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作文如何立意,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所谓“立意”是指作者确立文章或作品内容所要表现的主题思想。立意就是要为诗文确定一个正确、深刻、新颖的主题思想,这是诗文成败的关键。

  1. 化大为小,易于操作

  化大为小,就是指作文从一个宽泛的大主题中找出一个他人所轻的“小”意思来作为切入点,表现大主题。也就是只写“大范围”中的“某一方面”,“择其一点”作为自己展现思想的舞台,这样才能在600字左右的篇幅内写出立意鲜明集中、内容具体充实的好文章。

  例:(2018·广西百色)请以“守望初心”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立意指导:本次作文的题目是“守望初心”,“守望初心”中题目由两个关键词组成:“守望”与“初心”。因而就要弄清楚题眼“守望”与“初心”的意思。“守望”就是“不忘”“坚守”的意思,不因外在的因素而改变自己;“初心”有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仁心、爱心、孝心、忠心”;二是指“信心、雄心、痴心”;三是指悲悯之心、感恩之心;四是指信念、梦想、目标等。

  面对该题目,连续问自己几个问题:初心是什么?如何守望?理清这几个问题,基本上也就搞清楚了选材和写作思路。在选材时,可写一件反映仁爱之心的事,也可以写自己如何树立信心,最后成功的事,还可以写从某件事中反映人要悲悯之心或感恩之心这一主题;等等。在写作体裁上,可以是记叙文,也可以是议论文。

  本次作文的主题很大很宽,可写的事件也很多,很多考生可能会无处下手。构思时我们可以化大为小,从小的角度入手,体现自己对人生对社会的感悟,如我们可以从现实生活中如何对待“善心”“诚心”这一角度出发,以诚心自述的角度,或以童话的形式来写,突出“善心”与“诚心”的可敬。此外,在叙述事件时,应围绕“初心”将事件叙述清楚,将具有“初心”的人物展现具体,并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

  【佳作选登】

  守望初心

  “我守其一,以处其和。”

  ——题记

  生活中的我们想爬上更高的山,想走出更远的路,都要保持自然,退回内心,平静修行,自然会悠闲自在,但同时也不应该忘记自己内心的风景。

  守望初心,即使失败。李清照的那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赞扬了项羽,可我却不这么认为。尽管失去了江山那又如何?大不了重头再来,何必为了这一次的失败而否定了全部,甚至到死的地步。失败不是什么可怕的事。他能够自刎乌江,在我看来就是害怕失败,就是没脸见当年的百姓,就是忘记了他做事情的初心。

  项羽的失败,表明了他忘了自己内心的风景。他想到的只是爬上更高的山,走更远的路,但他却遗失了最重要的一点,退回内心、平静修行。

  守望初心,即使富贵。天下不论是多么富贵的人再向上数三代都是贫困的老百姓。富贵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朱元璋曾经是个乞丐,有时甚至连一碗饭都吃不上。他当上皇帝以后,极力为百姓谋福利。因为他知道百姓生活的好才是国家最重要的事。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那国家就不能称之为国家,国家就更不可能繁荣昌盛。因为他曾经贫穷过,所以现在富贵的他知道什么最重要。同时也是因为他没有忘记他的初心。

  朱元璋的成功,表明了他没有忘记自己内心的风景。在他爬上更高的山,走出更远的路之后,他仍然能够保持自然,退回内心,平静修行。

  守望初心,即使残疾。史铁生的事例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即使他残疾了,但他仍然可以保持自然,退回内心,平静修行。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他没有忘记自己内心的风景,所以即使残疾可他最终还是胜利了。他时刻都没有忘记那个风景。

  最初的那个梦想一定会实现。只要不忘自己内心的风景,守望初心。保持自然,退回内心,平静修行,守望初心。

  【名师点评】

  化大为小:什么是守住初心,就是不忘自己内心的追求和理想,作者选取了三个事例:项羽失败后自刎乌江;出身低贱的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极力为百姓谋福利;史铁生虽然残疾,但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三个事例从由古到今阐述了初心的含义,论证充分,增强了说服力。

  构思新颖:本文开篇运用题记之后,便用一段简洁而生动的文字点明中心论点:退回内心,平静修行,守望初心。然后列举三个典型事例,从正反两方面来证明这一论点,最后再次强调论点,结构完整,层次清晰。“保持自然,退回内心,平静修行”,相同的句子在文中多次出现,使文章论证更加有力,说服力强。

  2.反弹琵琶,独辟蹊径。

  反弹琵琶法,即逆向思维法,就是为了实现某项目标,以背逆常规现象或常规方法为前提,通过反向思考来发现或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或方法。它要求我们在写作中要突破思维定势,从人们淡忘甚至遗忘的角度切入,或从常规的反面入手,创出新境界,如此往往能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反弹不是乱弹。逆向求异应在一定的语言环境或特定的社会背景中进行,要时刻把握一个度。如亲情,是“欢乐”“幸福”“温暖”“温馨”的代名词,我们在反弹时,要从表达心声,沟通理解的角度去立意,切不可讽刺挞伐,把亲情贬得一无是处,让亲情体无完肤。因为这样的“反弹”是有悖于人们的共识和伤害人的感情的,是很难引起读者共鸣的。

  例:(2018·湖北十堰)芬芳我们能嗅到,也能用心感受到。请以“芬芳”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立意指导:运用反义,从事物的对立面思考,探究立意。依据题干中的“芬芳我们能嗅到,也能用心感受到”提示,可以写真实嗅到的“芬芳”,如“雪的芬芳”“雨的芬芳”“花的芬芳”……当然,更能提升文章高度的是写“用心感受到”的“芬芳”,如“爱的芬芳”“盛开在幸福后的芬芳”“相约美丽,芬芳德培”……

  立意时可以运用反弹琵琶的方法,学会反弹琵琶。“芬芳”可以理解为香味,还可以赋予它新的含义,如看到一位浓妆艳抹的女士,开始对这特别的“芳香”充满厌恶,但是她却主动帮助拉板车的人上坡;或者开始厌恶农民工身上的汗臭,但是他却主动在公交车上让座,他们高尚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构思的时候只有跳出因循守旧,才能化腐朽为神奇。

  【佳作选登】

  那特别的“芬芳”改变了我

  “阿姨,一碗面!麻烦快点儿!”我兴冲冲地找到一张桌子坐下。今天中考,一定要填饱肚子上考场。

  面很快就被放在桌子上。

  这时,耳边响起了带浓浓地方口音的话:“小姑娘,麻烦你往那儿坐坐。”

  我抬头望了望,一个农民工形象映入眼帘,白色的汗衫都发了黄,皮肤黝黑黝黑的,脸上一丝憨憨地笑。我不情愿地挪了挪身子,埋下头,吃我的面条。

  什么味道?我刚刚要吃,一阵汗臭味又扑鼻而来。显然,这肯定是那个“黑子”身上的。我不满地抬起头。没想到,他也正不好意思地望着我。也许看出了我的不满,正咧着嘴不好意思的冲我笑。哼!谁要你的笑?知道不好意思,还不坐到别的桌上去?我白了他一眼,埋头开才吃。

  “小姑娘,真是对不起。我在这附近工地上做工,刚刚下了晚班,没来得及换衣服,这吃饭的人又多,只好……”

  我向四周望了望,无话可说。

  “你上初三?”那个“黑子”又开口了。“恩。”我不抬头,继续吃面。“我的女儿也上初三,今天中考。初三的孩子真是苦,起早贪黑的,我……”有完没完,我抬头望望他。

  他停了一阵,却又说起来:“你什么时候上学?我们家娃儿这时候应该去了,你有没有晚啊?”我突然一惊,惨了。我付了钱,马上开路。在路上,我正暗暗感激那个“黑子”,突然,仿佛听见有人在大声吆喝:“包!包!”我原路返回,只见“黑子”拎着我的包向我跑来,还是原来憨憨的笑……

  此刻,考场中寂静无声,那股“汗臭”却在鼻子前洋溢。我要感谢那股“汗臭”,它让我品味到农民工特别的芬芳!

  【名师点评】

  另辟蹊径。形象突出。一般遇到这个题目,大家常写的往往是便于理解的“芬芳”,而此处“芬芳”却是来自农民工身上的汗臭,比喻农民工心灵的美好,赋予了其深刻的内涵。同时将“汗臭”与“芬芳”做了对比,运用语言、神态的描写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一个朴实、憨厚、善良的农民工形象,突出了农民工善良、纯朴、美好的心灵。

  立足现实,构思新颖。文章以对话描写开篇,由于中考,时间紧张,所以急冲冲在路边吃面,农民工的脏臭引起“我”的反感,而他的解释让“我”对产生了理解。从农民工和“我”说话可看出,他对初三孩子的理解,他的提醒使“我”对其产生了感激之情。最后农民工给“我”送包,表现了他美好的心灵,使“我”由感激变为了敬佩。

  3. 新颖独到

  作文要想立意独出机杼,招人青睐,就必须打破常规思维,选取新的切入点,写出“亏他想得出来”的文章,与平淡中写出变化,朴实中写透深意。不可人云亦云,落入俗套;也不可不知所云,叙来写去,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主题。

  例:(2017·吉林长春)有你的地方就有风景

  立意指导: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很明显题目的中心词是“风景”,所谓“风景”是指“一定地域内由山水、花草、树木、建筑物以及某些自然形成的可供人观赏的景象。”但如果错认为是写成人间何处无美丽的自然景观,就显得肤浅与普通了,“风景”的含义不仅指自然景观,还可以指象征意义的风景,如美好的人、事或精神风貌、社会风气等。除此之外题目中还有一个“你”,这里的你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还可以是唐诗宋词、名著等。如此,作文的立意就拔高了,且能够以下抓住人的眼球,做到了平中见新、平中见奇。

  【佳作选登】

  有你的地方就有风景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题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想看到的美神,我也如此,她便是李清照。

  虽然没有见过李清照的照片,但在我心中,她给后人留下的余音绕梁、满口余香的词作。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中,特立独行、登峰造极的美神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湖上荷花盛开,景色令人陶醉。李清照游览至日暮,逞足了游兴,开始奋力划船,赶着回去,惊动了一群正在栖息的鸥鹭,她的欢笑与惊呼仿佛依稀可闻。从中我看到了一个天真爽朗、机灵活泼的美丽少女。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婚后的李清照,丈夫赵明诚出外做官,少则小别数月,多则一年半载,这些都牵动李清照的离情别绪,由此便有了反复的咏叹,于是我看到了一位满含相思之苦的深闺少妇。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国破家亡这一人生惨剧,使李清照在南渡后,心情更加愁苦沉痛。“倦梳头”、“事事休”,竟至“欲语泪先流”!这时的“愁”,既有夫妻离别之“愁”,又有亡国之愁!凄凉的文字,使我看到了一位身世飘零、人往何处的乱世佳人。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对南宋的苟安,无心收复失地的可耻行为,李清照进行了有力的抨击和尖锐的讽刺,激昂慷慨,气壮调雄。浓浓的爱国之情,使我看到了一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的女中豪杰。

  李清照,你就是一道风景,再次捧起《漱玉词》,回望千年前的风雨,我清晰地看到了那个高悬于历史星空的美神——李清照。

  【名师点评】

  妙笔生花,文采斐然:品读此篇,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郁的书卷馨香!文章中多次引用李清照的诗词,再加上自己的独到见解,使文章文采飞扬恣肆,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读后令人如饮醇酒,如品香茗,甘冽馥郁,口角噙香。

  主题深刻,选材新颖:作者选取李清照这一独特人物,从她的词中读到她的深沉、明丽、妩媚、沉郁,作者选材的大胆与课余丰厚的文化积累,融合自己对李清照诗词的深刻见解,一个初中学生写出如此深度的文章,可见作者水平之高,对诗词理解的透彻程度,难能可贵。

  4. 高远深刻

  所谓立意深刻,就是指文章格调清新,立意高远,不落俗套,高远磅礴,给读者带来深刻印象。事实上,作文得分的高低与立意的高低有密切的因果关系。所以在作文时,要尽力从更高的层次上去立意,深入探求题目的内涵,找出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揭示命题的实质,表现出自己的思想深度和认识高度。

  例如以“交往”为话题作文,绝大多数同学或谈论现代社会人与人交往的重要性,或记叙交往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但有一篇题为“君子之交”的文章不落俗套,格外引人注目。文章高屋建瓴,纵横捭阖,强调人与人、国与国乃至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往,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作者谈古论今,通过个人到国家,从古代带现代,从正面到方面的论述,鲜明地表达了要学会尊重,甘当君子,追求光明与和平的主题,体现了当代学子胸怀天下,关注人类生存状态的人文主义精神,显得大气磅礴,令人叹服。

  例:(2018·辽宁锦州):“一带一路”的倡议是推动亚、非、欧经济发展的纽带,挑灯备考时家人递上的那杯浓浓的奶茶是亲情的组带,沮丧时老师的鼓励、跌倒时同学的搀扶、陌生人善意的微笑、风雨中的那把小伞……这些都是联系真情的纽带。请以“纽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立意指导:“纽带”一词的基本意思是“是指起到联系作用的东西,它是具有一个‘线状’的意义。比喻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物”。显然,命题者以“纽带”为话题来命制作文题,不是希望考生去阐述该话题的基本义。但是可以抓住该词意思中的“联系”“线状”等内涵去引申,即可将“纽带”引申为联系某些东西的人或物,如“国家与地区之间架设信任的纽带”、“忠诚的纽带”等,这样立意就显得高远深刻了。

  【佳作选登】

  说纽带

  纽带是什么?是一种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它让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单打独斗,让人即使处于困厄之中也能有承担的勇气和坚毅的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份家书化作纽带,承载着无尽的担忧与思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轮明月化作纽带,承载着满心的牵挂与祝福;“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杯浊酒化作纽带,承载着不尽的眷恋与不舍。这些纽带,承载着爱,让亲人远隔千里,依然能相互触碰到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有了信任的纽带,就有了“田横五百士”誓死报义的豪情,就有了联盟国守望互助的信心,就有了大家族九代同堂的祥和。有了忠诚的纽带,就有了臣子对君主的义无反顾,誓死相从;就有了战士为国家同仇敌忾,视死如归。

  古人如此,今人何异?

  战争时期,血脉是我们的纽带。十四年抗日战争、四年解放战争,血脉中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呐喊声将中华民族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千千万万的同胞组成铜墙铁壁,化作冲破黑暗的力量。

  和平年代,“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纽带。新中国成立初期,乒乓外交使我们与众多国家关系解冻;而后又以国宝熊猫为和平交往的象征,与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如今“汉语热”“孔子热”更是让我们彼此交流融合,“一路一带”让经济全球化迈出一大步,中华儿女以梦为纽带,正昂首走向世界。

  小到亲人朋友,大到社会国家,纽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会以创新为纽带,连接起过去与未来;国家以利益为纽带,造就发展与共赢;历史以时间为纽带,串起昔日与现在;梦想以拼搏为纽带,连接起点与彼岸。

  没有什么比纽带的连接更有力量。纽带看似普通平常,却陪着人们走过千年的漫漫长路。以爱为纽,以诚为带,连出缤纷别样的世界。正如英国哲学家卡尔波普尔所言,“人类的具体历史,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所有人的历史”。

  【名师点评】

  立意深刻:什么是纽带?一般人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理解的桥梁,很多人会写信任、友谊等主题,作者的立意高远深刻,脱离窠臼,在作者眼里,“纽带”不但有“书信”“明月”“浊酒”,还有信任的纽带、忠诚的纽带等,更有“一路一带”等内容,作者联系诸多事例论述纽带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更使文章的主题变得深远大气。

  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作者先从“纽带”的含义论起,以“什么是纽带”一问开头,自问自答,吸引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接着又以设问句“古人如此,今人何异”承上启下,由古说今,“战争时期,血脉是我们的纽带”“和平年代,‘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纽带”,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素材】郎平哭了!十一连胜的女排精神是国庆节最好的礼物!

  【亲子】《中国机长》票房破23亿!这3点教育启示,请老师家长讲给孩子听!

  【佳作】2019年中考济南满分作文:《走向深处》

  【方法】排名前 1% 的学霸是靠天赋还是靠努力?

  【考点】中考记叙的顺序知识点及典型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