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北京 > 正文

2016北京中考题数学考阶梯水价 海昏侯墓进化学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6-26 8:5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北京中考题数学考阶梯水价 海昏侯墓进化学卷。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既进高考题,又入中考题,“海昏侯”成为了当下最热的“考点”。昨天,全市中考进入第二天,今年3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的“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展”成为中考化学试题的一部分,而今年的高考文综题目中也曾考查“海昏侯”。数学考试中也有涉及“阶梯水价”的贴近生活的考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在今年的高考文综试题中,就曾出现了“海昏侯”的身影,时隔半个月,在昨天的中考化学题中,有道题目以“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展”中的珍贵文物墨书金饼、青铜雁鱼灯等为素材,要求学生分析其所用材料,并比较不同材料性质差异。对此,市教科院相关专家表示,今年的化学卷试题选材视野开阔,除了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中的古代应用化学知识实例,也有考生熟悉的生活现象、与工业实际吻合的生产流程、现代科技前沿的最新成果等。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试题中还包含将泡腾片放入水中的现象分析、生活中应用过滤原理的实例、安全图标的辨识、关于方便面的传闻解读等等,这些均来自于考生熟悉的生活实际。该专家介绍,化学试题中素材选取的丰富性,让考生在作答过程中获取新信息、拓展视野。

  在昨天上午的数学考试中,也有贴近生活的考题,那就是对于阶梯水价的考查。试题要求学生根据居民家庭的用水量,推断平均数。市教委基教研专家组认为,今年的数学题和去年相比,围绕初中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进行设计,突出数学基础能力和关键素养的考查。阶梯水价的题目就是从学生的基本生活经验出发,主要体现学生“宽”的视野,不同学生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一样,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就不尽相同。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