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海南 > 正文

海南2017年中考各科考试说明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17-3-13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海南2017年中考各科考试说明公布,更多中考考试说明、中考复习指导、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10日,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称,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和体育共8科。其中,体育学科考试另按有关规定执行。考查科目为生物、地理、物理实验操作技能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

  据悉,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各学科试题分基础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3档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即如果该科目总分是100分,则全省平均分有希望能达到60分。

  语文科:默写内容涵盖61篇优秀诗文

  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61篇。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时间为120分钟,全卷总分120分。试卷由基础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四个部分构成。其中“基础知识与运用”约20分,“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约25分,“现代文阅读”约25分,“写作与表达”约50分。

  数学科:考试不允许带计算器

  数学科主要包括“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三部分内容,并通过以上内容考查学生的“综合与实践”能力。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时间为100分钟(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全卷总分120分。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第一卷为选择题,包含三部分,分别考听力、语言知识运用、阅读理解,第二卷为非选择题。

  英语科:第一卷的第一部分考听力

  英语科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含听力笔答)。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听力20分),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其中,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第一卷的第一部分考听力,第二部分考语言知识运用,第三部分考阅读理解。

  思想品德科: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

  思想品德科考试范围包括: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国内外时事,总分100分。考试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思想品德科与历史科合场分卷。其中,思想品德科考试时间60分钟,思想品德科和历史科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历史科:中国历史占六成

  历史科目内容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海南历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内容,总分100分。考试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历史科与思想品德科合场分卷。历史科考试时间60分钟。其中,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简述题),约40分。

  化学科: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

  化学科目考试范围包括: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总分100分。其中,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化学科与物理科合场分卷。化学科考试时间60分钟。各部分内容比例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1%,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5%。主要题型及比例: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26分,简答题约10分、实验题约12分和计算题约10分。

  物理科:注重探究和开放性

  物理科目注重试题的实践性、探究性和开放性。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总分100分。物理科和化学科合场分卷。物理科考试时间60分钟,物理科和化学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科学内容各部分的分值比例:物质约占2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40%,能量约占40%。试题题型及分值比例为: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

  生物科:共设有8个单元

  生物科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总分10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分卷。生物科考试时间60分钟,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试题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试题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选择题约70分,非选择题以填空题的形式为主,约30分。

  地理科:需带上作图工具

  地理科具体包括地球与地图:地球与地球仪、地图。世界地理:海洋与陆地、气候、居民、地域发展差异、认识区域。中国地理:疆域与人口、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与文化、地域差异、认识区域。乡土(海南)地理。《我们的海洋》(初中版)地理知识,总分10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地理科与生物科合场分卷。地理科考试时间60分钟,需要带上作图工具(如尺子、三角板、圆规等)。试题内容比例为:地球和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35%,中国地理(含海南地理、海洋意识教育)约占55%。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语数英三大主科易错点

  2017中考必考的七大语法点,轻松掌握得满分!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2017年中考指导:如何应对薄弱学科和解决方法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