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福建 > 正文

2015福州中考作文点评:与高考作文异曲同工

来源:考试吧 2015-6-12 16:01: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福州中考作文点评:与高考作文异曲同工,更多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5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5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生活中时常可见互让、礼让、谦让、忍让、避让、退让等情景。让,是接人待物的素养;让,是宽宏大量的胸襟;让,是聪明睿智的取舍。请以“让”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注:作文题为学生口述,具体以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为准)

  1 “让”岀了一条宽广的“写作之路”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年段长兼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 郑秀萍

  今年的中考作文为考生们“让”岀了一条宽广的“写作之路”。

  首先这道作文题为独字作文,是一道题意明了简洁的题目。不仅如此,还对“让”这一题目作了解释,有很明确的写作提示和导向。如互让、谦让、礼让、退让、忍让,让是宽容的胸襟、让是一种取舍。因此学生如根据提示语任选一个主题来写都有内容可写,不易偏离题。

  其次,从写作文体来看,这一题目无论从记叙文还是议论文来选择都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应注意两种文体要清晰,不能混着写!最后,这一题目也容易造成选用素材事例扎堆相似的现象,不易得高分。如果考生能对“让”有辩证的思考和理解,那么无论选用哪个主题都会使文章增色不少。

  2 “让”不逊于“路”,异曲同工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薛章辉

  中考作文题——“让”出得好,并不逊于今年高考作文题——“路”。好就好在题目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非常契合中学生的实际,体现“正能量”。

  题目不难,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理可议。“让”字表达了做人必须谦虚、礼让,这是一种修养和风度;表明了胸怀宽阔、眼光远大的意境,这也是一种宽容的表现。从字面意思理解,“让”有退让之意,富有智慧,是一种深谋远虑的表现;“让”有君子风范,与人为善,是尊重和礼貌的一种行为。考生可以从“谦让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需要谦让?”开始入手,也可以阐述什么东西可以谦让,什么东西不可以谦让,比如金钱、名誉、地位、个人私利必须“让”,而良心、道德、法律这些东西不可退让。

  事实上,写“让”的故事多,名言也很多,如晋文公以信义为先,退避三舍,成为佳话,再如蔺相如以大局为重,避让廉颇,传为美谈……这些都可以成为议论文的论据,考生写作空间大,有自己的生活体验。当然,这道题还可以写成一篇生动、形象、感人的记叙文,比如我与同学之间互相谦让的故事,或者发生在考生身边的所见所闻,例如妈妈和奶奶间的婆媳关系等。写记叙文时,务必讲究情节生动、议论到位,所写内容力求紧扣文章主旨,注意点明中心。如果考生还能在语言上、结构上下功夫,完全可以拿高分。

  3 入题容易,出彩难

  点评人:福州延安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长 林丽钦

  总而言之,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在审题上没有障碍,学生很容易看得懂,不容易离题,不过想要出彩获得比较高的分数,就需要有很强的文字功底。

  今年的中考作文在命题上是去年命题的延续。去年的中考作文题《自律》也同样是这种风格,也是弘扬学生的一种美德。文章的立意比较高,弘扬正能量。

  这篇作文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比较好写,不容易离题。从作文的提示语来看,对写作的要求已经做了非常清晰的解释,学生一看就很容易明白作文的立意是什么,是“让”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调的是个人修养,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现象。

  既然立意简单明了,那么文章的得分点就在于写作水平。对于这篇文章,立意不太容易出彩。如果写记叙文,选材得当是得分的关键。学生选材都可以选,而且也都有话可说,关键就在于看学生选取的材料是不是有新意,文字功底强不强,是不是文字优美,文采好不好。

  相关推荐

  2015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5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中考志愿填报 | 2015中考成绩查询 | 2015中考录取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