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上海 > 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跨区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16-5-16 10:4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上海中考跨区考的志愿填报注意事项,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零志愿填报

  零志愿:根据户籍所在区的零志愿计划招生计划填报即可。建议选择相对零志愿名额较多的那一个区;或者所在区学校比较好的一个。

  如要准备通过裸考进四校的,这时,你应该选择徐汇——上中;杨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浦东——华二。在你能选的两个区中,选择相对四校零志愿名额较多的那一个;

  如你孩子的成绩定位是在区内市重点的,那么这时你要看的是你能选的两个区中哪一个的市重点质量较好。比如说,你孩子的学校在徐汇,户口在杨浦,你没必要为了杨浦的考生少而投奔杨浦;

  同样,对于建平、控江、七宝所在区的考生来说,也不要舍弃浦东、杨浦、闵行而投奔他区,反之,则要考虑一下选择优质市重点所在区去考;

  如你孩子的成绩定位是一般市重点的,那你要选择的是市重点相对较多的区,可以参考一下去年各区市重点的录取分数线;

  对于同样两个区,不同成绩定位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如在浦东和黄浦之间,如果你只是想进入市重点,那么你可能会选择黄浦,但如果你孩子是只要有高中上就可以的话,那么浦东将是你最好的选择!

  虽然大浦东的考生居全市之首,但其高分是在市重点分数线,相对而言,普高的分数线反而在全市属于较低水平;

  二、不同的区,适合不同的学生

  这里有四个比较特殊的区:

  1.长宁:如果你的孩子是女孩,那么你不用担心过多,你在跨区考时还可以考虑一下去长宁考,市三女中的分数线近年来一直相对较低,同时,该校的教学质量也不错;

  但如是男孩,那么对在长宁的男生就不是那么幸运了,你能选择的市重点就延安一所,同时,虽然长宁的几所区重点教学质量不错,但长宁区的普高线一直居高不下,对于成绩不是太理想的男生不是太有利;

  2.徐汇:徐汇是好学生的天堂,优质教学资源集中于此,如你的孩子成绩优秀,希望能选择尽可能好的学校,那么你选徐汇吧,反之,请慎重!

  3.浦东:浦东是全市考生最多的区,很多浦东的家长都想逃离浦东.但仔细分析,你会发现浦东其实有着其他区所没有的优势。

  (1)华二在浦东招收的人数最多,自主招生,零志愿都是如此;

  (2)各区的市重点,在浦东招生计划也在逐年增加,如黄浦的大同、格致,其零志愿在浦东的招生计划甚至超过了浦东本地学校的统一志愿招生数;

  (3)浦东的区重点学校数有十余所,列全市之首;

  (4)浦东的普高分数线并不高,甚至还是比较低,他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保证孩子有书可读;

  虽然说浦东有这些好处,但对家长来说要仔细分析清孩子的成绩定位,在浦东,最难的是目标建平和进才的学生,最纠结的是零志愿如何填。

  在是否要选择跨区的问题上,我们要考虑的是如孩子的成绩在建平、进才、洋泾之下东昌之上的,那么选择跨区也许是你进入市重点的一条路,其余成绩段的学生,似乎跨区的意义不是太大。

  三、零志愿分数线不能作为我们选择跨区考的依据

  不少家长把历年的零志愿分数线作为决定跨区与否的依据,其实,零志愿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因为零志愿有较大偶然性。他取决于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零志愿学校所在区的学生跨区来的人数,前年的零志愿分数,学生的居住地等。

  比如14年,建平在黄浦区的零志愿分数是594.5,而在普陀区是572,不能说明普陀区考建平的分数就一定会比在黄浦区考低,很可能去年黄浦(或者其它区)的考生跨区到普陀考的不多,可能因为建平的招生计划少大家都不敢填。但是今年大家都跨区回来的话,可能就适得其反了。

  另外一般家长在选择零志愿时,会偏爱现代化寄宿制学校,会使这些学校的分数相对较高,但如果有大量跨区考的学生,就不必考虑住宿与否,其他的市重点报考人数就增加,分数就上涨;所以家长在参考零志愿分数线时别太把他当回事。

  四、路程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有些家长,考试前过多考虑的是学校,是市重点有住宿,而忽略了路程问题。毕竟高中有三年的时间,要多考虑孩子的身体状况和路程,如选择跨区考后路途过度遥远的话,还是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主;

  另外要考虑到万一孩子考砸,进了区重点甚至普高,没有住读的情况,跨区后是否能解决好每天的上下课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