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湖北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志愿填报指南

来源:考试吧 2016-4-30 12:05: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武汉中考志愿填报指南,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上周是武汉初三学生最为紧锣密鼓的一周,周四周五参加4月调考,仅周六一天时间,全市有超过两万名学生赴考武汉“小中考”(统一设置在4月23日的外校资格考、华一网招生、省市级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周日部分学生还参加了各个国际高中举办的入学考试。经过元调、四调、“小中考”等一系列考试,相信家长们对学生未来的出路也有了更为明晰的打算。

  是读国内呢?还是国外?有家长可能认为,元调、四调没考好,资格考分配生也没拿到,成绩差就读国际高中吧!但事实上,分数较低的学生也只能就读门槛较低的国际高中。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他们往往可以选择更为优质的国际高中,冲击更好的海外名校。那么,国际高中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看“出口”

  作为衡量学校“硬实力”最直观的标准之一,国际高中每年的名校录取结果就相当于国内高中的“一本率”。虽说国外大学并无“一本”的说法,根据世界权威的5大榜单(泰晤士世界大学声誉排名、USNEWS全球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THE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我们可将部分参与排名的“超一流”(同时荣登5大榜单)大学筛选出来。

  这一招“简单粗暴”,要看一个国际高中的办学成果,其实数一数有多少学生上榜就知道。而对于一些不对外公布录取,或“报喜不报忧”的学校,就好比一个国内高中不敢公布自己的“一本率”,建议家长谨慎选择。

  看口碑

  口碑是一个学校长期以来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优化学生知识接受度、从而不断提高办学成果的过程,而办学年限、师资力量、社会评价是一所学校口碑最直观的反映。好的学校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有更为稳定的教学团队。

  武汉地区正处于国际化教育发展的“上升期”,在择校方面,建议选择办学经验丰富、外教师资稳定、且往届学生、家长等对学校的评价较高的学校就读。此外,学校及教师团队是否获得过市级、省级或国家级奖项,也是评定学校办学口碑的重要因素之一。

  看“宽带”优势

  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我们无法保证一个国家对于中国的政策3年不变。如果一所国际高中由于受到项目局限,仅对口一个留学国,将可能给学生带来潜在风险。另外,家长在目前认为适合的国家,在两三年后,随着对各个国家深入了解,并不一定会是首选。

  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德国、瑞士、香港等都是较为主流的留学国家和地区,根据项目不同,也分为单一国别的学校合作项目和国际文凭课程。选择具有“宽带”优势的国际课程,就犹如选择全球范围内流通的货币,在高三进行学校申请前,都可对未来国别的学校进行选择,规避单一国别项目因政策所带来的风险。

  看规模

  由于局限于招生人数,有的国际高中可能仅开放几门必修课给学生,如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在开放选科后,可能由于选择一门课程的人数较少而无法成班。这就导致学生入学后往往很难接触到经济、商务、历史、美术、音乐等学科。所以,办学规模大小,直接决定了学生未来能够接触到的知识面的广度。

  此外,国外大学录取除了看学术成绩,也考察学生活动。只有成规模,才能组建数量足够多的学生社团,让学生的兴趣爱好不至于被扼杀。学生在校并不只是“死读书”,而是在课余时间有条件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综合素质,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

  看“门槛”

  “名高”为什么有名?因为它借助“门槛”筛出了优质生源,稳定了录取率。如果学生处在充满学习氛围、团结互助的大环境中,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自觉性。所谓挤破头进“名高”,为的也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环境和起点,让学生3年后有更好的出路。

  国际高中亦是如此,根据项目难易度不同,对生源质量的要求也不同。据了解,优质的国际高中设置的“门槛”也会更高,学生的调考成绩、中考成绩、笔试、面试成绩都会纳入考察标准,从而甄选出符合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复习之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2016年中考化学五个方法妙解选择题 让你事半功倍

  2016年中考政治11种题型答题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