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指标生志愿如何填

来源:信息时报 2016-5-10 11:1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州中考指标生志愿如何填,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首次实行“指标到校”政策,41所省市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各自拿出招生计划的30%分配给初中学校。今年中考志愿新增指标生批次志愿,那考生该如何填报呢?有专家指出,指标生实质是校内竞争,虽然排名靠前的学生有优势,但录取仍然受制于志愿优先原则,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高分仍然可能落选。

  录取顺序:

  先录“指标生”,后录“统招生”

  据了解,“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指标生”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到校志愿。“指标生”投档录取规则与广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投档时,根据送生学校分得的每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数,按考生填报该校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录取。

  “指标生”录取工作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只包括考生的考试成绩,不含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广州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在提前批指标招生中,各区独立招生。越秀区获得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指标275个,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916个;海珠区获得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指标192个,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430个;荔湾区获得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指标142个,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713个。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的黄毅东表示:“各区指标分得比较公平,区属指标方面从数字看海珠区似乎吃了点亏,但在其它批次老三区都视为同一区域招生,老三区的考生在独立批、提前批还有选择机会。”

  广州市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表示,今年可能会导致一些示范性高中提前批统招生的录取分数线比往年高,未来高中生源渐趋均衡。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可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业水平,在本年级、本班级的排名情况,估量自己的学业情况后再填志愿。

  录取规则:

  指标学位将由谁获得?

  虽然排名靠前的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有优势,但录取仍然受制于志愿优先原则。案例:小东所在的恒福中学获得广附1个指标学位。小东中考成绩为744分,在全校所有指标生第一志愿填报广附的考生中排名第一。小东会获得指标学位吗?

  明师教育广州中考研究院主任符立斌指出,小东的中考成绩已经达到了独立批第一志愿广附国防班的录取分数线731分,那么他必定被独立批录取。根据广州中考的投档录取原则,小东将不会参与后续志愿的投档录取。那么这个时候问题来了,恒福中学的那1个广附指标学位,将会由谁获得?答案应该是由在恒福中学所有指标生第一志愿填报广附的考生中排名第二的考生获得。(前提是该考生中考成绩达到广附指标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且该考生并没有被独立批录取)。假设恒福中学的学生今年中考成绩比较理想,全校所有指标生第一志愿填报广附的考生中排名前25的考生都已经被独立批录取,那么,这个广附指标生学位,将会由排名第26的考生获得(前提是该考生成绩达到广附指标生最低控制分数线)。

  志愿指南:

  指标生三个志愿不一定填满

  今年中考规定,“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指标生”最多可以填写三个志愿,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原则进行择优录取。那么这三个志愿,考生是不是必须全部填满?

  案例:小白(预测中考成绩在730~750分之间)中考志愿填报方案如下,这个志愿合理吗?

  符立斌表示,从志愿表可以大概知道小白的中考目标学校是广雅。录取分析如下:1. 如果小白的中考成绩达到751分,那么其将被独立批广雅录取。2.如果小白的中考成绩没有达到751分,那么独立批志愿将会落选。3.如果小白的中考成绩在699分以上且排名靠前,其将获得指标生第一志愿录取。4.如果小白的指标生第一志愿落选,会有两个可能:(1)小白的中考成绩没有达到广雅指标生最低控制线699分;(2)小白的中考成绩达到了广雅指标生最低控制线699分,但是小白的中考成绩在校内没有足够的靠前。哪个可能性更大?由于小白的预测成绩在730~750分之间,所以可以推断第(2)个可能性更大,但根据小白的成绩,即使指标生落选,还是很有希望冲击提前批统招生第一志愿广雅。万一今年五中指标生在该校是一个冷门,能够录取到指标生第二志愿,那小白就很有可能被指标生第二志愿五中录取,不再参与后续志愿的投档录取。即使小白中考成绩达到提前批统招生第一志愿广雅录取分数线727分,也会与广雅无缘,变成了“高分低录”。因此,指标生的三个志愿,特别是对于成绩较好的考生,绝对不能为了“不浪费”而盲目填满。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