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江苏 > 正文

2016南京中考首日三科点评:作文开放度较大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4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南京中考首日三科点评:作文开放度较大,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今天(18日)下午5点,南京中考首日语文、物理、化学三门全部结束。明天,考生将进行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最后四门考试(其中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

  上午8点多,南京各个考点前已经挤满考生和家长,中考第一天,很多学校的送考老师给孩子送上充满美好祝福的小礼物。“我们老师昨天在早操时间给每个人送了一束栀子花,可香了,特别感动。”南京五十四中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几个聚在一起最后翻看复习资料的考生,手腕上戴着一样的红绳编织的手环,这是班主任送的。 “让我们有个好运!”南京市玄武高中梅园校区的送考老师,统一穿上发红色T恤,上面写着“考得都会”,孩子们开心的说:“老师今天穿的特别喜庆,我们心情也轻松不少!”恰逢周末,不少爸爸妈妈前来送考。“还是挺紧张的,倒是孩子心态不错,反正都有学上,也不那么纠结了。”一位妈妈看女儿进了考场就赶紧回家做饭,中考两天孩子的饮食也是重中之重。

  南京市教研室约请名师,对首日三门学科试卷进行了权威点评:

  作文:让孩子在关注生活中学会思考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让我想一想》,考生普遍觉得很容易上手,不少人选择记叙文。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天景山中学杨正奎老师认为,作文题直接体现“在关注生活中学会思考”的理念,它要求学生智慧地表达对生活的思考,灵活自由,开放度较大。

  首先,审题的难度较小。此题选用了学生最常见的直接命题形式,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甚至没有导语,因为“让我想一想”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头语,也是学生的常用语,无需任何辅助条件即可理解。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想一想”呢?遇到某个问题,某件事或处于某种情境之中,这是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种常态经历。为什么要“想一想”呢?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停下来想一想,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答案,找到更好的方法。停下来“想一想”是让我们明白独立而深入的思考在学习或生活中的不可或缺。对学生而言,尽管思维活动几乎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是学生最熟悉的生活现象,但也是容易被人忽略的问题。如果说去年的作文题力图引导学生关爱他人,为人着想,偏重于情感的培育,今年的题目则立足思考,体悟生活,既重感性,又重理性。

  其次,选材的空间很宽。“思考”的行为是离不开生活的,因为思考的内容常常就是生活本身。无论是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或者社会生活,都值得用心“想一想”,于是,可“想”的问题,也就成了学生自由选择的广阔天地。题目力求引导学生不要只忙于题海,而忽视了对我们身边的人、事、物的思考,对生活的体悟。在紧张繁忙的学习生活里,有时我们要学会停下来,静一静,想一想。

  语文:选用老舍《骆驼祥子》中的《车夫老马》文本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三中文昌初中赵富良老师认为,南京市2016年中考语文试卷保持平稳,略有调整,体现了中考语文命题的一贯理念,扎扎实实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联系课本,贴近生活。如果说今年的语文中考卷是一只飞翔的小鸟,那么,课本和生活就是它的两个翅膀。

  首先,在继承传统中体现稳中微调。试卷的“稳”主要在于结构、题型和命题导向的稳定性。从结构上看,试卷采用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三大板块,形式与去年一样;全卷阅读总量5000字左右,与去年基本相同;题量为18题(含作文),也与去年一致,给学生留足阅读、思考的时间。从题型上看,所选材料多在课本中学过,在生活中见过,在平时学习、复习时练过。学生拿到试卷,会有熟悉感、亲切感。从导向上看,试卷选用老舍《骆驼祥子》中的《车夫老马》作为小说阅读素材,在去年考查《童年》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学生阅读名著,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试卷的“微调”主要有两处:一是将字音字形题调整为全卷的第1题,且改为选择题,降低了难度。学生做完这道题,再做第2题书写题,心态会更稳定,书写会更工整。二是将古诗的考查放到“非连续性文本”中,有利于学生利用相关材料进一步理解古诗内容。可以说,试卷的“平稳”有利于学生发挥自己的水平,“微调”则是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第二,在联系课本中关注实际学情。试卷选材有的直接来自课本。如填写诗文名句、出处或作者,解释古文中加点词的意思。有的灵活运用课本。如从语文课本中选几篇鲁迅先生的文章汇编成集。有的在课本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如第5题的素材选自萧乾的《北京城杂忆》,而课文《吆喝》也出自这本书;与课文同出处的还有古文,文言文阅读材料《养生》与课文《记承天寺夜游》都出自苏轼的《东坡志林》,且语言风格一致。由此可见,试卷巧妙联系课本,考查学生理解课本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引导学生高度重视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逐步提高。

  第三,在贴近生活中考查语文能力。试卷以“人与生活”为主线。在“积累与运用”部分考查用比喻句描写初中校园,给“搭棚的”下定义,选用建筑学家梁思成的作品集为例,这是突出一个“住”字;古文选用苏轼关于“养生”的经验,体现一个“食”字;《车夫老马》与“行”相关;非连续性文本则围绕“衣”字组材。可见,试卷引导学生关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内容,在简单与平常的事物中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

  物理:考了“南京街头检修下水管道机器人”

  南京二十九中致远初级中学杨清华校长认为,中考物理试卷阅读量适中,整体较为平稳,有利于缓解学生答题时的紧张心理。试题素材绝大多数都来源于课本,试题中很多素材是依据课本内容改编而得,尤其是选用了课本上大量的插图,学生觉得似曾相识,上手容易。如试卷的第3题声现象、第4题光现象、第7题杠杆分类、第8题物质比热容、第10题比较热值、第13题静电现象、第14题物态变化、第16题凸透镜成像及应用、第20题作图、第21题水的沸腾、第23题杠杆平衡条件、第26题测小灯泡的功率、第28题电饭煲的功率等,都选用了课本上的内容。

  试卷中出现了大量初中教材中的实验内容,如响度和音调、物态变化、光的反射和折射等。例如第25题,考查了探究影响动能大小因素的实验,要求考生理解实验原理,合理选择实验器材。试题还突出了对物理思想方法的考查,彰显学科特色,如第2题要求学生了解建立“模型”的方法;第10题考查学生应用“控制变量法”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等。

  试题内容注重贴近现实生活。例如第27题,以近期南京街头出现的检修下水管道机器人为素材,考查了电磁波、速度、重力、压强计算的知识点;再如第14题,以夏天吃冰棒的过程为素材,从包装纸上的“白花花的粉”,冰棒周围冒出“白气”……试题关注对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如第24题,以气球为载体,将压强和流速的关系、机械能转化为内能、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运动的相对性、力和运动的关系等一系列知识点融为一体,注重对考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突出知识应用的意识。

  化学:“屠呦呦与青蒿素”入题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第十二中学怀龙法副校长认为,中考化学试卷以课标为依据,强化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全面考查,例如:分子、原子、离子、元素、化合价、化学用语、化学变化、质量守恒定律、溶解度曲线、金属活动性顺序、物质的分类等。试卷还对基本技能、学科方法进行了重点考查,如:气体的制取与检验、化学方程式计算、元素守恒、物质的检验与除杂等。再如“空气组成”、“燃烧条件”、“硬水软化”、“金属防护”、“化石燃料”等内容是教材知识的重组或再现,也是初中化学课标所要求掌握的知识,有效地评价了学生的化学素养。

  试卷联系实际,有效体现化学的学科特色,考查了“吸烟的危害”、“汽油除油污”、“食物的pH”、“屠呦呦与青蒿素”、“水与人体健康”、“干冰升华”、“食品的干燥与保鲜”等知识点,均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以教材中物质的制取、检验、除杂为背景,考查学生掌握课本上基础实验的探究能力。如:实验室制取O2、装置气密性的检查等。试卷中的实验探究均源于教材,如回顾经典实验,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为寻找更好的实验方法,由此进行了探究,考查了学生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和能力,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色。试卷还对教材文本进行了丰富、完善和变通,进一步发挥了教材文本的教学功能,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落实课标要求,用好教材。引导学生初步学会运用观察、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能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有关信息,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更重视知识的建构过程;引导教师和学生阅读、理解课本,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