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辽宁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作文首现漫画题 考生多数不敢“接招”

来源:沈阳日报 2016-6-26 9:1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沈阳中考作文首现漫画题 考生多数不敢“接招”。更多2016中考试题、2016中考答案、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6月25日,沈阳市5.3万余名初三考生参加中考。今年中考作文仍为材料作文二选一,但少见的是,其中一个为:看漫画写作文,是丰子恺的经典漫画“衔泥带得落花归”,这是2004年中考以来,沈阳中考作文首次出现漫画题。记者随机采访考生发现,大部分考生对漫画题没有把握,所以选择了更熟悉的半命题作文。

  ●沈阳七中初三备课组组长 陈新颖:两篇作文中大多数考生选择第一个半命题作文《最后一分钟的……》,标题可以立意为一种感受、感悟,触动或者改变,这种稍微抽象一点的立意比较好扣题,选材范围包括抒写真情、励志奋斗,成长脚步,也可以是一种对文化的思考。如果立意写得具体一些,比如最后一分钟的陪伴、坚持等,内容就要围绕这些词语,写好最后一分钟里发生的事情。

  漫画作文,妈妈抱着小孩子,旁边还有一句话点题,从妈妈的角度,可以写辛苦。从“落花归”也会想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可以写奉献,有的学生由此想到写到英雄精神,更见思路开阔。同时,“衔泥”也可以写积累等等。

  ●沈阳市第126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 张林林:2016年沈阳中考语文试卷,难易程度与去年相当。今年的阅读理解中,新增加了课内外古诗词比较赏析。这是在中考中首次引入此题型,对学生的分析理解有一定的要求。作文今年以漫画形式设题是极为新颖的,在审题上学生需要多花些心血,多动动脑筋,把握关键所在,体会深意,同时在结构上和选材上下些功夫,给评卷老师带些感动,带些惊喜,这样的作文容易拿到高分。

  数学难度低于去年

  ●辽宁省特级教师、沈阳七中数学教研组组长 程敏:从学生走出考场的反应看,今年中考数学难度低于去年,考生反映普遍良好,认为低于学校的模拟考试。综合学生们的反映,今年中考数学难易适中,基础题容易得分。23题与去年一致,出了动点问题,而不是函数应用。整体感觉难题少了一些,这也跟数学总分降为120分,难题从15分降为12分有关。

  与此同时,中考数学仍具备考察考生灵活性的特点。比如,折叠、旋转等均有涉及,有一定难度,想得满分也并不容易。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