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2022中考作文 > 正文

2022年中考语文:如何写好作文开头

来源:考试吧 2022-4-27 16:2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语文:如何写好作文开头,更多2022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文章的开头,是一篇文章的脸面,这张脸孔是否漂亮,直接关系到读者对整篇文章阅读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写出美丽的“凤头”来呢?文无定法,开头无固定的格式,衡量好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它是不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否为文章的内容和中心服务,能否吸引读者读下去。纵览五彩缤纷的开头,我们就能从中寻找出一些规律来。

  一、开门见山法

  此法又可称“直接点题法”。这种方法是起笔入题,或说明写作缘由,或提出全文主旨,或直奔故事,非常简洁。如《打工》一文的开头: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中考落榜后,我毅然背起我小小的行囊,悄悄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艰辛旅程。故乡的云渐渐飘淡,亲友的视线渐渐拉长,我庆幸自己终于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你看,这个开头就非常简洁地导入正题,开门见山地叙述故事,很美!我想如果我们的作文开头有困难时,直入正题也许是一种最佳选择。

  二、写景抒情法

  文章融进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在开头描绘自然景色和环境,或直接、间接地抒发胸臆,这就叫做写景抒情法。请看学生习作:

  暖风习习,夕阳挂在地平线上,闪射着温柔的橘红色的光,炊烟袅袅,徐徐轻舞,小草和女孩坐在山头上,欣赏着这人间美景,女孩的眉间隐藏着渴望与无奈。

  这一开头如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明丽的画面中流荡着一丝淡淡的忧郁,把人带到一种氛围里,使下文的叙述更加动人心弦。

  三、名言发端法

  名言精炼,歌词新鲜,俗语流行,自然有一种吸引人的魅力。在文章的开头引用古今中外哲人、名家的箴言、睿语或古代诗人的佳词丽句作为全文的总领,这样的开头,常使文章有一种神完气足的味道,一种理直气壮的劲头,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请看下例:

  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做一棵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经过了几番起伏,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

  这则开头,引用形象而富有哲理的名言,让读者品味到睿智和深刻,使人急于知道下文的曲折经历。

  四、欲扬先抑法

  欲扬先抑法,即以退为进,先抑住某一个人或事物,后确立自己的观点或主题,达到突出的目的。此法运用很广泛。在记叙文体中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程乃珊的《吾家有女初长成》一文,开篇说写文章不写女儿,因为“她既非才华出众,也不属天生丽质,甚至连大学都没上——一句话,典型性不够。”这是“抑”。与后文的“扬”形成一种悬差,主题才更突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