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重庆 > 正文

2016重庆中考试题解读:引用社会热点 独具重庆味

来源:考试吧 2016-6-14 12:1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重庆中考试题解读:引用社会热点 独具重庆味,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13日,“2016年重庆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简称“中考”)数学、思想品德、历史科目考试结束。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市第一中学的相关教师对此进行了解读。

  数学:试题起点低 注意层次性

  解读人:重庆市南开中学数学老师何秋燕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起点低,入口易,注意层次性,让不同的学生都有发挥的空间。重视人文关怀,对学生容易看错的字、词,用加着重号的方式提醒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此次试题关注社会中的热点问题,重视学以致用。如,根据测量数据计算树高,全民阅读或学校社团活动、猪肉价格等,应用了数学计算,统计分析,数学建模等知识,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这样的题目设置一方面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和社会。

  从试题难度来看,今年的中考题以基础题和中档题为主。试题中基础题占比60%左右,注重基础知识。另外还有10%左右的题目有一定难度,体现了考试的选拔性,给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创造了展示自我的空间。在排版上,试题先易后难,有利于考生解答。

  思想品德:“友谊的小船” 入考题 独具“重庆味”

  解读人:重庆市巴蜀中学教师程薇

  今年思想品德试题命制一如既往体现了课程的思想性,发挥了思想品德课程立德树人的功能。例如,漫画“友谊的小船”、“变脸”、“离婚风波”等试题,艺术呈现现实生活中人们司空见惯但对生活、学习、工作又具有重要影响的矛盾冲突,展现生活中诚信、宽容、理解、尊重、友善、责任等美好的思想品德于和谐、幸福生活的重要性。与往年试卷相比,今年考题特点更加鲜明,可以说“贴近考生生活,重庆卷儿有重庆味儿。”具体来说,试卷第9题有铜梁龙灯,第15题有关武隆、黔江,第16题“魅力重庆 出彩中国”,这些试题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家乡重庆的发展。

  “网络文学作品遭遇盗版”等试题,暴露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违法行为,对人们生活、学习、工作的影响,传递着公平、正义、自由、法治的理念,有利于引导学生学法、守法、依法维护自己、他人的合法权益。黑板报“扶贫专题”、“魅力重庆”、“出彩中国”等试题,引导学生关注家乡、国家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增强爱国情感及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传递了富强、文明、和谐、爱国等正能量。

  历史:试题表现形式创新 考查考生学习能力

  解读人:重庆一中历史老师邱义

  试题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试题以文字材料、图像材料、数据表格、漫画、诗歌等多种形式展现,可以辅助学生准确理解历史现场和解释历史结论。此次试题通过对古代著名工程、瓷器、科举制,唐诗宋词以及指南针、印刷术、火药为代表的古代科技的重大突破等史实的考查,让学生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时,通过唐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交流、互鉴的史实考查,了解唐朝兼容并包的开放气度,揭示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方能丰富和发展自己的道理,感悟开放、包容、接纳是中华文化的传统基因。

  试题注重以多种形式的材料,比如图像、数据表格、漫画、诗歌等,辅助学生准确理解历史现象和解释历史结论。试卷对学生正确理解“开卷考试”意义重大,开卷的中考,不是翻翻书,写写笔记就可以的,而是基于历史基础知识,考查学习能力,为学生进入高中学习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