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浙江 > 正文

2017年宁波中考《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命题意图

来源:考试吧 2017-6-25 8:0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宁波中考《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命题意图”,更多关于中考真题答案点评、中考试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作文专题 | 微信对答案

2017年宁波市中考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命题意图

  宁波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学科试卷,不仅在材料选用、问题编制、形式呈现、答案评标等方面体现了浓郁的学科特色,更渗透着“学生是根本”“素养是统帅”“纲本是依据”的评价理念,并通过相应的命题策略,使试卷呈现出“内容鲜活、基础扎实、学法凸显、组答分层”这四大亮点。

  一、内容鲜活——关注生活,聚焦热点

  紧跟时代的脚步,展示社会生活的风貌历来是社会思品学科试卷独具魅力的地方。共20题的中考试题中就有12题的材料都直接选自当代社会的时政热点。如“天舟一号”“校园欺凌”“网络安全”“垃圾分类”“共享单车”“剿灭劣Ⅴ类水”“一带一路”“最多跑一次”“人工智能”“名城名都”等,尤其是第16题,以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为题眼,不仅综合了当今宁波生态、经济、政治等建设,还通过如何借助宁波古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地方资源优势,融入“一带一路”的设问,建构了时空、古今的综合,体现了浓浓的宁波社会生活特色,落实了“综合思维”的素养目标。总体上看,素材选用话题广泛,内容鲜活,结合课堂内外,融汇学习和生活,拓展素材的来源,使试题充满生活的气息、社会的特质,引领教师和学生关注社会、理解社会、学会生活。

  二、基础扎实——立足教材知识、抓住关键概念

  知识的“保持”和“迁移”是教学的两大任务,也是“立德树人”“涵养素养”的基本条件,更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有之义。本卷知识覆盖面广,涉及近40个考点条目。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法律的特征、作用”“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基本国情”“黄河水土流失与治理”“秦汉的政治措施”“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等都是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另外,我们重视教材中素材和问题的选用。如第17题三个材料基本摘自书本,其中第二小问“这是一条怎样的革命新道路?其‘新’在哪里?”就是书本中的思考题。这样不仅用好了教材这一优质的教学资源,更能有效引导教与学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当然,知识不是也不该是孤立、零碎的,或用“不同时代伟大人物”“+时代”的话题整合,或以“历史时期”来纵向串联、或借“学生学习活动”情境建构,使知识点以点线面的呈现出来。因为关注基础知识,所以也使得本卷相对比较结实,较好地反映了学生平日的学习基础。

  三、学法凸显——顺着学生的视角、依着学科的思维

  更好地“看出能力”“看出素养”是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学科采用开卷考形式的本意。本试卷命制中我们以“学法”为抓手,综合学生与学科、能力与方法。如第6题某中学学生关于“校园欺凌”的提案;第11题中学生非常喜爱的“中国象棋”的话题;第16题“小明关于家乡的报告”;第19题“某同学的用思维导图开展的知识梳理”等,都力求让试题顺着学生的视角,贴近学生。尤其是第16题,小明关注家乡、收集资料、分析问题、撰写报告,很好地体现了社会参与的素养要求。第19题,采用思维导图梳理法律知识点,引导学生参与完善,不仅吻合学生的学习水平,更渗透了自主学习的策略性知识。

  同时,命题是对学生学科学习水平的检测,所以,考查学科思维理应是其基本内容,也是体现试卷学科特色紧要之处。如第2题、第9题考查学科的分类比较学习思维,第12题、第16的第4小题考查学科知识归纳思维,第13题考查因果关联思维,第16的第2小题考查空间思维,第18题考查历史时序思维等。让考试贴近学生生活,考中见人本;让学法服务学习,考中能学得。

  四、组答分层——让试卷有了张力、让评分更加合理

  赋试卷以怎样的答案标准,不仅仅是试题解答的一种结果呈现,更涉及试卷难易度、区分度的游移可能,关乎教学的导向。本试卷在答案编写的过程中,一方面尝试体现省学业质量标准研究的新动向,另一方面通过答案的层级、分类、开放等要求设置,适当区分学生的知识面、思维性、情感态度等的层级水平。如第16的第4小题要求学生将小明《来自家乡的报告》题目补充完整的题目,虽然考虑到学生实际,给予“符合题意”的开放条件,但在具体的答案中,还是能考量出学生思维的综合程度的高低。对第17题的第4小问“你认为重要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有何作用。”我们就要求学生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回答,考查学生思维的全面性。第19的第2问“用思维导图中的相关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原因”,并没有指出用具体的哪一法律知识点,分析哪一问题,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下,如何熟练运用法律知识分析社会问题,并在答案中适当借鉴、改编了SOLO分类法,采用分层分类的水平量表,关注学生组答在知识整理、运用和表达等方面的差异,并赋予相应的水平标准。这样,不仅实现材料、问题、答案的开放,还在评分中体现了教育的公平。

  当然,一份试卷犹如一件精心创作的作品,除了赋其以思想的灵魂外,尽可能地使其拥有生动活泼、亲切可人的外观,图文并茂,也是我们的追求。如黄河流域示意图、五类水柱状图、思维导图、历史年代尺等。不过,我们知道,命题有许多主客观的限制因素,故而如何在可能的境况下,命制出最优质的试卷,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艺术问题,它需要即时性的创作灵感,更有赖于老师们长时间的学习积累,它考量着教师教的业务水平,命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命制出一份更好的试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命题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获取2017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