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中考物理化学实验备考评分标准讲解

来源:考试吧 2017-9-30 17:4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中考物理化学实验备考评分标准讲解,更多2018中考经验、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物理化学实验考试,是济南每年3月份由县(市)区组织,设置为考点的初中学校负责,对学生的物理化学试验能力进行考察的考试。试题命题方式是以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各6个实验为依据,分别拟定6份学科实验能力考查试题来进行考察。学生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物理或化学其中一项进行实验操作,考生每场考试时间为10分钟。评分老师给出ABCD四个评分等级。

  本次考试是是算到高中录取的条件里去的。

  1、想要报考高中的孩子们要在此次考试当中达到C级及C及以上才有资格报考普通高中;

  2、想要走指标生的学生在这次考试当中一定要到达B级及B级以上才能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以指标生的身份进入理想高中;

  3、想参加5月份各个重点高中推荐生考试的学生们要在此次考试当中达到A级才可以报考。

  虽然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考试,但是想到达到B级并不难,只要孩子们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好好练习,自己多注意一些考试细节,拿B是不用担心的!

  为了保B争A,给孩子们一些备考建议:

  1.扎扎实实学好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验中,我们操作的过程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没有基础知识,实验操作就没有了理论基础。缺少了理论的指导,实验操作就变成了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因此,我们要扎扎实实学好课本基础知识,为实验操作提供理论支持。

  2.考前模拟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的6个实验。

  根据往年的考试要求,实验题目是根据考前给出的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的各6个实验编写的。只要把这12个实验练习好,考试就没问题。

  物理学科:

  (1)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2)探究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3)测量固体和液体的密度

  (4)观察水的沸腾

  (5)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6)探究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

  化学学科:

  (1)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2)二氧化碳的制取和性质

  (3)自制酸碱指示剂及物质的检验

  (4)探究温度对硝酸钾溶解限量的影响

  (5)盐酸pH测定及物质的鉴别、铁与硫酸铜溶液的反应

  (6)验证酸与盐的某些化学性质

  3.在实验练习中,注意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而且一定要注重操作的规范性。

  从济南中考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评分标准可以看出,如果单纯地在规定的时间内熟练地完成操作,只能得4分。如果要及格,还必须具备较好的实验习惯。如果想要得满分10分的话,还必须操作规范。无论是实验习惯,还是操作规范,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一定要注重这两方面的训练。

  操作的规范性在此就不具体讲了,重点说一下实验习惯。良好的实验习惯具体如下:

  (1)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则;

  (2)实验前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和试剂、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

  (3)实验中精心操作、仔细观察、如实记录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

  (4)实验完毕,断开水、电、气等,整理好实验仪器,必要时做好仪器使用记录;清洗并放好玻璃仪器,收拾好实验台面;

  (5)洗净双手,离开实验室;

  (6)按要求提交实验报告;

  (7)值日生还要搞好实验室卫生,再次检查并关好水、电、气和门窗。

  只要做好上以上3点,考试时相信自己,取得A没有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