲身上,一头系于繁重的高考学习中,生活异常艰苦,却又无比充实。她说:“有母亲才有家,就算再苦再累,我都会照顾好妈妈。”魏彩连姐妹13年带病母就学之路,诠释了中华民族尊奉的孝道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股力量传递着文明,温暖着社会,激发了正能量。

  3.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

  在2014年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一位副司长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洗完之后再由父母寄回学校,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听到这项“新业务”,真是让人觉得啼笑皆非。然而笑过之后,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洗衣服这项小学生都应该具备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对于已经步入成年的大学生究竟有多难?这种现象不仅反应出现在一些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严重欠缺,同时也体现了一些大学生缺乏感恩意识。虽然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父母从小包办一切“惯”出来的,作为大学新生,既然已经离开了父母,就应该努力学习,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除此之外,也要多体谅父母,学会感恩。

  【理论素材】

  1.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孔子

  2.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孟子

  3.慈孝之心,人皆有之。——苏辙

  4.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老舍

  5.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歌德

  6.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司汤达

  7.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需要报答最美好的人,这就是母亲。——奥斯特洛夫斯基

  8.丑恶的海怪也比不上忘恩的儿女那样可怕。——莎士比亚

  9.人生是花,而爱是花蜜。——雨果

  10.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罗曼·罗兰

  11.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爱因斯坦

  【实战演练】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有一个人,因为是独子,所以受到母亲的娇惯。他由娇惯到顶嘴,由顶嘴到骂母亲,最后竟打起母亲来。其母被打得鼻青脸肿,还依然爱他,邻居们都感到气愤。有一天,这儿子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议论,他也挤了进去,只见一头母牛的乳头鲜血淋淋的,原来是被小牛用角触伤了。有人大声说:“把这没良心的小牛杀了算了,它竟这样对待妈妈。”又有人说:“谚语讲‘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牛是畜生嘛,可是有的人比畜生还不如。”这儿子觉得大家好像全看着他,且眼中充满了鄙夷。他又羞又怕,天良发现,从此改过,成为受人尊敬的孝子。

  读了上面的故事,也许你想起了自己或他人孝顺父母的故事,也许你想对孝或不孝的人说点什么,也许你还想对教育孩子的问题发表点自己的看法……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字数不少于600字。

  【技法点拨】

  这道作文题紧贴生活,旨在考查学生的人生观、道德观。可以运用多方面的素材,来表现主人公对父母的孝顺、体贴与理解,但要体现新意,尽量选取近期的人物、事件,体现与时俱进,能给读者以感悟和启示,如连州魏彩连获评“广东十大孝女”;湖北绝症男孩上演“生命反哺”。

  文体上,可以记叙一两件“孝(或爱)”的小事,通过对这些小事的理解,诠释孝心(或爱心)的魅力,谈谈对“孝(或爱)”的领悟;也可以写成议论文,探讨“孝(或爱)”的方式、“孝(或爱)”的尺度等“会孝(或会爱)”的问题,阐述孝心(或爱心)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作文展示】

“孝道”保卫战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埋儿奉母、啮指痛心、百里负米等故事,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黎民百姓的心田。

  关注当今社会,尽管也有获评“2014年广东十大孝女”之一的连州高中生魏彩连,给孝道添抹一丝暖色。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有些年轻人孝顺父母的意识已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啃老”、“虐父”、“弑母”等名词应运而生,令人喟叹,引人深思。

  三年前,“深圳公务员廖天野打骂父母”事件曾是新闻头条。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来深圳帮助儿子带孩子,却遭身为北大毕业的公务员儿子的打骂,衣服被儿子撕破,左肩膀被儿子咬得鲜血直流,最终被儿子逐出家门,父母多年养育供读,换来的却是一场禽兽不如的撕咬和毒打,受伤的不仅是父母的身体,更是父母的心。

  无独有偶,郑州6旬老人田景修在舒心老年公寓已经住了4年多,他的儿女一年多来没有为他交养老院的费用,也没有前来看望他。每当老人拨通儿子的电话,大声对着话筒说:“那个,我想你了啊。”却只换来儿子一句“我现在没钱,等有钱了去看你”或者是“我正在忙,一会儿给你回复”。网友纷纷谴责他的儿女,田景修老人也只能摇头叹息,很无奈。

  除此之外,还有北大高才生小魏不找工作,“啃老”十年;北航16岁博士张炘炀逼父母在北京买房……这些“孝”的问题残酷地摆放在人们面前,一次次轰击着国人的心灵,催促这个社会反思:包括孝在内的传统道德急速滑坡,推手究竟在哪里?这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和理解现代的孝道。其实,子女并非父母的附属品,不必对父母言听计从;父母更不该给子女当牛做马,双方应该是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换言之,父母爱子女但不致溺爱,子女敬父母但不可愚孝,这才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家庭伦理。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对整个社会也是一个警示:重建现代孝道,对青少年进行感恩教育,不仅永远不会过时而且非常必要、刻不容缓。

  社会拒绝冷漠,不妨从尽孝做起。

  点评:

  文章从传统孝道故事入手,讲到现代社会中令人欣喜和触目惊心的事实,尤其列举了深圳公务员打骂父亲、郑州田老的儿女一年半不探望老父以及北大高才生小魏啃老十年、北航少年博士逼父买房等事例,引发读者对良心与道德的拷问,推动全社会反省:道德滑坡、良心缺席的根源何在?怎样拯救我们的家庭伦理?虽然如今不是“以孝治国”的时代,但社会拒绝冷漠,应该从家庭拒绝冷漠开始。作者以犀利眼光透视社会症结,从文化层面去思考道德的裂变,有深度、有广度。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2016年中考语文如何得高分 各题型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考场作文十大技巧顺口溜

  2016年中考作文应急策略汇总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