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北京 > 正文

北京美食入北京中考作文 名著阅读首次独立成板块

来源:考试吧 2016-6-25 10:38: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北京美食入北京中考作文 名著阅读首次独立成板块,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昨日,全市8.3万名初三生走进考场,参加2016年北京中考,开考第一天的科目分别是语文和物理。

  在语文考试中,时隔一年再现笔顺题,考察的是“与”和“出”的写法,作文题依然分大小作文,均为“二选一”的形式。

  在小作文中,有一道题目是写一段话,向朋友推荐一种具有北京本地特色的美食。不少考生都选择了推荐小吃的题目,笔下写作的美食包括北京烤鸭、炒肝和驴打滚等。

  “本地特色小吃其实能代表北京的一种文化,也是北京符号的一部分。”朝阳区某中学高级教师说,现在不少试题都在紧密结合非遗和传统文化,在教学中都曾经练习过,可以说,考生写起来应该比较得心应手。

  与小作文的另一道阅读连环画,点评诸葛亮的题目相比,这道题堪称“吃货的福音”,得到了不少考生的选择。

  至于大作文,则是二选一的形式,均为命题作文。题目一是要求以“读书·实践·收获”为题目,写一篇文章。题目二则是以“奇妙的实验室”为题目,让学生想象在这间自习室里学习的场景,以“奇妙的实验室”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解读·语文】

  1 名著阅读首次独立成板块

  据了解,今年北京中考语文题的一大亮点是,名著阅读试题首次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出现。在分数设置上,将基础、文言中的2分和阅读的4分拿出来,共计10分。

  据悉,其中涉及的阅读篇目范围达到9篇,在以往《论语》《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和《红岩》基础上,新增《鲁滨逊漂流记》和《海底两万里》两篇。

  “并不是要增加学生的机械记忆”,北京五中分校一级教师李蕾分析,虽然今年名著阅读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三分,涉及《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三部作品,分值、考察作品数量和文字量都有所增加,但其意在鼓励学生课外的阅读。

  李蕾认为,对《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的考察都注重对整部作品的阅读,包括如要求考生写出《朝花夕拾》中相关作品里的人物形象,写出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事情。

  “这些试题可以再现学生阅读作品的状态”,李蕾说,从而可以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此外,李蕾还介绍,今年的名著阅读题还强调了篇目的多样化,名著考察面进一步拓宽,内容进一步扩展。从所选作品来看,既有古代儒家文化的经典之作《论语》,也有现代散文的经典代表《朝花夕拾》,又有外国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作品形式、体裁、内容更加丰富。

  2 春节贴福字选春联入题

  延续了往年的传统,今年中考语文依然关注考察传统文化。例如在“基础·运用”板块,就采用设置情境的命题方式,试题以欢度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为背景,设计了贴福字、读窗花、选春联、写慰问信等活动内容,将对字词句等语文基础的考察融入其中。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级教师吴东说,除了用窗花的形式来考察汉字的间架结构外,还在春联的张贴过程中,考察对偶修辞;另外在慰问信的修改中,也考察字词句的使用。将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与生活结合、与文化结合、与阅读写作的实际应用结合。

  市教委专家组分析,这种方式既能把活泼的试题形式与丰富的文化内涵相结合,又将学生带入到欢度春节的现实情境中,在具体的情境中考查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积累。

  3 “与”和“出”你写对了吗

  除了关注春节等传统文化,今年中考语文卷格外关注通过汉字考查学生9年的语文基础。

  吴东分析,考察目标上,涉及了字音、字形、笔顺、书法、书写、词语、病句、对联、句子使用、古诗文默写等,体现了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和全面考察,体现了对九年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考察,特别强调那些对语文学习有长久影响的语文基础,如汉字的书写、笔顺等。

  吴东还介绍,今年的基础知识试题还体现了一定的选择性。如第1题的四幅“福”字,有王羲之、颜真卿、怀素和现代书法家刘炳森的,涉及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四种基本书体,由学生选择其中一幅,说明书体和选择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北京中考,语文考到“为”字笔顺难住不少学生。今年中考语文卷上笔顺题“重出江湖”,考试学生能否写对“与”和“出”的笔顺。“不太难”,一名考生说,笔顺题已经不是新鲜题目,答起来比较顺手。

  【解读·物理】

  25%的试题源于实验

  相比语文科目,今年中考物理试题在结构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此前一直沿用的填空试题在今年的《中考说明》中首次全部删除。同时,还将多选题的分值从每题3分减到2分。

  首次取消填空题

  昨日的物理试卷上,也首次取消了填空题,同时实验探究题从去年38分增加至48分(占到近一半的分数),比去年增加10分。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物理教师涂春霞介绍,以往10分的填空题,基本上是能保证8-9分左右的得分情况的,一般区分度大也是物理试卷最难的题就在于填空最后一题;而降低多选题分值的同时,其实也是降低难度,让较难拿分的多选题,有了更多拿分的可能。

  对于实验题比重的增加,涂春霞表示,实验题中既包括基础实验,物理基础知识考察,也有来自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的实验和科技馆的展品知识理解,很好体现了物理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符合中考改革“宽,浅,新,活”的思路。

  注重考察日常积累

  同时,物理卷还注重考查学生从日常生活、社会大课堂的积累。据市教委专家组介绍,其中有一道题是以学生熟悉的天安[-0.89%]门升国旗为命题背景,考查学生估测技能,要求学生能借助国旗下人的身高估测国旗宽度。如此既考查了学生先定标准后比较判断的估测方法,又渗透了爱国教育,普及了国旗基本常识。

  据介绍,粗略统计看,约有25%的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的物品、现象;约有25%的试题来源于基本实验,还有约20%的素材来源于课堂教学中学生常出现的问题,其他的题目来源于科技馆和社会大课堂。

  同时还关注传统文化,有题目用挂年画的方式考查学生对重力方向的知识的理解,非常新颖;还有的题目用孔明灯等图片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