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写作之如何采用书信体的方式写作

来源:考试吧 2020-6-17 8:51: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写作之如何采用书信体的方式写作,更多2020中考作文、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作文写作之如何采用书信体的方式写作

  你有没有写过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这代人几乎不写信,甚至连通过短信或者邮件等文字的方式沟通,都已经是很老土的事情了,现在的人们更习惯直接性地通过电话或者语音的方式沟通,以为那方便快捷,然而,在这样的沟通之下,我们感到的更多的是烦躁和焦虑,而少了真情实感。更多的是把彼此之间的联系或者沟通作为解决事端或者推进某种事情的手段,不再作为感情沟通的手段。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方式越来越便捷了,然而,感情却更加淡薄了。

  在我们的古代,受制于交通以及其他的通讯方式的匮乏,人与人之间最方便的沟通,就是写信,而这样的一封信,也要经过长途跋涉,耗费数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到达收信人的手中,因此这样的一封饱含情意和期盼的信让人倍感珍惜,古代的诗人们对此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战乱时,“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相思时,“一行书信泪千行”,等信太久时,“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明明没有纸笔写信了,还要“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甚至吃条鱼都不消停,“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古人对于书信的期盼,恰如相思的恋人一样,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从中可见古人对于书信所承载的感情的珍惜和期盼。

  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如何采用书信体的方式组织作文。从上面的几个引句,相信大家不难看出来书信体在表达感情上所具备的饱满真挚的优点。这是由于书信所特有的组织方式决定的。书信,说到底是两个人之间情感的交流,是非常私密的,因此在书信中,那些平常不常表现出来的情感或者平时羞于表达的思念,都可以在书信中娓娓道来。书信就是写作者对于收信人情感的倾诉,因此在写信的过程中,体现的都是写作者久埋于心中的情感,是饱满的、真挚的。在表达效果上,更能引发读者情感的共鸣。像《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诫子书》等,至今读来,都让人感情得到滋润。

  采用书信的方式作文,除了可以表现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外,也可用来表现一些宏大的主题,比如家国情怀、英雄主义都可以采用书信的方式去体现。像我们国家在这次的抗击疫情的全民战斗中,涌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事情和人物,完全可以采用给英雄人物写信的方式去表达自己对英雄的敬佩之情。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赞美我们的国家,比如给祖国母亲写封信。其实,书信体只是一个体裁,重要的是你的内容。好比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子,你装入什么颜色的水,它就呈现出何种的颜色。

  好了,最后以一篇书信体的范文奉献给大家,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范文一、

  别担心,我可以的

  妈妈:您好

  三年了,今天坐在考场里,我第一次给您写信,平时交流多是电话或微信。您为了我将来不再像您和爸爸一样,您想尽办法把我从老家乡下送到城里舅舅家读书,但您对我充满了担心,今天我要对您说,妈妈,您别担心,我可以的。

  妈妈,您总是担心我给舅舅家添麻烦,您说的那句话,我始终牢牢记在心里:到城里读书已经给人家添麻烦了,就再也不能给人家惹麻烦。妈妈,您别担心,我可以的。

  三年来,我为了不给舅舅家惹麻烦,自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上学就从未迟到过,每天我都是最早到校的那几个中的一个。每天的作业家长签名那一项,我都是自己仿签的,也许是模仿得太像,也许是作业做得太好,老师从未发现过。因为我每次看到舅妈辅导妹妹作业,家里弄得鸡飞狗跳,我不想再给她添麻烦。

  妈妈,您总是担心我和妹妹处不好,您总是说,我比她大,凡事都要让着她,妈妈,我知道您的意思,您别担心,我可以的。

  其实妹妹只比我小一岁,但可能在城里长大,比我还要高。但您的担心我很清楚,我时时刻刻记得我是寄人篱下,尽管舅舅舅妈对我很好,但我知道这毕竟不是自己的家,什么好吃的妹妹没动我绝对不先动,什么好玩的妹妹没玩我绝不先玩,我知道我是姐姐,我更知道我是住在她的家里!三年来我们相处得很好,从未红过一次脸,更没有吵过一次架。

  妈妈,您总是担心我的学习。您和爸爸拼命挣钱,供我在城里读书,就是希望我能走出那个小山村,妈妈,您别担心,我可以的。

  我始终记得您送我出村口的情景,您希望把我送到城里更好的学校学习,但离别的那一刻,您的眼神告诉我您充满着担心。我知道爸爸打工的劳累,我知道您生活的艰辛,三年来,我比任何人都刻苦,每次考试我在这个重点班里,除了英语因为在老家没有打好基础现在中等,我的各科成绩都在前十名。

  妈妈,我一定能够走出那个小山村,走进大城市,走进美好的未来,因为我赶上了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一定能实现我的梦!

  妈妈,您别担心,我可以的,一定!

  妈妈,我考完试就回家,我想您!

  此致,

  敬礼!

  女儿XXX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