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报考范围

来源:考试吧 2016-5-30 10:41: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报考范围,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报考范围

  一、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有哪些学校?

  我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学校有:普通高中(含公办和民办高中)、高职(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下同)、教育系统职业学校(即全日制公办和民办职业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职业学校(即全日制公办和民办技工学校)。除高职院校招生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管理外,其他学校由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二、各类考生的报考范围是什么?

  说明:

  (一)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协和中学、广东华侨中学、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

  (二)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47中、65中、80中、86中、89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南沙第一中学、仲元中学、番禺中学、象贤中学、禺山中学、省二师番禺附中、秀全中学、邝维煜纪念中学、花都新华中学、从化中学、从化六中、增城中学、新塘中学。

  (三)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户籍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

  (四)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具有我市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五)2016年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比例是示范性高中今年招生总计划的30%。

  三、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的考生,升学范围有何规定?

  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的考生,可自主选择按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升学。选择按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须在中考报名时提出跨区申请,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区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不申请跨区的,则默认按学籍所在区升学,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无论是否跨区,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四、南沙“三镇”和番禺的考生报考范围需要注意什么?

  (一)学籍或户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简称“三镇”)且选择在南沙区升学的考生,除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报考南沙区和番禺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都视为本区考生。

  (二)学籍或户籍在番禺区且选择在番禺区升学的,仍可按区划调整前的政策报考三镇所辖的公办普通高中(即南沙东涌中学、鱼窝头中学和大岗中学),即南沙和番禺两区的考生都可报考三镇的初中。

  (三)指标计划分配时,三镇的初中学校只参加南沙区指标计划分配。

  五、越秀、海珠、荔湾三区的考生升学范围要注意什么?

  除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是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外,普通高中其余计划招生时,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即三个区的考生等同于一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

  六、我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有什么规定?

  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的往届生,报考范围与应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相同。

  七、什么是异地借读生?各类借读生的报考范围有何规定?

  具有我市初中学籍、非我市户籍的应届生,统称异地借读生,其报考范围如下:

  (一)经审核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借读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的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应届生相同。

  (二)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各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及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三)其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八、无广州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以及符合报名条件的往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哪些学校?

  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及符合条件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往届生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九、如何理解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

  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我市户籍生(含政策性照顾异地借读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具体招生计划数由学校报主管部门同意后确定,详见《2016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下简称《报考指南》)第七部分各校“外区招生最大计划数”。

  例如:某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0人,在提前批安排招生计划200人,其中最多安排75人(占总计划15%)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余下125人面向本区招生;其余计划安排在第一批面向本区招收300人。

  区属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考生选择更多,建议考生结合自身学业水平,参照招生学校往年录取分数,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