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正文

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八个步骤需要提前知晓

来源:考试吧 2016-4-7 10:3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八个步骤需要提前知晓,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模”考试之后,考生很快就要填报中考志愿。罗立民老师提醒,由于每次考试的难易程度不同,每届学生整体水平、判卷评分标准、环境等因素也不尽相同,同一所学校,每年的录取线不尽相同,但是各学校在城区的录取排名则相对稳定。因此,参照一模成绩填报中考志愿时,家长不要直接套用去年的录取线,而是要学会推算区排名。

  “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法”可供参考:

  第一步,了解孩子的成绩,推算中考时能够达到的区排名。具体做法是:

  首先,根据一模所在城区的分数段,结合加分情况折算区排名。如果有的学校存在明显严判的情况,可适当提高一些名次。其次,判断成绩的稳定性。对于不擅长临场发挥,波动较大的学生,排名要相对估低一些。最后,根据初三以来历次大考的成绩,判断总体趋势上升还是下降,并以此适当提高或降低名次。

  第二步,根据区排名找到对应学校。在确定孩子所处的区排名之后,根据历年中考分数段以及各学校录取最低分,推算孩子是否能够进入目标校的录取区间。

  第三步,确定八个志愿。八个志愿应合理拉开档次,具体来说:

  第一志愿:比最优成绩所对应的学校更高一个档次。

  第二志愿:与最优成绩相对应。

  第三至六志愿:正常水平所对应的学校。

  第七志愿:最差成绩对应的学校。

  第八志愿:比最差成绩对应学校低一档次的学校(即发挥失常也能‘兜底’的学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考生平时考试排名稳定,学校区间度可密集些;如果起伏较大,学校区间要拉开,确保最后兜底。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开头技巧集锦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