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化学试卷总评

来源:考试吧 2016-6-29 11:4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化学试卷总评,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6月26日11:3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2016年北京市中考已落下帷幕。针对今年北京中考,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对试卷的难易程度、命题变化、复习方向等,做了详细的评述,具体如下:

  (一)物理部分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张楠老师、田益民老师认为: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求新求变、贴近生活。通过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可以看出:物理题目注重基础,知识多元化。今年物理试卷有四大亮点:

  (1)生活中的物理,通过今年的物理试卷我们不难看出,试卷更加注重考查孩子们物理知识的生活化,不再考查孩子对概念的死记硬背,而是要求孩子们真正的从课内走向课外,从课外走向生活。像“如何贴正年画”“认识生活中的可调式眼镜”等。

  (2)科技中的物理,让孩子们走进科技实验馆,了解灵活多变的物理科技。让科学思想与我们的物理思想相结合,走出教科书里的物理。像“电磁屏蔽玻璃”“电磁感应现象”等。

  (3)课堂中的物理,整体上看试卷的难度降低,但加深了对物理基础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考查。要求学生们的不仅能单纯的了解一些简单的实验现象,更能够用课堂上学到的标准的物理语言解释这些现象。

  (4)文化中的物理,试卷中多次出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如“贴年画,国旗宽度的认知,孔明灯,思南,编钟,福船”等,将中华民族悠长的传统文化紧紧的与我们的物理试卷结合。

  总之,物理试卷的改革简单化、生活化,试题难度把控较好,虽然降低难度,但是扩大广度,回归了到物理的本质,让物理更物理化,而不是数学化,学生只是学习课本的知识是不够的,必须联系生活,生活处处有物理,这其实对孩子们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尤其在实验题和科普阅读题方面,体现了宽浅活的思想,得低分困难,但高分和满分却也不易得到。

  (二)化学部分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刘宝丹老师、周磊老师认为:2016年北京中考化学试卷,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注重课本实验挖掘的考查。2016中考化学试题也出现了一些亮点和以前从未考察过的知识点;同时围绕传统文化、生活实际、化学史、实验素材(如蜡烛)等素材,制造题目情景,考察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同时,实验原理分析和实验探究总体难度都有所降低,仍然为传统的压强问题和控制变量法应用,试题总体分析如下:

  选择题部分,整体还是围绕基本概念和原理的一些很常规知识点的考察,但不乏亮点。如选择题第1题考查了化学史,与以往化学试题考查形式大有不同,虽然简单,但一上来给学生一种新鲜感和陌生感,给相当一部分同学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生活现象解释部分,主要考察了化学材料、水资源、能源的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化学营养物质、微观理论、燃烧灭火等常考题材,所设计的问题非常简单,对学生没有明显区分度。科普阅读理解部分,考察了化学中的食品健康的问题(题材是快捷食品方便面),设置的问题简单的可以直接从短文中找到答案,较难的问题都以选择的形式考查,所以对学生而言拿满分压力不大。

  生产实际分析部分,通过31、32两道题考察了物质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重点查考了化学反应过程,如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元素化合价的升降变化等。

  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部分是整个试卷出题亮点最新颖的部分,主要考察了物质的分类、俗名和物质之间相互反应的关系,重点依然是考察常见酸碱盐的性质。

  基础实验部分考察了氧气的性质、粗盐的提纯、酸碱指示剂和物质溶解的现象。实验原理部分结合压强变化装置,考察了氢气的制备和燃烧条件的探究,考点较为传统,依然为涉及压强变化的实验题。科学探究部分,利用对比实验原理,考察了镁条的氧化原理,考察模型完全可以借鉴铁生锈条件的探究实验。实际应用定量分析部分难度依然较低,通过化学方程式一步计算,即可获得答案。

  总之,试题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实验题涉及面更广,难度适中,注重对课本中基础实验原理的挖掘。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