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广东 > 正文

2016年深圳中考作文 :“表情包” 成中考作文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6-26 8:4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深圳中考作文 :“表情包” 成中考作文题,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表情包” 成中考作文题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韩文嘉)昨日深圳中考开考,首日考试科目是语文、英语。语文考试结束后,不少同学走出校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讨论作文题,没有人想到今年的作文题和时下流行的“表情包”相关。

  今年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我的表情包里没有____》,配有微信表情包让考生选择。出考场后不少考生们已经炸开了锅。“看到这个题目,脑子里只有表情包,没有作文!”“出题老师是要来斗表情包吗!”还有初中语文老师表示:“从未见过这么怪的题目!”

  不过大多数同学戏谑过后,表示这个题目还是有一定的“套路”可循,例如“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恐惧”、“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放弃”、“我的表情包里没有再见”,这类作文经过多次训练,风格和写法也不算陌生。

  记者为此采访了深圳市中考阅卷优秀评卷老师、育才三中语文高级教师陈剑华,他用八个字来点评这个题目:“文题虽奇,解答有方”。他认为,作文题目虽然表面看上去新奇,但其实与往年的命题还是有相似之处,例如2011年的“给自己一些____”,2013年的“我最喜欢的一个词”。用“表情包”为关键词的题目也紧跟了时代的潮流,关注了学生内心情感。

  陈剑华认为,这次作文最关键在于审题,如果不认真审题,可能会停留在“表情包”浅层的思维层面上,只有审清题目才能打开思路。“我认为可以用逆向思维,表情没有什么,其实就是在写我的内心里有什么,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悲伤、难过,就是内心很乐观,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沮丧,就是内心很坚强,表情包里没有愤怒、抓狂,就是内心淡定,表情包里没有掌声或鲜花,就是内心很自立。”思路打开之后,就无需局限在卷面提供的流泪、难过等表情包里,可以有更多关注精神、品质方面的解读。而写作手法,他认为使用夹叙夹议方式会比较好,例如文章中叙述一件和心理品质相关的事情,再抒发内心感悟,如果能有一到两个好的细节描写会更出彩。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