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攻略:情感真切充沛

来源:中考网 2019-6-12 10:5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满分作文攻略:情感真切充沛,多关于2019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满分作文攻略:情感真切充沛

  技法概述

  情感真切充沛有两层含义:一是情感要真,不能为情造文,更不能无病呻吟;二是情感要饱满充实,做到“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要做到情感真切充沛,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一、事件真实,有感而发

  有的同学在写作上下了很大功夫,可是写出来的作文却不感人,主要原因是叙述的事件不够真实。只有真实的事件,才能有感而发,才能引起读者共鸣。如魏巍的《我的老师》中,所写的蔡芸芝老师就是实有其人,文中所叙述的七件事也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因此,作者在叙述过程中,才能不时被这些事所感染。叙述第一件事“她从来不打骂我们”后,作者写道:“我用儿童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孩子们是多么善于观察这一点啊。”这种学生爱老师,老师爱学生的感情就显得非常真实。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们在写记叙文或小小说的时候,也可以虚构,但这种虚构是建立在生活基础上的(即生活中这样的事确实存在过或将来会发生),也非凭空编造。都德的小说《最后一课》即是如此。普鲁士军队侵占了法国的阿尔萨斯和洛林,强迫这些地方的学校改学德语,这样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

  二、抓住细节,精心雕琢

  朱自清的《背影》何以如此动人?那是因为作者抓住了父亲几次“背影”的细节,尤其是为“我”买橘子过铁道时的细节,作了细致的描绘。如:“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是对父亲外貌和动作的细节描写,字里行间饱含着作者对父亲的拳拳之心,和父亲不顾年迈亲自为儿子买橘子的深沉的爱。生活中每个人的外貌和动作等都有其各自的特点,抓住这些细节作精心描绘,你的情感也就自然地融入其中了。

  三、融情于景,情景交融

  “一切景语皆情语。”情与景总是不可分割的。有时候我们只要把景物描绘出来,情感和心情也就表现出来了。如鲁迅的《故乡》开头:“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这几句深冬荒凉景色的描写,就将“我”悲凉的心情融入了其中。

  此外,还可以融情于事,即在事件的叙述中,不动声色地融入自己的情感。真题再现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陶渊明的“闲”;“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是刘禹锡的“闲”;“月色入户,欣然起行”,这是夜游承天寺的苏轼的“闲”……闲中有愉悦,有闲适,有悠然,有豁达,有淡泊……

  日月星辰,山林湖泊,花鸟虫鱼……琴茗书画,吟咏歌舞,静思遐想……田野村庄,万家灯火……皆为“风光”。生活体悟,万千种种。

  请以“闲对风光独自游”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2)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感情真挚,不得抄袭;(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4)请认真书写。

  试题解读

  此题是一道提供材料的全命题作文。文题分为三个元素,即“闲”“风光”“独自游”。

  从第一段材料可以看出,“闲”和“独自”是相呼应的,因为“独自一人”,所以“清闲”;因为“心境恬淡”,所以“悠然自得”。第二段材料提示了文章的主体——“风光”,可以是自然景色,可以是人文意象,也可以是心之所爱。

  就整个文题来说,意即闲时(或褒或贬,可以是主动“清闲”,也可以是被动“寂寞”)沉浸于一种风光(可取各种意象),自得其乐。

  文章主题可以写寂寞不可怕,一个人也可以享受某种风光的快乐;或是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有利于充分感受一件事物的美等。

  本题的题眼为一个“闲”字,文章中要充分体现这个字,如果只写了“感受××的美”“我从××中获得快乐”,或者干脆写了一篇单纯的游记,那就偏题了。

  记叙文大致可以这样写:前面写有一次和旅行团出游,跟着导游跑,走马观花,只忙着拍照,回来后一直有遗憾。然后写某次有机会,自己一个人故地重游,优哉游哉,方全身心投入美景中,感觉这才是真正的旅行,才真正感受到了美。文章要着重前后对比。

  这是最原始的模板,可以对其进行改造,主要就是写“闲”与“不闲”对风光(意象)的不同感受,强调要“闲对风光”。也可以直接写以闲适的心态做什么事都能感受到快乐的过程,全篇胜在描写细腻,文笔要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2019中考真题答案 | 2019中考答案 | 2019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