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陕西 > 正文

2016年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察如何清洗水果

来源:考试吧 2016-6-29 12:1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察如何清洗水果,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结合百鸟朝凤、华阴老腔谈谈怎么继承传统文化;给家人设计一款生活用品,并用思维导图设计创新思维;怎么挑选水果怎么洗水果……看完今年中考综合素质考题,作为家长,您还会对孩子说“你只要学习就行了,家里什么都不用你操心”吗?

  内容:校园暴力、琅琊榜、挑选果蔬洗水果

  除了作文,综合素质恐怕是中考最受关注的考试内容了。没有教材也不用复习,贴近生活常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今年继续深化实施综合素质考试,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原始分以100%计入总成绩。据了解,去年综合素质成绩以70%计入总分。

  6月26日下午6时25分,在西安市育才中学门口,综合素质考试还在进行,交大二附中的尹同学和好友已经提前交卷,在门口寻找着自己的家人。尹同学说,感觉题目比较简单,考试100分钟,他很快答完就提前出来了。“印象最深的是让给家人设计生活用品,我设计的是自动洗碗机。除此以外还有给歌曲设计表演形式,我设计的是让每个民族穿自己的服装,拉着手围成圈唱歌跳舞。”

  华商报记者看到,分析与应用题之一是通过电影《百鸟朝凤》和华阴老腔,谈谈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在传承中遇到的困境,以及自己能做些什么;结合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怎样发挥“工匠精神”;还有为“歌唱祖国”歌咏比赛设计表演方式;实践与创新题目中,一道题是考察如何挑选新鲜果蔬和清洗水果,另一道题是给家人设计一款生活用品,用思维导图展示思维过程。除此以外,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大发展理念、校园暴力、琅琊榜、创建森林城市等也是这次考察的内容。

  命题负责人:今年考题有7大特点

  今年中考综合素质考题有什么亮点?华商报记者采访了2016中考综合素质命题负责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特级教师贾玲。她表示,今年综合素质考题有7大特点。首先体现时代性,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开题,引导学生树立发展观和创新理念。

  第二是特别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例如看电视剧《琅琊榜》怎样传递了骨肉亲情、兄弟之情、赤胆忠心、匡扶正义、诚信友善等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还有谈民间艺术在传承中遇到的困难,引导考生独立思考,但又不能纸上谈兵,还得说怎样传承。答案提到看民俗表演或参加民俗社团都可以。

  第三,体现了爱国主义。例如“歌唱祖国”歌咏比赛,既有爱国主义,又考察音乐素养。答分声部轮唱、伴舞、民族服饰都可以。

  第四,体现了依法治教,引导学生有法治观念和公民意识。例如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第五,考察考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最后一道题是“以感恩为主题,给长辈设计一款生活用品,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发散性思维,寻找自己的最佳创意点。”第六,重视实践能力,考察孩子做家务能力和生活技能。其中有如何挑选新鲜果蔬,写出从外观、色泽、口感等方面挑选即可。洗水果的方法则包括清水洗、淡盐水洗、小苏打水洗、淘米水洗、用果蔬清洗剂洗等。第七,考试素材鲜活典型。 “工匠精神”意为引导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精益求精。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