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广东 > 正文

各科目2020年广州中考试卷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20-7-27 15:5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各科目2020年广州中考试卷解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语文

  要感知传统文化,注重阅读积累

  点评人:余伟(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

  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余伟表示,今年广州中考,语文科试卷命题在素材选择、情境设置、语言实践、名著阅读以及对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查等各个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呈现传统文化魅力多,聚焦生活情境多,阅读考查特色多,作文考查点位多四大亮点。提醒学生要感知传统文化,热爱现实生活,注重阅读积累,弘扬主体情怀。

  本次试题注重弘扬传统文化,如课内外文言文材料均选自《史记》,引导学生传承优秀文化。注重彰显本土文化。广州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本次试卷的材料选取了有关广福戏台、小区微改造、广府灰塑等内容的文本,文字充满生活趣味与文化气息,可读性强。多关注传统文化,多感受家乡文化,是今后语文学习的一个趋势。

  此外,在试题命制上的突出特点是关注生活,重视设置情境,提出任务,帮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交际环境中进行阅读和表达。如语用题,以有关广福戏台的阅读材料设置情境,让学生拟写对联,所写对联既要符合写作基本要求,又要贴合情境;又如古诗默写,选取学生熟悉的诗词归纳学习活动创设情境,考查对古诗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再如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让学生读完文本后思考“广府灰塑”能成功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的理由,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语文新课程改革中明确提出了对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目标。通过阅读能力的培养,可以促进初中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在阅读中获得感悟与启发,可助力初中生文化素养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试题一共选取了五个阅读文本,涵盖了文言文、古诗词、信息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命题重视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思维品质,设制灵活,颇多亮点。

  数学

  要理解数学,而不是刷题用“套路”解题

  点评人:甘晓芬(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市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 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市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甘晓芬表示,今年中考数学中,很多试题都有教材的影子,如第2、7、8、13、16、17、18、24题均源于教材,进行了有效而科学的原创性改编。这种考法很正向,提示平时教学要重视教材,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与示范。

  试题也体现时代性、思想性、应用性,进行了德育的渗透。比如第2题是疫情形势下学校饭堂提供套餐的背景,体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第16题是线段测量取近似值问题,充分体现了“用数学”的理念;第20题“养老问题”为背景,勾画了老百姓“老有所依”的美好生活;第22题以热门、高科技的“粤港澳大湾区自动驾驶”为背景设计解决问题,体现了广东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速度。

  创新是今年广州中考数学试卷最大的亮点,如巧妙地渗透了分类讨论的思想、建模思想等等,如第24题需要学生经历操作、猜想、问题转化的过程,得出结论。试题传递的是:中考不仅考查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更重要的是考查了数学思维能力,思维训练要经历探究的过程,理解数学,而不是通过“刷题”用“套路”去解题。

  数学教学不仅要教数学知识,同时要促进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提升,要培养灵活、多角度的思维方式,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才是数学教育的真正目的,而不是让学生仅会用固定的模式套路解题。

  英语

  要鼓励孩子加强英语材料的分级阅读

  点评人:梁厚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学英语 教研会会长,中学高级教师)

  梁厚富在分析试题时表示,要鼓励孩子加强英语材料的分级阅读,读丰富的内容,读经典的内容,读有价值的内容。如何阅读是关键和核心问题,要倡导通过深度阅读——包括教材课文阅读、基于教材单元主题的整本书阅读或主题群文阅读、全科阅读、多模态阅读等途径,帮助学生提升阅读素养和能力。

  试卷中的语篇,语言地道优美,但只有具备一定英语阅读能力的人才能充分领略,真正体会阅读的乐趣。全卷的阅读题目都要求学生精确理解上下文中的词句意义,具备释义、从文本中举证、梳理与归纳概括信息、分析推断等高阶思维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依赖于深度而广泛的阅读,持续深入地开展课内外主题阅读和全科阅读,学生应加强英语材料的分级阅读,读丰富的内容,读经典的内容,读有价值的内容。

  英语书面表达再现学生日常,着眼于解决问题,任务留白充足,表达自由度大,区分度高。作文情景是英语课进行“我送过的一份珍贵礼物”的主题分享,任务是根据要点写短文,汇报四人小组的分享内容。和题目类似的活动在英语课上十分常见,“珍贵礼物”的主题源自九年级教材,试题整合了阅读文章《麦琪的礼物》后关于“礼物”的听说和写作活动板块内容,引导考生再度思考礼物的意义和价值,学会通过合适的礼物表达心意,破解日常交际中“送礼物”这件“小”事中的“大”难题。

  梁厚富认为,英语教学中如何阅读是关键和核心问题。学生需要通过广泛而有深度的阅读,提升阅读素养和能力,自觉与文本对话、与自我对话、与他人对话,充分利用跨学科知识和非文本信息帮助理解,养成阅读与欣赏长文的韧力、基于阅读进行表达的习惯。

  道德与法治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动态、理论联系实际

  点评人:叶婉帼(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中学政治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广州中考道德与法治试题在素材选择、能力考查、素养培育等方面着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动态、理论联系实际、涵养家国情怀,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来设置题目。

  叶婉帼表示,试题关注热点,要求学生有家国情怀。新冠肺炎疫情就是试题关注的考点之一,第8、9、23题都围绕抗击疫情,引导考生领会我国抗击疫情方面的成就,在支持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试题考查学生“学法用法”的能力。第22题巧妙设置了李某在人生中遇到的若干重要事件及相关疑问,并罗列了民法典的若干条文,供考生选择应当适用的法条,这要求考生有相当的法治意识,懂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学科思维也是试题的重点考查方面。一是考查考生辩证思维能力,第12题列举人们上网中常有的行为,要求考生辨别这些行为是否合理。二是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第19题展示了漫画《这也是金山银山》,漫画寓意深刻、引人深思,分析垃圾分类的社会效益、经济价值。

  试题还引导学生情系广州。第18题以永庆坊“微改造”及其成效为素材,启示考生要关注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第21题以广州对口帮扶毕节为素材,介绍广州在精准扶贫、帮扶毕节实现全面小康的积极作为,引导考生结合所学道德与法治知识解读广州的帮扶努力。

  物理

  强调知识与生活联系,从解题到解决问题

  点评人:李梁(广东实验中学,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学高级教师)

  李梁表示,今年的试题关注教材内容的统整开发,强调知识与生活的联系,重视“生活·物理·社会”的课程理念,突显物理学科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一是回归教材素材,部分题目素材源于教材的实验、插图及习题。如第13题,改编自教材的实验情景,让学生画出对应的光路图,综合分析实验现象中的反射和折射现象。此类题目意在通过考试的反拨作用,引导教学回归课本,引导老师和学生认真研读教材。

  二是体现学以致用。如第14题以家用消毒柜的紫外线灯为例,让学生运用新学的物理知识来解决问题。此类题目意在让学生探究日常用品或新产品中的物理学原理,让知识水平从解题提升到解决问题。

  三是选取生活素材。如第10题,铅笔是常见的文具,本题通过对铅笔涂划的线条的电阻进行测量,让学生从题中提取有效信息,综合运用知识,推测“铅笔型号”和“重复涂划次数”对线条电阻的影响,判断哪条线条电阻最小。此类题目为初中教学提供了新颖的实验素材,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四是聚焦综合能力。如第24题,以生活中常见的电子秤创设情境,提出疑问:“电子秤可以测液体体积”这个说法是对的吗?题目鼓励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分析问题,自己设计实验进行探究。这一道物理实验探究题,意在培养学生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通过逻辑分析、分辨真假、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

  五是引入科技发展内容。如第17题用新能源“氢气”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特别是能量守恒观点的理解。本体意在引发学生关注到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化学

  冶铜、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这些是化学试题中的关键词

  点评人:何宗艳(广州市铁一中学,主任, 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的化学中考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而“坚持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是广州市中考化学试题长期秉承的基本理念。试题着意挖掘我国古代化学方面的发明或技术成果,展现我国自古以来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第2、23、24题都涉及我国在化学领域的重要成果,意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何宗艳认为,化学是一门基础自然科学,试题凸显化学的学科价值。第3、10、11、18题的设置都是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化学对社会的贡献,学生要养成以科学的视角分析看待身边事物的习惯,使化学学习融入生活,让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在社会生活中切实发挥作用。

  初中化学是学科启蒙教育,今年的化学试题有多处基于教材核心知识发展出的开放性问题情境。例如从微观本质解释宏观现象,第24题通过探究不同情形下瓶中的气体压强问题,考查学生在分子层面洞察事物的思维品质。

  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将于2021年正式纳入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今年的化学试题中更加重视对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基础实验的考查。如第26题是专门针对如今学生在实验室常犯的毛病而设置的,很多学生在实验室不敢动手不会动手,既不能保证安全也不利于发展能力和思维,学生在化学实验室中的表现与日常生活中是否勤于劳动和实践密切相关,本题甚至可以说考查出了学生在家做不做家务、进没进过厨房,有没有形成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鼓励学生多参与生活服务性劳动是十分必要的,不仅能塑造良好的人格品质,也能促进学科学习。只有亲身经历了实验操作过程、细致观察过实验现象的学生才能将题目答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