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广东 > 正文

名师解析:2014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来源:考试吧 2014-6-18 16:13: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解析:2014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4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4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广州中考作文题目:请以“迟了一分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题目本身没难度,学生应该都有类似经历,但写起来却不易把握:学生容易写实,容易千篇一律。

  1、面对作文题目,第一步是审题,把题目中每个词语的意思以及整体意思理解清楚。

  命题作文的题目是由一个或几个词组成,一定要逐字分析,题目中的每一个字都是关键词,都要仔细琢磨。“迟了一分钟”中“迟”的意思:(1)慢,缓(2)晚(3)相差(4)延迟。“了”的意思: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一分钟”的意思:(1)60秒(2)泛指很短的时间。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有这样几种解释:(1)慢了一分钟(一点点)(2)晚了一分钟(一点点)(3)相差一分钟(一点点)(4)延迟一分钟(一点点)

  2、第二步是作文题目具体化

  从写作记叙文的角度来看:

  这类题目可以先考虑“谁”迟了一分钟?可以是“我(学生本人)”、其他人(老师、同学、朋友等)、火车(飞机、公交车等)、时钟等。

  其次考虑“做什么”迟了一分钟,迟了一分钟的原因、结果等。

  最后考虑“迟了一分钟”的感悟、影响等。

  综合上面分析,可以得出“我上学(参加集体活动、约会)经常(又、一不小心、依然、故意等)晚一分钟(一点点)”等之类的具体化题目,结合第一步分析的几种解释可以有多个不同类型的题目。

  3、第三步是确定立意。

  这是审题的关键,是选材的基础。由于选择的对象和事情不同,立意就有有高下、新旧等的区别。从“人”的角度感悟有:习惯、信用、时间观念、严格要求、宽容、理解等;从“物”的角度感悟有:科技发展、交通拥堵、绿色出行、服务意识等。

  迟了一分钟,可能会受罚,可能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可能会错过一趟车或者一个机会,也能避免了一次灾难……

  迟了一分钟,本无所谓好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处落笔可以写议论文,比如阐述“一分钟”的重要性及“迟了”可能导致的结果,强调守时观念。小处着手可以写记叙文,通过记叙自身一次或多次关于“迟了一分钟”的故事,抒发生活感悟。

  结合初中生写作水平和生活经历,以写记叙文为主,跟往年广州中考作文题目一样,命题作文,具有生活气息,是学生在成长路上几乎都会遇到的问题。校园生活,可以写一次迟到或者运动会因迟了一分钟没拿到好名次的感悟……家庭生活,可以写因迟了一分钟没见到亲人最后一面而遗憾或者一次做菜迟了一分钟而失败而难过……社会生活,可以写一次让座事件中,没能战胜自己,迟了一分钟没有做成好事,有点懊悔……

  总之,这个作文题目与广州前几年的题目一脉相承,让学生人人有话可说,人人有事可写,人人有情可抒。

  相关推荐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