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志愿填报 家长和考生最常问的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5-25 18:44: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广州中考志愿填报 家长和考生最常问的问题,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今年中考录取政策和去年的政策基本到致的,但很多家长和考生们的问题还是集中于外地考生的报考范围、独立批报考方法、跨区报考、住宿申请等方面。还有那些爱美的女生咨询学校是否要求女生剪掉长头发。

  根据中招的投档规则,当投出要求住宿考生的人数达到宿位数之后,则不再投要求住宿的考生,只投没有要求住宿的考生。这就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要求宿位的分数比不要求宿位的分数要高。

  录取规则:批次间的录取不会互相影响

  问:假如一个学校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招生,学校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是645分,会不会报该校645分以上的学生在提前批已经录完,不会录到第一批?

  答:不会,因为批次间的招生计划是分开的,不会互相影响。

  问:很多学校说自己往年第一志愿就录满了,填报第二志愿招不到,如果孩子中考成绩过了优先投档线,第二志愿的学校还能否录到?

  答:假如考生的中考成绩高于优先投档线,报考的学校录取分数低于优先投档线,那么,无论考生将这所学校报为该批次的第几志愿,都可以被优先录取。

  问:去年录到第三志愿,是不是今年也是录到第三志愿?

  答:不是的,要看当年的录取情况,去年的只能作参考。

  问:普通高中和中职的志愿是否一起填?

  答:是的。中职可以填8个志愿。普通高中录不到就直接转到中职录取。中职的分数线以高中最后一批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作为投档的起始分数线。如去年第三批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480分,中职就优先投480分以上的考生,再分段从高到低录取。

  问:补录的学位是怎么来的?

  答:一部分是学校的计划没有完成,一部分是因为有些考生录上了之后,没有去注册,空余的一些计划参与补录。

  异地借读生:外地生不能跨区报考区属学校

  问:什么是异地借读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和其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报考范围有何不同?

  答:具有广州初中学籍、非广州户籍的应届生统称异地借读生,其报考范围有三类:

  第一类:经审核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异地借读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的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应届生相同。

  第二类: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

  第三类:其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全市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

  问:“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是什么意思?

  答:如学校招生计划有1000人,招收非政策性借读生的人数不超过80人,但具体计划要咨询学校。

  问:“提前批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一条,15%是否包括非政策性借读生?

  答:不包括,非本市户籍的学生如果想填报区属学校,只能填报本区的区属学校。

  跨区报考:第一批后的区属学校只面向本区招生

  问:选择在海珠区升学,是否能报考“老三区”学校?

  答:今年越秀、荔湾、海珠“老三区”仍属一个片区招生。老三区学生在提前批所有学校都可填报,从第一批开始只能填报面向老三区招生的学校。志愿填报系统已经自动设定能填报哪个区的学校,能报的都有列出来。

  问:孩子是萝岗区升学,第一批能不能填报外区学校?

  答:中考录取的第一批没有面向外区招生的学校,面向外区招生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只在提前批。

  独立批报考:被独立批特色班录取后不能录到该校其他班

  问:特长生志愿,必须在该校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吗?首批次指什么批次?

  答:是指提前批,除了广州外国语学校特长生的自主招生安排在独立批,其他学校特长生招生都安排在提前批录取。“独立批”实际上是提前批独立招生,不作为一个批次。

  问:被独立批录取后,是不是一定要去这所学校的特色班?

  答:假如是填报了独立批特色学校,超过该校在独立批的分数线就会被该特色班录取,不能再录取到该校的其他班。

  问:独立批会不会影响提前批录取?

  答:不受影响。独立批不影响提前批录取。按照批次录取顺序,先录独立批,再录提前批,如果独立批录不到就自动进入提前批录取。各批次间的录取都不会互相影响,只有批次内的录取会互相影响。

  热门学校

  【省实】自筹经费班招生不限户籍

  问:非广州市户籍的考生能否填报?

  答:报考自筹经费班的学生都要通过中考,没有借读生和本地生的区分,只要填了分数达到就有可能录取。

  根据志愿填报规则,要在提前批的第二个志愿填报。根据这几年的情况,全部都在第二志愿已经录取完了,第三、第四志愿相当于无效。去年的分数715分,每个学期学费1.1万元。住宿方面,只要提出申请都能满足,不存在填报住宿影响录取问题。

  【广雅】招外地户籍考生67人

  问:外地考生录取人数是多少?外地考生与本地考生的学费差异是多少?

  答: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规定,今年是取消了择校费用的,考生都属于公费考生,每个学期1175元,不需要缴纳之前4万元的择校费用。根据外地考生占总招生计划的8%,今年总体招收832人,外地考生为67人。

  问:广雅岭南班提前批独立招生,番禺学籍学生能否报考?

  答:广雅是市属学校,在独立批和提前批都面向全市招生。

  【执信】仅提供400个宿位填报住宿要慎重

  问:非广州户籍的考生会招收多少?

  答:执信中学今年招生计划为832人,其中独立批次100人,提前批次732人,根据规定每个批次招收非广州户籍考生不超过8%的比例,独立批次招收非广州户籍考生8人,提前批次招收58人。

  学校提供400个宿位,不是所有学生都有宿位,但是外地考生相对优先。选择住宿会有一定影响,在录取时,如果在同分数的情况下,我们会优先录取不选择住宿的考生。即便不选择住宿,在被录取之后,学校会进行统一安排。

  【广大附中】国防班面试体检已结束成绩优异者仍可报

  问:国防班的分数线是多少?有无视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要求?

  答:2015年国防班面向全市招收100名学生,去年国防班的分数是户籍生722,借读生731。报考部队类院校是有一定优势的。高中国防班是没有身体素质要求的,但是如果报考部队院校,之后会成为军人,是需要通过军检的。

  更多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志愿填报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全国2015年中考试题及答案

  各地2015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5年中考国内外时事政治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